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读《论持久战》,注意到一句至理名言!

(2008-03-14 07:40:33) 下一个
重读《论持久战》,注意到一句至理名言!

庄冬

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我读过许多遍。事实说明每一次我都没有仔细读。当然啦,毛主席的《论持久战》里至理名言很多。但是,前两天我重读《论持久战》,注意到了一句对任何事情和人,当然也包括国家战略都非常有用的至理名言!可是我以前都居然没有看见,真是有言无珠啊!

毛主席在《论持久战》里指出:“世界上只有猫和猫做朋友的事,我没有猫和老鼠做朋友的事。”

这就是说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不能把自己的命运寄希望于强者的所谓“好心”和自己的所谓“友好”。在实力不对等或相差悬殊的情况下一厢情愿地跟强者交朋友无异老鼠跟猫交朋友。

也许感情上人们不一定喜欢用猫和老鼠作比喻,那我们也可以用狼和羊作比喻。

“世界上只有狼和狼做朋友的事,我没有狼和羊做朋友的事。”

不打不相识嘛。打完了,双方才可以发现对方不是开打之前以为的对方是一只羊。既然双方都认识到对方是狼了,就可以谈判了。

所以嘛,绥靖和忍让的唯一效果就是告诉对方你是一只羊,其结果只能是鼓励狼来吃你。

因此,无论是付出多么大的代价,也必须让你的敌人知道你是一只狼,即便是很弱,也是一只很弱的狼,而不是一只羊。

渡江战役前炮击英国军舰,当然还有抗美援朝和后来的珍宝岛都是在向英国、美国、苏联乃至整个世界宣布,即便是在还是非常弱的情况下,中国也是一只勇于同时向所有的狼挑战的狮子!

这也就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道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