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趣事二.三 ---写在07父亲节

(2007-06-10 19:52:07) 下一个

   
    
人爱说严父慈母”可我们家刚好相反母亲性格开朗,快人快语对子女要求很严父亲则性格内向不苟言笑对孩子极有耐心。

   
    
我是父母第一个孩子大弟小我五岁二弟小我十五岁刚记事儿时我家有一把木质的斜靠背罗圈椅,每天父亲下班后爱半躺在那上面休息两脚叠放伸得远远的在他女儿眼里那真是一个练习攀援的绝好去处每天不厌其烦地爬上爬下有时径直攀到山顶”坐在父亲肩膀上命父亲起来走动父亲个子高站起来往前走时那女孩便高兴得大笑大叫那种人上人的感觉简直是妙不可言。

   
    
从我们家到父亲上班的地方, 路过一个炸油条的店铺炸油条的师傅是我们的邻居,每次见到我们姐弟就热情地给我们手里塞油条又不收钱所以每次出门前父亲都再三交待:“当好孩儿, 不要别人东西吃啊。”有哪个孩子不想当好孩儿? 每次都满口答应。 如此三番几次后, 又一次经过油条店我那不满三岁的弟弟终于嘴馋难忍, 大概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 拉着父亲的手, 仰着小脸庄严宣告爸爸,今天我不当好孩儿了! 弟弟是多么深刻啊三岁的小脑瓜已深深感悟到:在这个世界上, 要做一个面面俱到, 人人称赞的好人, 便要失去大部分的人生乐趣。
    

     那年代出门, 自行车是主要交通工具母亲个子偏矮那时也没有坤车儿, 骑自行车有些勉为其难所以每次出门我和弟弟都要父亲来带弟弟坐在车前面横梁上, 我还不会从后面上车出发前, 父亲总是先把弟弟放好, 然后双手扶着车把蹲下身子, 把我背在背上, 等父亲骑上车后, 我就顺势站在车后座上, 搂着父亲的脖子母亲一个人骑车跟在后面每次浩浩荡荡从大街上穿行, 街坊邻居都象看西洋景似的瞧这一家子! 还有小孩儿甚至拍手大叫: 快来看啊, 玩把戏的(方言: 演杂技的) 来了! 成了当时大街上一道特殊的风景。

  有一年父母来美探亲, 回忆这些陈年趣事, 不禁感慨岁月如梭, 人生易老一天, 母亲做了一桌子美味佳肴, 请我们帮忙去吃饭后母亲仍是快人快语, 发表言论: " 吃着吃着就饱了;  活着活着就老了!“ 父亲从容地接话,仍然是慢条斯理, 大将风度: "象世上的路都有尽头, 人生也会有终点享受了生的乐趣就要尽死的义务嘛!” 还真不知道, 我的老爸老妈什么时候成了一对哲学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