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趣事

this blog is meant for my little precious
个人资料
正文

Pretend Play

(2008-10-10 01:23:14) 下一个

看了lusheeta关于pretend play的帖子。其实我想孩子是常常都在pretend play,只是家长不知道而已。

我家宝宝现在会说话了,她常一面pretend play,一面告诉我她手上的东西变成什么东西。有时真的很佩服她的想象力,没有她的“解说”,我是完全不知道她在干什么。

比如:

她找到一个toilet paper roll,放到嘴边,说她是在吹喇叭。把它放到耳朵边就变成了电话。把它放到眼前就是koleidoscope了。把手塞进出就是mitten。如她不告诉我,我会以为她无聊到在虐待那paper roll。

她有时吃饭吃一半会拿勺子大力敲打桌子。我当然说她在胡闹,她却说她在敲鼓。

她时常拿布玩。我也是最近才知道,当布在她头上时,那就变成帽子。布在她手上时就变成mittens。而放到后面呢就变成披风。这些动作她一直都在做的,只是她不会告诉我前,我以为她就是拿着那块布做些毫无意义的动作。

而要孩子的pretend play变得“高层次”和“复杂”些,就得尽量让孩子参与和解说。

我在几个月前就给她买了玩具pizza set。她不太感兴趣。近来我给她念了一本关于pizza店的书,让她知道pizza是怎么从tomato,flour,cheese做出来的。我也带她到pizza店里“观察”,让她印象更深刻。她现在天天给我吃她“烤”的wooden pizza。

她看我在和面,就跑过来问长问短,我尽量回答她,也给她和和面,让她知道那是什么感觉。后来她自己拿布包着block按按打打揉揉和和的,假装她也在和面。

我还没找到好的medical toy set,可她已自己找到代替品。她找到她的玩具车钥匙,发现上面有小小的灯。她就拿那灯照自己或玩具或别人的眼睛,耳朵,嘴巴和鼻子,她在给自己和大家做检查呢。后来她又找到一条短的黑色线条,把那线的一头按在玩具胸前,告诉我那玩具生病了。她一定是想起医生的stethoscope上的线也是黑色的。

我最近给宝宝在图书馆找到一本书,很有趣,也很有启发性(对我)。在书里,大人问兔子为什么坐在空箱子里。兔子说那不是箱子,那是一辆它开着的跑车,可是大人却“看”不见什么跑车。大人又问为什么站在箱子上,兔子说那不是箱子,那是一座它脚下的高山,可惜大人看不见。书里的兔子假装它的箱子是跑车,高山,失火的高楼,机械人,海盗船,大气球,大象上的骑坐,游船,火箭或其它东西。

这书让我想起宝宝玩那toilet paper roll和白布,应该也是她想到什么手上的东西就变成什么。很多孩子不爱玩玩具,却对玩具的包装箱子感兴趣,因为那箱子比玩具有更大的想象和发挥空间,所以就爱不释手了。

所以lusheeta不用太担心她家宝宝还不pretend play,most probably她是天天都在玩呢,只是妈妈没注意到而已。

上面提到的书是 Antoinette Portis的“Not A Bo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