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的记忆 (三)(上)

(2008-03-24 11:01:54) 下一个

童年的记忆 (三)(上)



上小学的头几年是很轻松自在的。那时不象现在的学生那样辛苦。功课不重,作业也不多。下课回家后最重要的事情是和家属院的小朋友们在一起玩。那时没有电子游戏,没有电视,但我们在室外,母亲单位的大家属院里,聚在一起玩的项目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天天玩得非常兴奋和快活。

那时的家庭作业不多,我都是在该上床睡觉前二十多分钟时(绝对不会早于半小时)拿出家庭作业来应付一下,通常都应付得过去,当然偶尔也有应付不过去的时候,那就要超过规定时间的上床睡觉了,这时就得听姥姥唠叨了,通常都是,“不叫你上床睡觉你就想不起来还有家庭作业,不要学那些游手好闲的人,--- 白天悠游转四方,黑夜熬油补裤裆 。。。”诸如此类,诸如此类的唠叨。耳朵都听出茧子了,从来没在意过。尽管如此,我的家庭作业从没出过什么差错,但在小学二年级有一次家庭作业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个星期六下午放学时,老师宣布这个周末的家庭作业,为练习刚教完的十进制多位数,周末作业是写数字,从一写到一万。

放学了,大家一轰而散,我撒丫子就往家里跑,周末放学的兴奋心情几乎可以和放寒暑假的兴奋程度相比,想一想,将有一个晚上和一整天可以玩啊!当时还想,这周末的家庭作业简单得不成体统,数数我两岁就会。

玩了一晚上的捉迷藏,星期天上午睡懒觉和玩弹球,到了下午孩子们多了,我们分成两边玩起了打仗,我是一方的最高指挥官,一边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一边协调指挥各集团军的调遣和行动,正当玩到了兴头最高,(大约在一千五百分左右,我们的军事时间,---下午三点钟)我正准备下达兵团级的全面进攻的命令时,----- 我姥姥来找我了。

咳!真败兴。在这军情紧急的当口,来得可真不是时候。但即使身为最高军事长官的我,姥姥的召唤还是不敢不应的。只好一边安排各部队暂时进入防御休整状态,一边转过身来问什么事。这时我才注意到姥姥身后还跟着一个走路颤巍巍的老太太,我同校同年级但不同班的邻家女孩儿的奶奶还有那满脸愁容的女孩儿本人。

我姥姥给我说,这女孩儿不会做这个周末的家庭作业,非常作难。她奶奶领她到我们家来寻求帮助,你就帮一帮她吧。

什么?这么简单的家庭作业不会作?!听说过有笨人,但还没听说过有这么笨的人!我张口就问,你不会数数吗?不会写1,2,3,4,5,6,7,吗?她奶奶这时替她解释说,写是会写,但当她写到二百时就怎么也写不下去了。这完不成家庭作业,明天怎么向老师交待。

这简直不可思议!你能写到二百就不能写到三百吗?能写到三百就不能写到四百吗?人能有这么笨的吗?我正想责问,突然看到那老太太一脸客气的求助神情和那女孩儿眼角已经滴出的大颗泪珠子,一股英雄救美的豪情油然而生。我很侠义地说,把笔和纸拿来,我给你写(心想,大不了这作业我替你作了,还用得着哭鼻子吗?)。

拉了个小马扎过来,我坐在院子当中,把木枪放在脚旁,拿过她们早已准备好的纸和笔,顾不上摘掉头上还戴着树枝编的隐蔽帽,边写边解释。201,202,203,。。。你看,这很容易,和从100 写到200 一样,只不过是第一个数字由一变成了二,剩下的都一样,会了吗?

转过头来一看那女孩,只见她满脸迷惘,似乎一点也不懂,甚至让我觉得她根本就不关心我作的和我试图演示的,似乎她觉得反正有人替她作了,她就用不着管了。当时让我感到无可奈何,这世上还真有象木头一样的人!?

唉,没办法,谁让我应承下来了呢?只好再埋头写下去,。。。208,209,210,211,212,213,214,215,216。。。。

这时,我姥姥从旁边看出问题来了,说你要这样给她一直写到一万那可是要不得了的时间啊!一句话把我给提醒了。对了,我的军长们大概在那边早已等得不耐烦了。

于是我就一推六二五地对那女孩儿说,你就照我这样写下去,就可以写到三百,同样的方法就可以写到四百,一直写下去不就成了么?她们看着我急匆匆有要务在身的样子,不好意思再问什么,就转身回去了。而我就急忙地又投入了紧张的战斗,没顾上细想那女孩离开时脸上极其失望的表情。


那天下午的战役最后是否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我已经记不清了,不是我不重视艰苦奋战了一个下午的战斗成果,而是晚上的事情给我印象太深了。


那个星期天晚上八点四十五分五秒,我打开了练习本开始做家庭作业。我拿起笔就写,

1,2,3,4,5,6,7,8,9,。。。

写到这里我停了下来,开始意识到事情有些不对劲。我要把上面的数字再重复十遍,才能写到一百,在我们那时的现实生活中,一百对我们小孩子来讲,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那时谁能有一百块钱,那毫无疑问地要比当今的比尔盖茨富的)写到一百无疑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而且这个任务要重复一百遍?!

而且越到后面任务越艰巨,因为数字也越长!

而且我只有不到十五分钟的时间,(家里规定的上床时间是九点钟。)

任务的无比艰巨性逐渐清晰地显现在我的面前。这,这简直比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还难!至少红军一边走路一边还有仗打着玩,而我却要坐在这里写上(我大概估算了一下)接近三万九千个枯燥无味的阿拉伯数字(0 到9 十个数字差不多平均每个要重复地写将近四千遍),这样写就是有一百个我也要给烦死了!

荒唐!傻瓜才会去干这样的事情!我想老师也不会出这样荒唐的题目!

我想了一下,下面10 到20我还有必要每个都写吗?用不着啊。不就是1后面再重复一遍我已写过的数字吗。显然不用。于是我接着写到,

10,20,30,40,50,60,70,80,90,

当然,100 到200 我也没必要重复,

100,200,300,400,500,600,700,800,900,

照此办理,

1000,2000,3000,4000,5000,6000,7000,8000,9000,10000!

不到五分钟就让我搞定!

但望着这样简单就完成了的家庭作业,心里有些发虚。这样做的是让别人为难一整天而哭鼻子的,老师所要求的家庭作业吗?但不是这样又能是怎样呢?我觉得我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把握老师不会那样荒唐地要我们把一到一万的每一个数字都写出来。--- 但万一是这样呢?作为班里老师最宠爱的学生,我还从来没有过没完成家庭作业的记录呢。

如果明天老师问我,“我要你从一写到一万,你怎么只写这几个数字啊?”

我怎么回答呢?

我想我应该这样回答,您要求写的一到一万之间的任何数字我都可以从我写出的数字中挑出一到四个(每行不多于一个)加在一起组合而成。所以,我写的这四行数字中已包含了您要求写的每一个数字。

想好了这个答辩词,于是我就心满意足地上床睡觉去了。----- 居然比规定时间还早几分钟!

第二天的星期一早上,我们年级的教室这边可热闹了,好几个家长带着他们因为没完成家庭作业而不敢来上学的孩子来向老师说情,大家都在交头结耳地低声议论着,我们班也有一位女同学脸上挂着泪珠,由她父亲推着自行车带来上学,大家都风传她写作业写到半夜十二点以后还不敢睡觉,她竟然写到了一千多。那是令我们所有人都咂舌的最高记录!还有几个写到好几百的。

我心里暗暗感到非常惭愧, 惭愧的是我昨晚对老师意图的猜测是错的,那是真的要我们把一到一万之间的每一个数字都写出来啊!惭愧之余也略感到心宽,看来没有一个人完成作业的,法不治众,这一次我应该能平安蒙混过关。

上课了,老师第一个要讲的自然是这件事。老师讲,“这次的家庭作业,从量上看,是偏重了一些,大家没做完是可以理解的。但只要努力做了,就很好。努力做过作业的同学请举手。”

我感到犹豫,我做倒是做过,但努不努力可还真没有把握(我总共才花了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写了三十七个数字而已。)但看到周围的同学似乎都举起了手,我也只好勉强把手举了起来,但举的时候底气是相当不足的。

老师继续讲,所以,考虑到实际情况,我们决定把交作业的时间延长到下学期开学,把它作为寒假作业。

大家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把心放回肚子里去了,下学期,那是几个世纪以后的事情了。

知耻近乎勇。破天荒地,我在家庭作业对老师意图的猜测上竟然犯了个大错误!上帝保佑让我这次侥幸过关,我下决心要把犯的错误好好弥补回来。晚上回家,找了一个旧练习本,修整后专门用来作这个作业。当时一口气就写到二百。不禁对邻家女孩来求援时已经完成的艰巨的工作有了切身体会。第二天又写了一百多。后来每天想起来时就往上写上几十个,但慢慢地随着热情的减少,我每天写得也越来越少。


转眼放寒假了,老师居然没提寒假作业的事,但假期开始时我还记着,偶尔哪天想起来还往本子上写几个数,但到了假期中间过春节时,那可是一年中最盼望,最令人激动兴奋的,玩得最高兴的一段时间!我就把这事给忘掉了,连那个本子也不知道丢哪里去了。而且不仅仅是我忘记了,似乎每个人都把它给忘记了,包括老师们!因为从来没有人再提过这件事。

半年后那年暑假的一天,家里大扫除,重新布置家具,我在床下面发现了那个练习本。翻开一看,哈,那时我居然写到了一千一百多,达到了我们班那位女同学的最高记录。但这可是我花了将近两三个月的时间才达到的数量啊,当时不禁对她能在一天的时间内写那么多的努力工作的精神感到由衷的佩服。想起当初自己的决心,我有了点再继续写的冲动,但当我真的拿起笔要写时,全身上下突然有一种痛切的感觉,感觉我做的事情是多么的无意义!也就是在这一刻,我似乎才清清楚楚,完完全全地明白,老师部置的那个家庭作业是一个错误。至于说把它转为寒假作业云云,只不过是给自己找台阶下,维护自己的权威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