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那芳华

记取生命中的那些瞬间
正文

用淘米水护发养发防止脱发 by woth

(2010-05-10 16:06:57) 下一个
后来我终于决定使用一些传统的方法,打算彻底改善一下我的头发。

淘米水+柠檬汁就是我在网上找到的一种方法(具体可以搜索刀美兰的护发经验)。

因为我的头发即使掉了很多,但还是属于比较多的(中等偏上吧),加上头发很长,这也就意味着我需要比较多的淘米水。淘米水新鲜的可以用来洗头,但是如果放了一阵子,让它发酵了,效果可能更好一些。新鲜的淘米水是偏碱性的,而发酵过的淘米水是偏酸性的。

我通常都是把每次的淘米水倒在一个容器里(可以是一个带盖子的小桶),等到第二天,淘米水沉淀了,我会把上面那层清水倒掉(浇花很好),然后再倒入新的淘米水)。如此收集两三天至一周的(看你的洗头次数),基本上就够用了。

用淘米水洗头的时候,并不需要用到洗发水。当我准备用淘米水洗头的时候,我会倒掉最上层的清水(这样就可以保证淘米水的浓度比较大,洗头的效果会更好些),兑些热水,让淘米水温适合,然后就可以把头发浸到水中轻轻搓洗了。(洗头方式参见以前人们一个板凳一个脸盆的方式)

淘米水有很好的去油污效果,以前洗碗都会用到它。洗头也一样。用淘米水洗过的头发,会比较涩。这是很正常的。如果是很油的头发,用淘米水洗过,可能还是会感到有点油,这样的最好能洗的稍微频繁一些,比如一天洗一次或者两三天洗一次。慢慢的,头发会自己调节过来的。

头发在淘米水中搓洗的差不多了以后,用清水简单的过一遍头发。然后下一步就是柠檬汁护发了。

在一盆水中(水量以能够浸湿你的头发为准),加入一个柠檬挤出来的汁。如果没有新鲜柠檬,用纯柠檬汁也不错。我个人喜欢用那种organic的纯柠檬汁,因为更方便一些。

把头发浸入水中轻轻搓揉,这时候你会感觉到头发变得柔软了,而且还带有一些柠檬的清香。揉上个两三分钟以后,再用少量清水简单过一遍头发就完成了。

刚洗好的头发最好不要马上就用梳子梳,应该先用毛巾把头发尽可能的擦干,等到头发基本上快干了以后,再用梳子梳头。

用淘米水洗头关键是贵在坚持,开始的时候,洗头次数可能会多一些,比如一周三四次,以后可以慢慢减少。

我洗了一个月后开始有效过,三个月以后,发质有了明显改善,又恢复到中性发质,一周洗一次头,头发也不会油,头皮屑也大大减少。掉发也明显减少,现在我掉发差不多是一天一二十根的样子,如果洗头的话,稍微多一些,三十根的样子吧。

现在我开始用洗发水和淘米水轮流的方式护发,洗发水我用的是蜂花和国内的霸王。说到这个霸王,这我还是在网上看到有人推荐,然后回国专门带的,结果在机场安检的时候,被安检mm拦下开箱检查,因为看片子好像我们托运了太多液体。等开箱发现是好几瓶霸王和蜂花以后,安检mm还特奇怪,问我为什么带这个去美国,难道比潘婷好用么?我解释了原因,她们说以后也要去超市找找看,因为她们的头发掉的也很厉害。

不过我在whole foods里看到一些有机植物性的洗发水,不知道这个效果怎么样。如果有人买不到蜂花和霸王的话,估摸也可以试试用这种的吧。

简单的总结一下:

1.头发不能只看一天掉多少根,而应该看整体。掉发和生发能基本持平才是最重要的

2.头发出油速度和你洗头频率有很大关系,不是说一天一洗对头发就没害了。这种方式很有可能会打破头发头皮的水油平衡,从而发质发生改变(通常都是变糟)。试着慢慢减少洗头次数,你会发现头发也会自我调节,变得越来越健康的。

3.尽可能的少用化学性质的洗发水,尝试用天然的传统洗发方式或者是植物性洗发水。虽然不是所有人都会有因为用这种洗发水而掉发的毛病,但是防患于未然吧。

再来两个身边的例子:

我老公,洗发从来不用这种洗发水,他用的是一种传统的洗发皂(美国的一些超市里有卖),他没有掉发的烦恼。但是他一开始喜欢频繁洗头,起码两天一次,有时候一天一次,导致头发很容易就变得很油。后来在我的建议下,慢慢减少洗头次数,头发出油的速度也越来越慢了。用他的话来说,以前头发油的难受,现在头发不干不油,非常舒服。

另外一个家里已去世的老人,一生未用过任何洗发水,就是用水(估摸是淘米水,草木灰水这样的),七十多岁还没有一根白发。直到去世都是满头黑发。非常神奇(我是不指望了,只要能少有点白发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