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封半年前未发出的给朋友的信

(2009-03-31 17:48:54) 下一个
近来有时心绪不大好,也许是多种原因,前一段的挫折,近来事情的不顺,忙碌,看了一些袁剑的书和文章,受他的悲观观点的影响等等。

这两天朋友给我个老电视剧 《走向共和》,以前听说过,但没空看,这一次放在手边就看了看。片子很长,用了很多时间看。大概影响了一些休息,使得心情感觉不大好。

总想起一句话,历史往往惊人地重复它自己。我似乎感觉,19和20世纪末中国的历史,表面上看起来有很大差别,但在本质上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也许你会不赞同我的说法。

我对中国的未来有时感觉有点悲观,思想观点和现在论坛上的一些人是有些不同的,本来就没时间写东西,在那里把我的想法说出来可能是要挨骂的,我干嘛要干出力不讨好,做自讨没趣的事情呢? 这也是我近来沉默的一个原因。

而且,心情郁闷,讲话有时就容易偏激。

例如,我曾想说,只有当中国彻底扔掉那些面子上的虚荣。退出奥运,把那些金牌都扔到海里去,把那些国家大剧院,鸟巢拆了卖废铁,把卖的钱去资助农村那些失学的儿童,去给那些没钱看病在家等死的人们,中国才会有希望。

当人们为中国的金牌数第一兴高采烈时,我却感到满脸羞愧,因为我想到中国为了那几块虚荣的金牌浪费了多少钱,付出了多大的代价。 而这些钱本来是可以用在许多非常急需之处的。是可以用来救许多可怜的性命的。

多少资源都被浪费掉仅仅为了满足一小部份人的虚荣。

有时想到,中国文化的一大丑恶之处就是虚荣。

拿些金牌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多拿几块金牌并不说明我们的国家多么富强,人民生活多么美好。

不惜代价地争金牌来给自己脸上增光,给自己的自信心打气,恰恰从反面说明了一个令人羞愧的事实,那就是我们平时总感觉我们脸上没有光,我们脆弱的空虚的自信需要不断地有些什么东西来给它打气。

感觉脸上没有光不要紧,没有自信没关系,至少在两千多年以前,中国那块土地上还有人知道什么叫卧薪尝胆,发奋图强。但今天我怎么看到的尽是些骄奢淫逸,醉生梦死,粉饰太平。

例如那个开幕式,没觉得特别好。总觉得有些矫揉造作。给人一种急于证明和炫耀什么的感觉。

又翻出了所谓四大发明。且不说这四大发明在国际上还是有争议的,即使确实都是我们的,时时拿出来夸耀也总使人想起阿Q的口气,--- “我祖上也是阔过的”。

也不知人们是否还记得鲁迅说过的话,--- 大意是,中国人发明了指南针用来看风水,外国人用来航海,
中国人发明了火药用来放鞭炮,外国人用来造枪炮,。。。

如你问我,如果你是中国领导人你又会怎么做呢?

是啊,发牢骚总是容易的,但假想把自己放在那个位置上可能就是另一回事了。这实际上是近两年我一直试图提醒自己的问题。

以前年轻气盛,不知天高地厚,牢骚满腹,在六四时和我父亲吵架,他也问过我类似的问题。将近二十年生活给我的挫折让我认识到,不要说管理十几亿人,就一两个人我都未必能管好。

我的那个挫折的故事其实很简单,但我感觉那件事对我思想的影响很大,思想以致于世界观的改变就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事了。

经过那件事我才认为,滥好人是不能随便做的。无原由地做滥好人,你可能是在害对方,同时可能也是在对另一些人犯罪。

我记得有人说过,善良是人与生俱来的愚蠢,我当时对这句话很反感,但现在体会到,与人为善一定要看人,不然你可能给人传达一种错误信息,最终害了他。

联想到有人前一段写回国经历的文章 (对,是麦田, “回国的另类感受”),是下面一段

“缺少友善,
回国见到一些特别要好的同学,看着他们升官的升官、发财的发财,我总是羡慕得溢于言表。可是我同学并不劝我回国,她们说我对人太友善,而现在在一个单位里,对人友善也是需要条件的,一个人如果没有强硬的后台背景,或者强硬的技术本领,对人友善了只会被人欺负,我显然就是那种会被欺负惨了的典型。

出去餐馆吃饭,看我同学凶凶的,服务员上起菜来又快态度又好,而我花同样的钱,只因为很耐心的坐着等,便没有人理会我,即便是来了个人也是爱理不理的。我同学于是趁机跟我解释:她本来也是个温柔的女人,没办法,都是被这社会逼的。

开车上路,如果稍为谦让一点儿,那这车基本上就别想往前走,以前我一直解释为中国的交通太拥挤。可是到了香港之后,我认为那种解释就站不住脚了,香港的交通更拥挤,可是人家却十分井然有序,侧面想插进来的车只要一打灯,立刻那汽车长龙就会留出一个口子让他进来。同样是中华民族,为什么素质会如此的不同?“

那时读此文,还觉得有些不以为然,觉得即使吃点亏也用不着把自己搞成那种凶蛮愚昧的样子。

现在才有体会,在一定情况下,你不那样,可能就不是吃点小亏的问题。

不禁又感叹道,任何表面荒唐的事情,其实都有它内在的道理。

之所以你感到它荒唐,是因为你不懂得它发生的原因。

讲到这里不禁想到长久以来我的一个担心。 从历史上看,相对其拥有的力量,美国可以被称为一个比较“善”的国家。

这一点中国老一辈的领袖们心里似乎都非常清楚。

但对于中国一小批乍富起来的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轻人和一大批愚昧的民众,这种“善”可能(在我感觉已经和正在)被解读为一种软弱。

一旦情况有变,中国将有可能被一些极端分子所掌握, 如果这样,我们的民族将会有难以想象的劫难,海外的华人也将会有很难堪的日子过了。

看看现在论坛上,一批海外华人豪情万丈的气焰,不禁更加重了我的担心。(这也是我近来沉默的一个原因,我估计这些人可能不会(或不屑于)听我讲这些话的。 我不想找挨骂。)

说到这里你一定在笑我,我谈的这些事情都是远超出一个常人所能理解,把握和预测的事情。也许我常在现实生活中产生失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花太多的时间精力去思考许多远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 这让我想到了杞人忧天这句话,唉!谁让我是个河南人呢? :)))

以前读过的一个英文笑话,

“一个人对朋友吹牛说,在我们家,我管大事,我太太管小事。

朋友问你太太管什么小事,

他说,比如说买什么样的房子啊,买什么样式的家具,到哪里去度假啊,。。。

朋友问,那你管什么大事呢?

他说,比如说,谁应当当选总统,我们应当拥有多少核武器啊,应当怎样支援第三世界啊。。。”

每当我夸夸其谈宗教,政治和世界形势时,我总想起这个故事。但有时还是会忍不住去想,去谈那些大的话题。我分析其原因大概是谈这些大的事情给人一种错觉,似乎自己能在某种程度上把握这些事情,从而使人有一种良好的感觉。

这世界有多少人喜欢谈政治(我就是其中一个),但又有几个人是真懂的呢?

说到这里不禁想到自己在“童年的记忆(三)”中说过的话,

“几十年的知识积累和生活阅历告诉我,尽管有时女生用的逻辑看起来荒唐,但真正把人类社会引向大灾难的,则是那些男生们的,狂热的,强有说服力的,近乎完美的,有着崇高理想的逻辑,规则,和理论!”

当然,这里也包括“政治”和“世界形势”。

你看,有些事情我不是不懂,就是一遇到实际事就忘了。

希望这一次挫折能让我改正一些这样的毛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