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趣事

this blog is meant for my little precious
个人资料
正文

自然发展,自然死亡

(2007-12-26 09:48:00) 下一个

“自然发展,自然死亡”这句话是从一香港电视剧学来的。我想用它来对付宝宝不好的小动作是挺好的。

宝宝有什么不好的小动作,我是很烦,可也只能让它“自然发展”,就是让宝宝继续那小动作。再等它“自然死亡”,就是等宝宝自己厌烦而不再做。

可如果那小动作会伤害宝宝自己或其他人,那我就得step in,让它立刻死亡。

而如果那小动作加上一点的指使和鼓励可以变成好习惯,那我就不会让它“死亡”。


可好好利用的例子:

宝宝可能是看见我把湿的wash cloth拧干,她也要拧。不过她的拧变成挤。她就拿着湿得滴水的wash cloth拼命的挤。双手用力,脸都挤红了,还不停的“yi....."。挤不出水了(或已滴完啦),她就把wash cloth弄湿,然后再“yi....”。

我心想“何必呢。。。。”。心是这么想,脸上却不能表露出来。我还得称赞她会自己“拧”干wash cloth, 然后乘她好心情时,赶紧说“拧”干的wash cloth可以用来擦她自己的小脸蛋。然后还不忘指挥她用wash cloth擦身体其它部分。


让其自然发展,自然死亡的例子:

宝宝把从挤wash cloth那学到铁指功用在餐桌上。任何食物,从苹果,饭团,肉,到橘子,什么都可用来练功。最可恨的是练过功的食物她就不吃了。

骂? 打? 不行,不行。negative reinforcement只会令她更爱练此功。

我只好静静的,面不表情的坐在那,不停的提供食物。宝宝也不时的抬头看看我有什么反应。有一次,她把挤出的橙汁往自己脸上和头发摸去。还不小心的弄到眼睛里去。我还是没反应的看着她,而她也没哭,就眨一眨眼,然后继续涂橙汁。

几天后,她终于觉得食物还是吃下肚子比较好,也没再糟蹋我给她准备的食物。


得step in的例子:

宝宝用我和老公的脸练铁指功。刚开始我还没什么,可当我和老公的脸都带有血痕,我就不能等它“自然死亡”。

我很明确的告诉她不能用手弄痛别人。她只可以用手轻轻的抚摸。

反抗和眼泪当然是有的,不过幸好她也不再那样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