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趣事

this blog is meant for my little precious
个人资料
正文

教宝宝手语

(2008-02-11 19:17:24) 下一个

我怀孕时没工作,所以有很多时间找相关的资料和讯息。我无意中在amazon看见两个baby signing 的DVD,才知道有很多父母教小宝宝手语。看见手语两个字,很自然就会想到聋哑人士用的语言。而DVD教的正是 American Sign Language (ASL) .

我虽对手语很感兴趣,可却因宝宝几个月大时太忙了而把它都给忘了。直到宝宝10个月时突然自己学会了一个我常做的手势,我才又想起了手语, 后来才慢慢的学和教宝宝。

很多父母愿意花时间教宝宝手语是因为他们相信小宝宝也想和大人沟通,可很少宝宝会在十个月就开口说话,而手势就比说话容易掌握多了。

1岁左右的宝宝会因爸爸妈妈听不懂婴语,不了解自己的意愿而大发脾气(至少我家就是这样)。如宝宝学会了手语,那她就能和大人做简单的沟通。有良好的沟通自然就会减少很多不满,那就会有一个快乐的宝宝。而一个快乐的宝宝就会好玩很多,也会吃和睡得好多了(我家的是这样)。

看到这里大家一定会想我从书上和网站学了不少手语教宝宝,哈哈,其实没有。我教宝宝的手语都是很基本的,大多都是自己想的或给宝宝念书时得来的灵感。我想只要我和宝宝都能理解那些手语那就足够了。

宝宝16个月大,她会的手语有:没有了;在那里呢?;吃饱饱了;冷;热;吃东西;放我出来(从highchair);马;鳄鱼;狮子;猴子;猫;老鼠; 脏了;下雨了;大; 小; I Love You; please; up; down; open; close.

宝宝学手语比学说话快很多,而且很愿意学。我担心宝宝分心学手语会让她更慢开口说话。所以我在自己或宝宝做手语时,都重复的说出那手语代表的意思。我要宝宝重复听,好让她记住和早日开口说。现在宝宝可以一面做相关的手语一面说:没有;热热;吃饱饱;猫眯;脏了。

我教宝宝唱儿歌时也尽量加入一些手势,宝宝学得很好,就算是唱不出来,也能用手比划。有时她一个人玩时会自己“伊伊呀呀”的唱,手跟着做。她把“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t”和“The Wheels On The Bus”里所有的动作都记住了。有时看她摆动着身体点头,那就一定是在“唱”:“Baa Baa Black Sheep”里的:Yes sir, yes sir...。我看见了都会和她一起唱,宝宝很高兴。



如有那位妈妈有兴趣可到这网站看看,它教11个常用的手语:

http://www.parents.com/parents/slideshow/slideShow.jsp?slideid=/templatedata/ab/slideshow/data/1138201361099.xml


如宝宝肯学(而妈妈又肯教),可到这网站:

http://www.mybabycantalk.com/content/dictionary/dictionaryofsigns.aspx?letter=A

它有video dictionary with more than 200 ASL signs that are most important to and appropriate for babies and toddlers.挺好的,我刚学会几个,打算明天教宝宝。

以下是我在amazon上看见的DVD, 宝宝可看这DVD学手语。看了介绍,DVD里除了有一大人做手语,他们还加入了宝宝做同样的手语,那样观众(大人)可看到同一个手语到了宝宝那会变成什么样子(小宝宝的手没有大人的灵活,刚开始做的手语是不容易认出来), 而宝宝看见电视里有同年龄的小朋友在做手语,也会愿意跟着学做。




愿宝宝们天天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