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那芳华

记取生命中的那些瞬间
正文

修心札记2 嗔心再起

(2008-11-29 16:40:03) 下一个
     刚写了,居然丢了。。。。。

     不想再写,简单说来:自认为很好的修为,其实只是没有遇到考验前的假象,而且居然因此慢心膨胀~~~~~~。

     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居然为此生气了,而且当下表现出来。当时曾企图控制自己,告诉自己不要起嗔心,但终于没有控制住。其实自己很清楚,这件事情自己有责任,只是不原意被别人指出而丢面子。

        深究起来,还是自己我执太重,分别心太重而已。

        这件事情提醒自己更要关注自己的起心动念,不要把“我”同“他人”分别开来,自己又有何处不同于他人?!!面子又是什么?!!   太执着于“我”的感受。。。。。太多的“我” 的考虑~~

      “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忍不是指忍声吞气,强迫自己的忍,而是意识到
自己与他人无二,意识到无常,意识到所有一切 “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而自在地一笑了之。

        读了几遍〈金刚经〉,心里安宁了很多。最近很喜欢〈金刚经〉,很久未读的〈无量寿经〉,读起来也很开心。似乎明白了些,但又不明白很多。或许需要反复读上千遍,感悟自然会不同。就读经而言,进步不大,除了去年初夏不经意间背会了〈心经〉外,其他的只是偶然翻翻。决定从现在起,多读经原文,少看些其他开示类以及提高灵性的文章,也许这样对修心更有益。也要关注日常生活中的身口意,注意持戒。持戒看似太多太苛刻的拘束,听起来更加古板和不通人性。其实,守戒是爱护自己,因为有了戒的约束,不会再去做伤害自己和他人(所有其他生命),就不犯错误了,心里因此会少很多恐慌和不安,这样对于心灵的安宁也很有益。难得不是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