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趣事

this blog is meant for my little precious
个人资料
正文

成功戒掉夜奶(注:宝宝已17个月)

(2008-03-21 23:50:19) 下一个

我家宝宝小时白天很闹,得抱着才能入睡。我和老公就抱了两个月。不过她夜里倒是睡得很好。再大点(大概是9个月时)她也很容易的把那顿夜奶给戒了。

当时我还挺得意的,可没想到她后来连病了两次。感冒,什么都不肯吃,就只要妈妈的奶。那时她一要求要奶我就喂,不管是什么时候。后来病好了,她吃夜奶的习惯也难改了。

半夜醒来我试过不让她吃,可那时她刚开始说话,嗲嗲的说:“妈妈,奶奶”。我不忍心让她失望,于是她又吃了好一阵子。

可后来情形是越来越不妙。她可以半夜12点吃一次,然后3点,5点,7点都醒过来讨奶吃。她是newborn时都没这么的折磨过我。她吃夜奶不是因为饿,而是她醒过来后习惯性的要吃了奶才能睡回去。

我是抱着她喂奶的,一个晚上要起来4次是真的太累了。还有就是她吃完奶就倒在床上睡了,怎么都不肯喝水漱口,这样长时间下去对牙齿一定很不好。

于是戒夜奶行动又开始了,而这次我是先向老公那入手。他虽不老可却非常溺爱宝宝。以前我要给宝宝戒夜奶,他怕宝宝哭坏身子就让宝宝在凌晨3点吃cereal,可是却又懒给宝宝刷牙。

好不容易才说服老公要他合作,我就开始在白天定时的喂奶。没到喂奶时间而她要求吃奶时,我就告诉她:“没奶奶”。她当然不肯,我就用玩具来分散她的注意力,要不然就带她到外面公园玩。过了一阵子她也习惯了那句“没奶奶”,没奶吃也不会哭闹,就是有点失望的走开。

我看白天成功了,就把晚上她睡前那顿也戒了。我看这么顺利就想试试不喂半夜3点那顿。而那一晚,宝宝就整整哭闹了两个小时。她在我怀里打挺身体的抗议,还不时的张开嘴巴大哭。哭累了就靠我肩膀吃着拇指抽泣。好几次累得不行了,她自己推开我然后倒在床上睡。可是突然的想起还没吃奶,又再次的坐起来哭。

最后,她终于放弃了,自己爬过去拿起水杯喝水,一口气喝了半杯,然后倒在床上。不过她不时的转身看我是否还在,我只好不停的抚摸她的头发安慰她。过来半个小时她才慢慢的睡下。

第二晚还是醒过来讨奶吃,不过没哭得那么凶,时间也短多了。到第三晚,她都不哭了,不过要我抱着她哄她入睡,然后还得不停的摸她的头发来安慰她。经过了那3晚,宝宝基本上是接受了晚上醒过来就“没奶奶”吃的事实。

忘了从那读到的,toddler的午睡时间最好是在午饭后。那样宝宝在下午时会有充足的体力玩,到了晚饭时间也不至于太累和闹。根据那article,nap 的timing不对是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我就慢慢的把宝宝的午睡时间调到午饭后,她早上吃过早饭,洗澡后就到外面玩。回来吃过午饭,洗澡后就累得自己躺在床上睡着了。午睡醒来吃snack后又到外面玩。回来吃晚饭洗澡,又开始困了,给她唱lullaby一会儿就自己睡下了。

她晚上睡得很好。有时半夜醒了,只要看见我在边上,就能自己睡回去。从晚上8至9点睡,早上5至6点醒来,吃奶然后睡到7至8点才完全醒过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