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挨揍

(2007-05-07 17:42:14) 下一个

 

我母亲不是贤妻良母式的家庭妇女。她是60年代初的大学生,没有毕业,国家经济困难,把她正在上的大学砍掉了,学生也各回各家,连个肄业证都没发。这命运的无情打击让她半生缓不过气来。她自己争强好胜,却事事不顺。她希望她的子女出类拔萃,来弥补她的遗憾。
 

记得刚上小学时,一次下学后,我的两个老师不约而同地告诉妈妈我没交作业,妈妈这一气可非同小可,回家操起一个小擀杖便朝我打来。6、7岁的我跑是跑不掉的,我的反抗便是拼命地哭,要让四邻都听见我在受难而赶来救援。哭了几声就人事不省了。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觉得脑子里象有很多小虫在爬,知觉渐渐恢复,悄悄睁开眼,只见满屋子黑压压的人。妈妈在边哭边念叨:这孩子气性大,如果这就走了,我今生都不会原谅自己。。还想装下去,看看动静。突然觉得鼻腔里痒痒,响亮的打了几个喷嚏,大人们才如释重负。后来知道是房东老中医用银针给我扎人中、扎十宣(十个指尖),往鼻子里吹了什么药面儿才让我起死回生。
 

几十年里妈妈不断提起这事,后悔得肝肠寸断。前几天给家打电话,妈妈叮嘱我不要揍孩子(小儿子十岁,很调皮。)话题又转到那件事上,还深感内疚地说:“唉,怎么手边正好有个小擀杖呢 ...... 你记恨我吗?”我说:“记是记得,但不恨。”怎么会恨呢,没有妈妈那顿揍,还不知长成什么人呢。父母耗尽了心血,才把我们培养成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如今,我和大弟在北美,小弟在新加坡,我们家那一带教育孩子还常拿我们作榜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河南方言:有一种姿势叫谷堆,有一种不服叫咋卓,有一种喜欢叫得劲,有一种咆哮叫挟邩,有一种空荡叫冇任啥儿,有一种土块叫坷垃,有一种游戏叫藏老木,有一种打招呼叫恁上哪儿去嘞?有一种回答叫中中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