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多伦多

西 风: 多伦多华人作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来了,我让你知道“你是谁?”

(2008-07-15 18:59:12) 下一个

请查阅 http://www.anpopo.com/?1283

奥运
来了,我让你知道“你是谁?”(原创)

作者: 西风

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毛主席他老人家还教导说: “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 。

现在重温已故领袖的语录,非常亲切,毛主席不愧是是位500百年才出一个的奇才,从他精辟的语录里我们可以看出来。他知道为什么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敝人能有幸与世纪伟人同行十几年,倍感荣耀,古语云:"大树底下好乘凉。"毛主席为后人植树,使我辈没有经受过:国难家仇的创伤。我们这代人成长在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的共产党所缔造的新中国,实在是幸福的一代。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现在世纪伟人已经撒手人寰30多年,大家没有大树可靠了,于是纷纷移民到人家的国家,好在血脉相连,我们已经移民到海外的华人好像是那星星之火,燎原到地球的角角落落,别的我不知道,反正加拿大的华人移民们虽然换了护照也仍然一如既往地热爱中国。

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后,我们激动地说: "中国强大了。" 现在华人社区到处在准备“喜迎奥运”大型歌舞晚会,仿佛北京举办奥运会比多伦多举行奥运会还要令我们华人荣耀。当有些刁民胆敢阻挡奥运圣火的传递,海外华人不答应了,“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几场手举红旗的游行下来,达赖变得理性了,哈波总理也在八国峰会上和胡主席握手了。当四川发生地震,海外华人伸援手,此起彼浮的赈灾捐款填补了出嫁了的海外华人精神上的亏欠感。

奥运绿化需要北京老城区的百姓动迁,怎么百姓就是不满意呢?难道打扮得桃红柳绿一样的花园小区住宅没有几十年前的四合院舒服么?难道那种几代人挤在几十平方的老房子地底下埋者黄金不成?

这可让我们侨居海外的华人不理解了?我们出了国门,时刻都想着如何:构建和谐社会,如何喜迎奥运,怎么国内的老百姓就是没有大局感呢?

经过重新学习毛主席语录后,我不十分肯定,现在的政府到底做到没做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做到没做到“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呢?

当然了,举办奥运是于国有荣,于民有乐的事情,进行环境绿化,也是功在千秋的远见卓识,如果目的仅仅是为了迎接奥运会,突击拆房,大批动迁居民,让北京的老百姓都紧急为奥运让道,着实让我这个“洋装穿在身,心依然是中国心”的加籍华人迷惑了。

首先,北京道路拓宽,立交桥层层环绕,高楼大厦直耸云端,绿化带从首都机场横贯进入城区,现在的北京的确有国际大都市的风貌。我敢说,多伦多的Yonge街与之相比不过是“无盐丑女”罢了。

为什么建设这么美好的新北京,老百姓还不买账?恐怕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民生问题。以前北京市城区的居民,居住条件并不宽裕,但生活方便。民以食为天,还记得十几年前,我出差在北京,住在前门大栅栏一带,一早出门,小胡同里外豆浆、油条、豆腐脑、包子、稀饭等,吃得很舒服,价钱还便宜,一块钱就吃一顿饭。到了中午,面条、饺子和烧饼外加一杯大扎啤,也就6块多钱,晚饭差不多也这样,一天能花个10块20的,出差补助完全够用。去年我返回北京,好家伙,前门一带大变样了,王府井和前门一带,道路拓宽,高楼林立,沿街两旁再也看不见什么小商铺小饭店了,这当年的老北京或者外来求生存的打工者,他们都发了么?谁知道呢?为此我去年在北京邀见到了我一个同学,他现在还在一家设计院工作,他说,“拆迁对于那些单位有分房的人来说还可以,因为可以借此老宅分到另一处住房,对于没有分房或者单位早就关停并转的人来说,动迁给的费用远远不够换来新居所的代价,再加上,动迁后,原来靠出租带来的收入也没有了,其实这就是老百姓不愿意动迁的原因,说穿了就是:政府把老百姓的饭碗端了,一次性付了个萝卜价。”原来如此,我说:“这和90年代一次性购买工人工龄,然后一脚把这些毛时代的工人阶级揣出领导队伍一个手法啊。”老同学笑了笑说:“现在可完全是从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的。毛主席曾象刘邦一样也顾虑过这个问题——我百年以后他们还能听我的么?”

据我的观察现在的北京,生活设施和条件越来越不象是为老百姓准备的。星级的酒楼豪华气派,家乐福超市宽敞丰盈,不过老百姓的收入还不太匹配这样的消费。这里是夹着公文包,出门坐奔驰的官老爷和身穿意大利西服,手臂挽着小蜜的开发商的活动舞台。

北京郊区的农民,原来为城区供应蔬菜水果,因为绿化要占他们的居所后,政府奖赏了他们每户一个北京市居民户口,分配一套2居室,但他们没车没工作,这个北京居民户口又有什么用呢?以前的工厂迁离奥运场馆后,现在是连打扫厕所的工作也没了。他们靠什么生活?他们为什么不愿意拆迁,就显而易见了。如果我说的有偏见,欢迎来自北京的移民给我些现身说法。

我这篇文章的主题现在该点一点了,那就是“奥运”来了,你知道“你是谁”了么?我看呀,奥运是政府的“面子”工程,而老百姓民生和民权不过是“里子”。正所谓 “驴粪蛋外面光。” 多伦多申请2008年奥运会没有争过北京,我一点也不服气的原因就在这里。

好了,行文就告一段落,有不服气的请尽管拍砖。我这个人喜欢到处吹歪风,为什么起名叫西风原因也在此。

(写于2008,07,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