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凤凰男和孔雀女的幸福生活——冲淡

(2009-04-16 19:01:35) 下一个


                                                   来源: 缘来只好如此
 
孔雀女:大头,你读过冰花姐姐的博客吗?

凤凰男:读过

孔雀女:感觉如何?

凤凰男:很好。

孔雀女:好在什么地方?具体说说

凤凰男:那个行伍系列很好。

孔雀女:很好,很好,总是很好。怎么觉得你在敷衍我呢?到底好在什么地方?

凤凰男:我喜欢里面的故事。

孔雀女:只喜欢故事,不是喜欢故事中的人物,不是喜欢写故事的人?我喜欢冰花姐姐,喜欢冰花姐姐的故事,喜欢冰花姐姐的文字。

凤凰男:恐怕你是爱屋及乌吧?她的文字一般般啦

孔雀女:你怎么能这样说呢?冰花姐姐的文字,就像她的人一样,跳动,鲜活,有生气,可爱极了。

凤凰男:她的回忆文章,把感情色彩和故事本身杂糅在一起,混为一团,影响了读者对故事本身的欣赏。

孔雀女:你这欣赏水平,实在不敢恭维啊。文字的感情色彩,怎么能与故事本身分离开来呢?能与故事相适应的文字,才是好文字。

凤凰男:你说的对,但咱俩说的是两码事。举个例子给你看看,行伍生涯的引子:
弹指一挥,人生已过了大半。那些渐行渐远的往事,那些早已失去联系、天各一方的战友,那些黄土般淳朴,春水样明净的生活不断浮现在眼前,无尽的怀念促使我拿起早已生锈的笔,尝试着写出来 ----
这里面就把个人的感觉,当成事实来陈述了。这样不妥,应该明确,应该分开。可以改成
人生,弹指一挥,已过了大半。那些往事,渐行渐远;那些战友,天各一方;那些生活,依然淳朴,不断浮现在眼前 …… 无尽的怀念,促使我拿起早已生锈的笔 ----

孔雀女:哇,好做作啊。你这个,停停顿顿不连贯。玩深沉呢?人家的生活,青春明快。让你一改,改成沉重了。执文害意啊,典型的坏文字。嘻嘻。打回重写。

凤凰男:还很挑剔呀。再看看这个
人生已过了大半。但那里的故事,那里的战友,那里的生活,却不时地在我眼前浮现,一幕,又一幕 ----

孔雀女:干,就一个字;干涩,就两个字。真正的好文字,要润,要湿。而你的呢?正好相反。说你没说什么吧,好像还说了;说你说了吧,又让人感到不知所云。读了你这个干巴巴的引子,还能有人愿意读下去吗?

凤凰男:真是不留情面呀。也可能,只是我们的看法不同吧。我所喜欢的回忆文字,是这种文字,不事雕琢,没有渲染,平铺直叙,浅显易懂。就像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坐在家门口,或坐在半山坡上,给两三个十一二岁的小子,讲那过去的故事,无欲无求,无怨无悔。时间冲淡了一切。

孔雀女:让时间来冲淡记忆?

凤凰男:时间冲洗掉的,是附着在故事上的感情色彩,留下斑斑点点、线线条条,就像一幅黑白画。这,就是故事本身。
我要读的,是故事,是故事本身,而不是写故事的人。我不希望从文中看到写故事的人,更不愿意看到随着故事的进行,作者在不断地进行言语评价,引导读者。就像听相声,我不喜欢那些先观众之乐而乐的表演,不喜欢那些明言邀好的表演。

孔雀女:啊啊啊,还一套一套的。我读冰花姐姐的文,就是要读冰花姐姐这个人。从冰花姐姐的文,我可以感受到冰花姐姐当年那颗躁动的心,现在那颗跳动的心。冰花姐姐的人与文,是人文合一,浑然天成。再看看你改的,简直就是老僧坐枯禅,让人兴致那个全无。

凤凰男:枯,不露骨,也是一种境界呀。以常语造境,其神甚远。以成语造境,俗不可耐。以奇语造境,糟蹋文字啦。

孔雀女:嘻嘻,你这“俗不可耐”,是否也在俗不可耐之列呢?你看看你,自己写文章,装模作样,忽悠卖弄;评价别人的文字,装腔作势,吹毛求疵;为自己辩解,又装神弄鬼,自己掌嘴。

凤凰男:娘子 ……

孔雀女:你脸红什么啊?我就是要剥下你的画皮,露出那具没有色彩的形骸。这叫什么来着?这就叫故事本身!嘻嘻

凤凰男:娘子,你好 …… 哇呀呀~~

(本文纯属八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