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具体地就事论事多了,就应该学一点哲学。

(2008-03-14 05:39:09) 下一个
具体地就事论事多了,就应该学一点哲学。

庄冬

这里我说一点我自己的和哲学教科书不同的哲学。一个与题目有关的哲学问题是:人和动物的区别。我以为哲学教科书提到的人和动物的区别(如语言和制造工具)是属于量方面的。我以为人和动物的唯一的质方面的区别是人以同类为敌。

“与人奋斗,其乐无穷。”没有以人为敌的人只是生物人,只与动物有量的区别,而与动物没有质的区别。这样的“人”只能服从人,是不能代表人和领导人的。

如果人类相亲相爱,人类就不会有原子弹,人类就会在大陨石前束手无策,人类就会在外星生物前束手就擒。人以同类为敌这个本性驾驭著人的行为。由于是同类,自然赋予的爪牙基本相同。人要在与同类竞争中获胜就只有发展身外之力:物者如器;精者如神。这就有了物质工具:用于和平叫工具(无形的如计划程序);用于战争叫武器(无形的如战略战术)。这就有了精神工具:用于和平叫道德;用于战争叫正义。强胜弱败,直至现在。

所谓“以弱胜强”是假象,其中的所谓弱者只是弱在有形的肉眼能看得见的部分。可怕的事实是,人们不都能看到“以弱胜强”中的所谓“弱者”的有形的和无形的、物质的和精神的力量的总和是大于“强者”的。这就是投降派的市场。所以,武器只是战争中最明显的部分。只见武器是强者败于弱者原因。“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物。”

District Attorney有政府的人力物力资源支持。据说光搜查证就给OJ搞了一百多个。法庭上也和打仗一样,要看谁强谁弱。法庭上的钱就好比战场上的武器自然是越多越好。OJ时LA市政府花了很多人力物力资源。MJ这次SB市政府也花了很多人力物力资源。大家知道人力物力资源优势到了一定程度就可以打赢非正义战争。

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样一幅图画(?):一个人在LA的夏天穿着绒衣(sweat shirt)绒裤(sweat pants)带着滑雪帽(ski mask)和开思米(cashmere lined)皮手套和意大利皮
鞋(Italian designer shoes)。

那手套是冬天用的。那鞋是正式(formal)场合用的。而且OJ还是很懂穿戴(style)的。OJ又是运动员一定有运动鞋。OJ也一定有夏天戴的手套。

法庭上也和打仗一样,要看谁强谁弱,就要比较双方的力量。

比较东西其实是人类文明的所有行为的基础和意义所在。为什么呢?因为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没有鉴别就没有选择,没有选择就没有理性的行动。即便是百分之百的赌博的情况下,人们也还是要找一些理由的。

《孙子兵法》形篇第四: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数,四曰称,五曰胜。地生度,度生量 ,量生数,数生称,称生胜。 故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

比较两件东西是最简单的比较。在大家试图比较两件事情的之前,我请大家回忆一下你们今天都作了些什么比较和做了些什么决定。比如在两个商品中决定买其中的较好一个。

因此,我们所有的决定都是建立在比较基础上的。比较工作做得好,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反之,我们就要吃亏。

简单的商品大家问朋友串商店比价格、比质量、比款式和比牌子,等等,我就不说了。

我跟大家提一个稍微复杂一点儿的东西吧,计算机:先不说价钱,是不是CPU速度越快越好呢?是不是名牌儿或老牌子就是最好呢?

我再跟大家提一个稍微复杂一点儿的东西吧,汽车:是不是马力越大就越好呢?是不是名牌儿或老牌子就是最好呢?真是的,德国人汽车做的那么好。日本人为什么还要做汽车呢?

这计算机和汽车在很多方面都已经是数量化了的,比较两个数字的大小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在某个价格档次,有谁可以说出这世界上最好的计算机或汽车呢?

类似经济条件、教育和文化背景的人们不都买同样的东西是不是一件很奇怪的现象?公有公的理,婆有婆的理嘛。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嘛。都有理,无是非与对错。

即便是完全不考虑价格,有谁可以说出这世界上最好的计算机或汽车呢?

是不是最名的名牌儿或最老的老牌子或价格最高的汽车或马力最大或别的什么指标数据最大或最小就是最好的汽车呢?

对这个问题的答案的非常简单的,我猜大家也至少都是有中学毕业证书的。我就不在这里写那正确答案了。

日常生活人们经常做的买蔬菜和水果的决定,萝卜白菜各人有各人的标准。日常生活人们不经常做的买计算机和汽车的决定,同样是萝卜白菜各人有各人的标准。

我希望我以上写的都是废话。我只是想说在比较简单的事物时,这孰优孰劣都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