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是你的生日,母亲

(2011-02-18 15:31:51) 下一个


按农历算,今天是你的74岁生日,我亲爱的母亲。

昨天打电话,你还是一如既往兴致盎然的“汇报”:有谁谁前来祝寿,带了什么,中午要吃什么,家里还有谁谁送的几箱子奶,苹果,鸡蛋等,(还有我都记不住的时髦食品....)  一个正月都不用上街买菜。吃不完,只好张家送的让李家带走,李家送的让赵家拿去。
“人多就出去吃吧,别做了。”我说。

“出去吃不干净,到饭店后边看过一次,再也不想下馆子了。”话是这样说,知道你还是心疼钱。

为了让你在海外的三个子女放心,每次都报喜不报忧。即使父亲或你身体有恙,也都是痊愈过后轻描淡写的说一声。每次结束谈话前都不忘叮一句,别担心,在国内过的好着呢!

但我还是能感到你对我们的深深思念。哪个星期没有及时打电话,你就会打过来,电话响两声就放下。拿起电话一看号码,知道你又想我们了,赶紧打过去。

不孝的女儿真是愧对父母。我没有能力办你们到美国来,到我身边过上最好的日子。你们总是很乐观,常说,国内看病多方便,又公费医疗;持退休证,坐车不要钱;朋友又多,不寂寞。

你和父亲一生都在付出,为了工作,为了子女,但你们要求的极少极少。父亲属马,你属牛,你们吃的是草,付出的却是心血和汗水。

今天同时也是你外甥女的生日。还记得 23 年前的昨天吗?

二弟到我所在的城市看元宵灯展,得知我已住院,为迎接一个新生命的诞生。结果灯也没看成,立刻返回家去搬来了你。

那一夜,阵痛频频袭来,你坐在我的床头整整一夜不曾合眼,无能为力的看着我,好像比我还疼。白天折腾了那个冤家一天,晚上有你在,他放心的到病房里屋躲清闲会周公去了。七八分钟一阵疼痛,我咬紧牙关硬撑。心里默念着“钢骨铁筋,老山前线”,想象着激烈战火中打得缺胳膊少腿的战士一定比我还疼吧?真的,精神的力量不可低估。

那一夜过的很慢。每次疼起来你都紧紧攥住我的双手,眼含泪水低声劝:受不了你就喊一声吧!一个病房住了三四个产妇,喊起来谁也别想安生。为了他人安宁,人类幸福,俺,还能忍 。从你的双手中仿佛感到你内在的力量源源不断的输送给我,又默默地把疼痛分担过去,阵痛象减轻了许多。

“这个孩子,一定要等到跟我一天过生日啊!”你满怀期待的感叹。

是的,过了午夜,挨到黎明,一个崭新的生命呱呱诞生。

护士抱来那个头被挤得长长的,满脸红丢丢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小东西放在我的臂弯,看一眼,很失望,怎么那么丑。你说刚出生的孩子都这样。在沉沉睡去之前问了你一个傻傻的问题:“妈,你生我时也这么疼么?“(未生育过的别紧张啊,那是二十多年前。现在药物先进,基本都是无痛分娩了。)

你佯装嗔怒的剜了我一眼:“不疼,你是捡来的!”

生产时一只手拉着你,一只手拉着老公,有这世上两个最亲的人在身边,又迎来了一个小亲人。尽管承受了阵阵剧痛,但还是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二十多年过去,我还是不能伴你左右,这是怎样遗憾的人生。你却总是安慰我,没事儿,甘蔗哪有两头甜?放心,我们还能照顾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