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趣事

this blog is meant for my little precious
个人资料
正文

从食物乱扔到爱干净。

(2008-01-03 00:29:31) 下一个

我家宝宝从小就恨被人喂,非要把送到她嘴边的勺子强过去仍到地上。说真得,那时我是真很怀疑自己没把孩子带好。有时气起来,我曾想该如何把她的头按住,然后把食物灌进去。看别人怎么称赞孩子能吃和会吃,我是除了羡慕还是羡慕。

花了两个月我才发现宝宝是要自己吃,虽然吃得慢,吃得少,吃得很脏,可只要她肯张开嘴吃,我也只好耐心的看她自己学习怎么吃饭。说吃得脏是没夸张,她又恨带上bib,我只好买一些便宜的衣服专门给她穿着吃饭,吃一次饭,换洗一次。

书上说要让宝宝自己去explore食物,我也尽量做到不生气,不唠叨。不过每次她都把食物送到脸上或头发,当然最多的还是地上。有一阵子,她还迷上把食物放入衣服里,就是把身体前面的衣服拉开,把食物放入。她是在玩藏食物游戏,我也不知道是该高兴她有创意还是该叹气自己养了个脏女儿。饭后我把她放入浴缸脱掉衣服,就会有很多食物掉下来。我给她准备的食物也只有30%是真真的被吃进去的。

她还爱把食物和勺子扔到地上,还特喜欢看它们是如何掉下去的。我怕她要我把那些被仍的捡起来,我在她第一次扔时就告诉她东西被扔了就没有了。在宝宝10个月时,她终于接受了这概念也在我意料外学会了做"没有了"这手式。

而到了她14个月,她竟要求把自己不爱或不要吃的食物扔到盒子里。那盒子是特放在那装果皮或骨头等不要的食物。宝宝可能是看我把不要的食物都扔到那而也学会这样处理她food tray上的食物。对这转变我是半喜半忧。高兴她长大了,开始能好好的处理食物而不再乱扔,也愁她这不吃就扔的习惯是被我惯出来的。

现在她快15个月了却突然爱起干净来。她一直都是手捉食物自己吃,现在却不喜欢有油或食物沾到手上。手一脏了她就会要求我把它给擦干净。有时擦了好几遍,她还不满意。现在我是索性把paper towel扔给她自己擦。其实她那会真擦啊,她也不过是拿着好玩,擦嘴吧,擦头发,擦food tray,擦衣服,反正就是做个样。不过她大小姐高兴,我也正好利用这机会告诉她好孩子都是自己擦干净的。有时我的衣服沾到饭粒,她都会执意要把它擦掉。

从刚开始给她solid food时的乱扔食物到现在的爱干净,时间是10或11个月。我也不知道宝宝算不算学得慢,反正她不再是个什么都不会的婴儿,她已是个懂事的小人儿啦。

发这贴就是要鼓励姐妹们,尤其是家有宝宝不爱吃solid food或吃得很脏的。这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我家宝宝曾是the dirtiest baby on the block,现在都爱起干净来。只要妈妈耐心的等待和教导,宝宝一定会吃得好和不再糟蹋食物。

愿宝宝们都餐餐好胃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