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冲破门第之见

(2011-04-02 12:14:37) 下一个
西 风:冲破门第之见

 

中国人论婚姻讲究门当户对;西方世界也相当看重门户对等。世上少有“不爱江山只爱美人”的发烧友。谁不希望鱼与熊掌兼得呢?也许纯粹的爱太过脆弱,那些勇于冲破门第观念终成眷属的不幸福者,罪责自己的是前生没喝孟婆汤。

董永与七仙女的古老传说,展示的就是冲破门第观念之后的一出悲剧。爱情是婚姻的基础;门户对等也是。缺失了任何一样,婚姻其实仍能存在,但这只能是靠出卖自由换来的。如果有了“不自由毋宁死”的境界,那么准有“不爱江山爱美人”的作为。

爱情与自由,自由与婚姻,婚姻与爱情,就犹如金、木、水、火、土一样相生相克,其间关系错综复杂。生活中,大多说情形是:门当户对就可缔结婚姻,至于爱情,既非一日之功,等婚后慢慢培养就好了。老式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依据的主要是先婚姻后爱情这个原理。现代社会给予了青年较大化的选择自由,让他们先恋爱后结婚,以为这样做就能保障婚姻的幸福度。其实亦不尽然。我的表姐就是冲破门第之见后结婚又离婚的一个事例。

一九八八年,表姐 25 岁,开始谈婚论嫁,亲友和媒人多方联络,找了本县一名大学毕业生,论出身、门第都贴合姑家情况,那个学子不抽烟、不喝酒,身材魁梧,相貌英俊,分配在市统计局工作,那年头刚恢复高考制度不久,我们县的大学毕业生尚属珍品。相亲那天,表姐略施粉饰,相当靓丽。出门前,奶奶和姑姑叮嘱几番,要她去了人家做点活路,不要像在我家那样从不伸手干活,最起码做个样子显得懂规矩。但表姐没看上那个大学生,去了人家,摆起了大谱。我和他一起去的,想到奶奶对她的叮嘱,私下几番使眼色。但她装做不意会。事后,她说,她感性的觉得不喜欢对方。我知道这可要引起冲突了。奶奶和姑姑几番劝导,表姐不为所动,姑姑以为多劝导几次,表姐就能被克化,所以对媒人表示可继续交往,因为男方满意表姐,不断有聘礼送来。表姐说:“东西怎么拿来,还怎么拿回去吧。”这大挫了奶奶和姑姑的情绪,爷爷也几番跳起来大骂表姐。表姐说,大学生有什么用,看他对他父母言听计从的样子,准不会有大作为。后来这桩婚事告吹,爷爷、奶奶耿耿于怀。他们早就知道表姐骨子里有一股叛逆劲头。表姐大声宣称:“我的事情我做主,谁也别想干涉我的自由。”两年后,表姐给自己自由恋爱了一夫婿,长相不亚于前大学生,只是门第上属于世袭农人出身,与姑家状况不相称,我瞅见这位未来的表姐夫,对表姐言听计从,唯唯诺诺,显得不出息,但表姐喜欢这样凌驾在夫婿之上,婚后几年,两人关系还可以,但婚姻最终没地久天长,大概结婚不到十年,因为经济上的原因,表姐和夫婿离婚,表姐自己带着儿子生活下去了。好在她教子有方,儿子在激烈的竞争中,考上了名牌大学。这件事让表姐觉得自己的人生还不算太失败。

写于2011年02月27日

西 风——多伦多华人作家协会会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