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那芳华

记取生命中的那些瞬间
正文

随意做汤羹 2 萝卜丝煎饼及其变种

(2008-12-11 13:57:37) 下一个
    "二月二,龙抬头".
    老家的习俗,这天要吃煎饼拍瓦子.母亲按照老家习俗,总会在这天早早起床,为大家摊萝卜丝煎饼.

    那个时候,学校离家远,我总是要早早出门,这个时候母亲除了给我萝卜丝煎饼外还另外摊个鸡蛋+面糊+葱花的煎饼. 那个时候很少做家务的我从未注意过母亲做菜的细节,她也未从指点过我做菜,所以当我扛着两个大箱子到了国外的时候,除了蒸馒头其他的基本都不会.而且没有蒸锅也没有时间,连唯一会的手艺也毫无用处.

   幸好自身对烹调的感觉还算不迟钝,渐渐的也能根据冰箱里的储存随意做出不错的菜来填胃.摊煎饼无疑成了一个技术含量低而且合菜与主食于一体的选择.猜想母亲的煎饼里不会有鸡蛋或者其他复杂稀有的材料,无非是萝卜丝,葱花,水,盐,面粉和五香粉,刚开始实践时除了这些还加了鸡蛋,结果是很受朋友们的欢迎.



   随后我便开始发挥: 胡萝卜,西葫芦,洋葱丝,蘑菇,西红柿,菠菜等随意组合加减(也可加入玉米粒,豌豆等视冰箱存货任意发挥),有时候还会加入辣椒粉,或咖喱粉,或西餐里的各种调料.试验的结果都很成功.

    窗外夜幕降临,四周安静,一个典型的北方冬日,我又开始摊很久未曾实践的萝卜丝儿煎饼:
搓一棵小白萝卜(加少量盐腌一会),
     剁碎一盒蘑菇,
     揉碎半盒嫩豆腐,
     为抵白萝卜的寒气,又搓了一小块姜丝,
      所有材料入盆,
     加一勺五香粉(由于素食省去了鸡蛋和葱花),
     一小杯白面加一小杯全麦面粉,适量水.
     一起搅匀,不可太干.
     中火,平底锅,烧热,
     入少量植物油,加入混合物,摊平,
    等表面变色后翻面,
    10分钟后即可.
可即食,亦可沾是拉察辣椒酱,或者中式酱油等调的沾碟料,随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