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那芳华

记取生命中的那些瞬间
正文

不完全素食体验

(2008-11-29 17:44:14) 下一个
   吃素的过程,对我而言,并不很难,毕竟本人一直对肉不是非常感兴趣。记得以前假期回家,母亲会做家里绝对自然健康的鸡肉,兔肉,鸭肉,或者羊肉(忏悔啊~~~~,那么多小动物因为我而丧失性命),而我食用的并不多。大家取笑说是他们以我的名义而大吃大喝。刚进大学食堂,扑面而来的猪肉味道熏得我难受,所以在学校也极少吃肉。到了国外,害怕自己营养不够,开始增加肉食的摄入量。而且由于自己烹调功夫不算差,肉食做的吃起来倒也不错,于是开始了顿顿不离肉的生活。

    后来看到很多有关健康的文章倡导控制肉食的摄入量,再加上了解到北美肉类的饲养方式以及大量激素抗生素的使用,食肉量开始减少到一天只有一两小块。由于一些机缘,接触到了佛法知识并为去世的祖母读诵〈地藏经〉,开始了十斋日持素。而吃素的真正机缘则是四川大地震,那些悲惨的画面使我在公众场所禁不住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发愿持素一个月。

   刚开始阶段,不知道自己该吃些什么,为每顿饭而发愁,因为自己习惯于做肉食,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变花样的做各种单纯素食。而且朋友聚会的场所也很不好意思,看到自己一向喜爱的甜点,则更是难过。


   一个月很快过去了,自己不觉间已经习惯了素食。朋友们惊讶我居然依旧坚持素食,而我则由于素食而受益良多,比如皮肤变得好了很多,到了北美后不久起的小疙瘩居然都不翼而飞。我开始喜欢素食,烹调起来简单而且迅速。虽然这里蔬菜的选择比起国内而言有限,可是搭配起来却一点也不单调。从关注健康开始,我的调料越用越少,至今用的最多最平常的是油和盐,即便是盐,也只是少许。葱,蒜,洋葱,韭菜开始从菜单中消失,鸡蛋也开始消失,牛奶的摄入量大幅度减少,喜欢皮萨,所以还没有彻底戒除(当然,从健康角度讲应该彻底断绝)。相应地,我的生活简单多了,很少大炒大做,更多的是煮,而食品柜里的瓶瓶罐罐增加了。各种豆类和杂粮替代了过去的调料。也许由于素食,发现自己的心更柔软了。


   进入冬季,素食坚持的不如以前,因为以前别人送的阿胶还有,做了固元膏,发现腥味居然很重。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决定将其使用完便恢复和坚持全素的生活。


   素食只是激发慈悲心得一个途径,更重要的是拥有善良温柔的爱心,爱一切生命,将仇恨和愤怒从内心中渐渐彻底消除。为了素食而为周围的人带来更多麻烦却是不必的,而因为自己素食而强迫家人改变其饮食习惯更不可取,每人都有自己的机缘。分享好的体验固然重要,可是与人方便则更为重要。素食更要素心,即一颗完全的爱心,完全没有仇恨之心,对万物平等对待的温柔之心。

    我们不是圣人,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离圣人更近一些。在我看来,素食则是接近圣人的手段之一。

    知道自己做的不好,也知道自己可以做的更好,所以不能轻易放弃。

*******写下这些,因了自己这段时间不完全素食的内疚,也是为了继续鼓励自己坚持全素的信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