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那芳华

记取生命中的那些瞬间
正文

那些有关韩式大酱汤的记忆

(2008-12-05 14:25:45) 下一个

        一勺大酱加水,拌匀。这是做韩式大酱汤的第一步,接着准备淘米水,豆腐,和西葫芦。在烹调方面,我很少固守成方,总是随性加减一些材料,由于不大做西式糕点,烹调生涯自此尚算成功。有时,做大酱汤时我会加入韩式泡菜和一些泡菜汁,也会撒些辣椒面在上面。自从食素后,不再加入洋葱和海鲜类。这次,我又省略了小辣椒。成品比较清淡,更适合我目前的口味。

       一些事情随着过去的经历便渐渐渗透在生活里变成了习惯,所以每个人用一生来成长和成熟。而每个人也是个人种种经历的成果。过去的,不必逃避和否认,因为过去造就了今天的你。就像这大酱汤,由于一个人的出现开始进入我的菜谱,虽然彼此已成陌路,而大酱汤却留了下来。冰箱里总有一盒大酱,时不时地它出现在餐桌上。

         偶然,做的时候想起往事,却从未有过怨恨或者悲哀,只是平静。

        第一次吃大酱汤,是在他家。午饭时候,他的母亲做了汤,大家就座,可是她却一言不发地望着我微笑。我喝了一口,两口。。。。。。再抬头时,碰到的却是他父母的满满笑意。原来他们一直担忧是否我可以接受这个他们特有的饮食,没料到我不但没有反感或不习惯,反而非常习惯。我当时也很惊诧自己的方应。对于那里的饮食,我从未不习惯过,就象曾经在那里长大一样,从一开始就非常熟悉。后来,便学会了自己做大酱汤。再后来偶然一次读经中,突然眼前出现了一部场景,如同电影般清晰,使我明白了这种熟悉感觉的缘由。

        第一次看到原始的大酱,却是在他的祖母家。一包包的大酱用纸包着在屋檐下吊着,等着风干,接受太阳的能量。也看到了一坛坛的大酱缸摆满了后院。说好离开时要带一些家做的大酱,可是匆忙中忘记了。再后来,经过了那么多,我的生活却和他们不再有关系。而大酱汤和有关他家人温暖的爱意的记忆却保留了下来。

       有时候,女友会埋怨我没心没肺,傻的可以,说我到如今依旧为他家人说好话。我只是微笑,事情过去了这么久,而事情本身又与其家人毫无瓜葛,为何要抱怨?即便对他,虽然当初有怨恨,可是终究留下的只是一些曾经美好的记忆。很多时候,有些人只能陪我们走一段。而我们一生要学习的太多,每一段经历便是考验和一次学习的机会。而通过这次经历,我则学会了宽恕和忘记丑陋。

       一切都已过去,为何不记取美好呢?
   
        所以我依旧做大酱汤,韩式拌饭等,依旧用韩式辣酱,偶然在冬日也会做韩式泡菜。而这些,又何曾不是从这经历中获取的呢?所以我感恩那段经历。因着这些,我也感恩那些曾经带给我的伤害。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能伤害自己的人只有自己。过去的不必抹煞或者否认,重要的是懂得学习。所以说,经历是财富,而宽恕则是解救自己的唯一途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