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裴勇俊

有这样一个男人,兼有着俊朗的样貌及王子般的高贵气质,他睿智幽默, 举止谈吐温文尔雅,脸上永远带著摄人心魂的温柔的微笑,他的人格魅力似二月里的春风,在你不经意时,已经渗透到你的每一寸肌肤,你的骨髓。
正文

《爱裴勇俊的方法》第一章 无条件的爱

(2007-08-25 20:34:42) 下一个
第一章 

《爱裴勇俊的方法》 第一章 

 

 原载:日本书籍《爱裴勇俊的方法》
日翻英:a sweet sister / bb's blog
插图:happiebb
英翻中:江枫渔火 / 俊心咏恒 www.loveyongjoon.com
 



第一章:无条件的爱 — 在他默默无闻的日子里

by: 金在宇(音),表演指导



如兄弟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

因为我的角色是一直在勇俊身边支持他,所以我拒绝了所有和他有关的采访。我希望在今后长长的岁月中,我都能和勇俊共事。

但是,2005年,KBS在11月播出“照片实录”勇俊特辑的时候,我收到BOF的指示说“请接受采访。” 
 


那是我第一次谈勇俊。

认识勇俊是在1994年春天,是学校的一位前辈介绍的。在他所有作品的拍摄过程中,我们一起玩乐,一起研究作品和他的角色,这些年来,我是他的半个指导老师。我们分析他将诠释的人物,一起练习对白。我也会去片场观察监视器。

即使是在他的私人时间,我也常常在中秋和新年假期里见到他,并且偶尔也会见他的家人。他既是我的后辈,同时也是我的弟弟和朋友,这就是我们之间的关系。因为勇俊只有一个妹妹,没有哥哥,他把我当成亲兄长一样,也许这就是我们关系愈加亲密的原因吧。

我读研究生时,他会来宿舍看我,而我就会下厨。他拍《初恋》时,我们会一起去龙平度假村滑雪。滑完雪我们回到酒店房间读剧本,有时候也会练习台词。我们确实是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感受每一件事,直到今天都亲如兄弟。

认识以来,勇俊一次也没有忘记过我的生日,总会送我礼物和生日卡。

他真是全心全意真诚待我的人。


正当我以为他是一个爱玩之人…

认识勇俊的时候,我已经是“星门学院”的一位全职教师了。学院位于道山公园附近,裴勇俊是班上大约30名学员中的一位。学员里还有权伍中,他和裴勇俊同时出道,两人是好朋友。他们俩本来就是朋友,但分属不同的经纪公司,各自来星门学院进修,碰巧相逢。

因为我教的是表演基础,我和勇俊走得尤其近。当时他没什么名气,所以他可能以一种很轻松的心态粘着我。你可以看到,他有非常友善的一面。


在我们刚认识的那段时间,我们一起去滑水和钓鱼。钓鱼是我的爱好,裴勇俊说他也想试试看,所以我们决定一起去。冬天我们也去滑雪。
 



我们在一起时无所不谈。下了课,我们一起去看海,去江南区,去新沙洞的汉南,也常沿着大桥下的江岸漫步。喝着从自动售货机买来的罐装咖啡,我们也会探讨复杂的事情。我们还谈论烦恼、沉重的话题。

当然,我们也谈女人,但那些谈话是秘密(笑)。就因为这样,勇俊能够一直来找我,自由自在地和我交谈。如果我各种事情说得太多,那么他就会失去他可以自由来往地空间。

拍《外出》时,有一次裴勇俊在车里这样说:“兄,我们认识已经13年了,对吧?岁月飞逝啊。兄,你刚见到我的时候,我是什么样的?”

我第一次见到裴勇俊,他大概还只有22岁左右。

我当时想:“这家伙可真帅。”接下来,刚开始的时候,我有一个强烈的感觉,觉得他更喜欢玩,而不是努力学习表演。但很快我发现那是个误解。

勇俊很有能力,学得很快,其他和他同时开始上课的学员都跟不上他。

我采用斯巴达式(严苛)的教学方法。即使如此,裴勇俊依然展示出超群的意志力,在学员中鹤立鸡群。看起来他几乎是享受这种斯巴达教学模式的。

勇俊还读很多书。

比如,钓鱼时,他会带10本书。把线沉入水中,把书放在边上,边钓鱼边看书。(晕!那他还钓得到鱼吗?——摩卡)



他摄影的时候,也会做同样的事,一边翻着摄影书,一边摆弄研究相机。他真的很爱看书。



勇俊出道前,他在一家电影公司做兼职职员。看到他现在如此有名,有些人会说:“他只不过运气好。”

但我不认为那是运气。他的能力,他的毅力,加上严格的教学,使他在我带的学员中出类拔萃。我相信,是那样的意志和毅力,造就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裴勇俊。他是一个对自己的能力一项一项严格审视的人。勇俊拥有成为今天这样的巨星的要素。


《初恋》时期乘坐地铁

拍《初恋》时,勇俊住在江南区孔德洞,有时候我会住在他家。

当时,勇俊在“演员宫”(Actors Palace)经纪公司。一天,下班后,我们决定一起去勇俊家。

这时候我提议:“我们不要开你的车,去坐地铁吧。” 因为《初恋》在全国引起轰动,裴勇俊那时候已经很红了。

所以他肯定不喜欢这么做,他说:“我们真要坐地铁吗?”_

我劝说他:“作为一个演员,你至少得体验一次。”于是我们就一起乘坐地铁去他家。

刚上车,几个坐在旁边的高中男生看到了勇俊:“是裴勇俊!裴勇俊!”“你看错了,裴勇俊怎么会坐地铁呢?”我听到他们小声议论。

我们从孔德站下车后,有一个女生跟在我们后面。在后来和她的交谈中,她说她有时会从釜山来首尔看望朋友。当时裴勇俊戴着一顶棒球帽,和《初恋》里一样。他穿着宽松的工作裤,于是她确定:“毫无疑问,是裴勇俊!”所以就跟随在后。

这位女生在他后面喊:“裴勇俊先生…”勇俊转身和她交谈了一会儿。

女生打开钱包,里面有勇俊的照片。她确实是勇俊的影迷。可能因为她是铁杆粉丝吧,她一眼就认出了勇俊。

因为我特别想要勇俊直接体会影迷这样的爱,至少一次,所以那次乘坐地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我钱包里的秘密学费,以及给穷人的捐助

对于《初恋》时期的勇俊,大部分事我都记得。

勇俊出演《初恋》(1996-1997)的时候,我正在读研究生,但我因为没有学费休学了。当勇俊发现我没有学费,他说他会一直在我的钱包里放进刚刚够的钱付学费。好像他总是在借我钱。

但勇俊很小心地不伤害到我的自尊,他不会自己来说:“你需要我借学费给你吗?”而是等着我去问他:“你能帮我吗?”

几年后他把这个告诉了我,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真相…勇俊告诉我的时候,我感动于他的温暖的爱和周到的考虑。但我最终还是没能决定是否该向他求助,所以继续休学了。

不仅仅是对我,勇俊对身边的一切都很关心。我想是在《外出》期间吧,他看到影迷在观看户外拍摄,他说: “外面很冷,请安排影迷们到室内。我很担心她们。”

《初恋》时期,他给贫困少年捐助了2-3千万韩元。当时他说:“能够这么做,使我充满愉悦感。”

我对他说:“有一天你会做更大的事。”事实上,勇俊在还没有成名前就已经很热衷慈善捐助了。

他说他这么做的原因是“做好事真的让我愉快。”

我认为他是一个品格高尚的人。他从不夸耀或宣扬自己捐了善款,做了善事。

做好事和捐款,哪怕是为了作秀,也不容易做。他有着仁慈的灵魂和一颗充满爱的心,所以他能做这些事。从勇俊身上,我学到了这样的精神和态度。

因为我们能够相互学习,一起走过这么长的路,我想着我们之间有如此亲密融洽的关系,对此我非常自豪。



对《冬恋》的担心

大约是在《冬恋》开拍的时候吧,2001年12月左右,我们一起去了悉尼。勇俊要在悉尼拍广告,他邀请我说:“兄,我们一起去吧。”

悉尼有所NIDA演艺学校(非常有名,好莱坞巨星梅尔•吉布森、罗素•克洛、妮可•基德曼都是那里毕业的),他觉得我肯定想去。勇俊邀请我和他共赴悉尼,让他的经纪人陪我去拜访那所学校。

在飞往悉尼的航班上,我们谈各种各样的事情。在长达11小时的旅程中,我们毫无睡意。特别是当我们开始谈到《冬恋》的故事大纲,我们更是刹不住车。

勇俊最大的担心是,在《冬恋》开头,他要演高中生俊尚。就算穿上高中校服,他能够令人信服地演绎一个年轻的高中生吗?那时他已经快30岁了。我试图让他有信心,我说:“只要你穿上校服,你一定可以!”但他还是很担心。



每当要演一个角色,勇俊都会认真思考,追求完美。他是个过度的完美主义者,在片场身体会僵硬,有些时候没法轻松自然地表现自己。

就连拍《初恋》和《我们》的时候,我都会陪勇俊去片场,如果他身体发僵,我就建议他说:“你要做的就是表现自然的自己,放轻松。用你的全身心去感受人物。”我这么说着慢慢的一切都好了。

是因为我问题才解决的吗?哦,不是的,那不是我的意图。我的目的永远只是给出建议,指示方向。我相信是勇俊自己在表演的时候找到了感觉。


准备写真集的时候

你们都记得,勇俊曾为了拍摄写真集进行塑身。他为追求完美而表现出来的彻底的自我控制让我很是惊讶。



例如,到吃晚饭的时候了,我们一起吃饭是很自然的事。但勇俊让他的经纪人出去,只为我买了饭,还准备了我最喜欢的菜单,从里面挑选,因为他自己不吃晚饭。

我会和他开玩笑:“你要尝一点吗?”

但他说:“不,我不吃。”那段日子,勇俊在晚上6点以后就不吃任何东西了。在这方面他非常坚定。

说到吃饭,因为勇俊很有钱,所以有人可能会想他吃得很奢侈,但其实不是的。

勇俊曾这样说:“如果我能和别人分吃10,000韩元(大约10美元)的一顿饭,对我来说足够了!”

勇俊自己没怎么和媒体说过这些,但因为他曾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困难生活,所以如果有需要,他可以过普通的生活,同时对他所拥有的一切心怀感激。这是真实的裴勇俊。



为《丑闻》一直练习发音到早上

在为电影《丑闻》练习台词的时候,勇俊在发音上遇到了困难,于是来找我要“发音表”,那是我为训练学员而做的。

他说:“今天,我就练习发音。”

早上7点,勇俊嘴里含着个塞子开始练习,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4点。我正在房间里睡觉,他跑进来说:“兄,我全都搞定了。”那天我们在清潭洞勇俊的家里一起研习的,但我先睡着了。

听到勇俊说“我都搞定了”,我很惊讶。那是因为一个普通学员要花1-2个月才能掌握那张“发音表”。他的专心简直不可思议。一旦他决定做一件事,他总会把它完成。

《外出》期间,他在星门学院我的宿舍里练习,有时候一天要练上10个小时,甚至练到天亮。勇俊确实很有毅力。

我也会去片场看他。拍《外出》时,我每周去三陟一趟看勇俊,并且查看监视器。


勇俊的“差劲的演技”

勇俊说他的演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兄,表演太难了。”他说。

我认为他能这么想很重要,这说明他还有更进一步的可能。满足于自己的表演的演员将停步不前。确实有这样的演员。

但勇俊不同。他在坚持,因为还有更多要做。随着他不断的努力,勇俊的心态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更好,而带来的结果,我相信,是他的表演更有深度。

在勇俊所有的作品中,我认为《冬恋》展示了他的最佳实力。


这是《初恋》以后(又一部经典作品)。《丑闻》也开阔了勇俊的内心世界,是他转型的成功之作


有人说勇俊应该多拍些作品,但他会为每一部作品都努力作很多准备。如果你在准备方面投入很多精力,你自然没法出演很多作品。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他现在这样的步调就挺好。我相信,开始一部作品前进行充分准备,这是演员必然的做法。

当演员接下作品,那么他就得进入他将演绎的人物,否则他就没法演这个角色。

所以如果他同时演两三个角色,他就没法融入到每一个人物里。表演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如果同时接拍几部作品,或连续不停的出演,人物就会一天一个样。我想,要改变一个人的性格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我希望勇俊能继续出演优秀的作品。他还有很多实力和品质有待展现,有待找到一部能让他完全施展的作品。我希望我们还将一起努力。

比如,我认为勇俊也应该尝试动作片。他有天生的运动资质,可以在动作片里一展身手。 

如果需要他表演他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的动作或运动,没什么可担心的,因为他学得很快。在新剧《太王四神记》中,他将向我们展示他的动作,但对他来说,最好的作品可能是一部有动作戏的文艺片。





因为勇俊有着坚强的意志和毅力,我想他的演艺生涯将一帆风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