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风寨

海南岛五指山阿陀岭上有个黑风寨,俺十七岁就成了山大王…… ……如今飘泊异乡,“且置请缨封万户,竟须卖剑求黄犊,甚当年,寂寞贾长沙
正文

工农兵学员皆非泛泛之辈——“还原历史真相”采访之二

(2007-03-27 07:35:50) 下一个
   工农兵学员皆非泛泛之辈——“还原历史真相”采访之二   
             
                        阿陀

时间:2007年3月18日
地点:美国
对象:余某,原海南师专七四级英语系工农兵学员。后在海外取得硕士学位。现为电脑
工程师。

阿陀:……记得你七三年是和我一起在南林考试的,为什么哪年没去成?

余某:我在师部牧场,本来是我上的,最后被别人通过关系把我顶出来了。第二年该我
上,那单位不大,我的资历比其他知青长,只要那一年不出问题,还是我。所以我特别
小心,工作也要更积极 。

阿陀:要群众推荐?

余某:好像没搞群众评议。领导决定,群众没什么意见就算是了吧。

阿陀:七四年还要考吗?

余某:一般考核。没有上一年那么认真。

阿陀:那选上来的学生基础一定不好。学校一天到晚搞运动,能学到东西?我们中文系
还多少可以结合点实际学,你们外语不扎扎实实学,毕业以后怎么教学?

余某:学习是不正常,但也不是一点都学不到。

阿陀:可以算正常情况下的三分之一,二分之一吗?

余某:那就看各人了。有了基础,毕业以后也还可以继续提高。
      当时是在文革期间,全国师范院校已停办了七八年,一方面老教师死的退的不少,另
方面人口增  加,学校学生增加,教师却没有补充。青黄不接。这批毕业生可说是雪中
送炭,而且教学效果不见得比原来旧大学的毕业生差。原因有三:

第一,中学英语只是很基本的东西,所学已足应付;

第二,教学好不好,并不单纯取决于书读了多少。比起从校门到校门的师范毕业生,
我们控制课堂,组织学生的能力要强得多(当时能上大学的人虽然文化基础素质参差不
齐,但综合活动能力都不差,也算同代人中的佼佼者)。
  第三,因为年轻,有干劲,和学生沟通也容易。
所以,我的同学毕业后表现都不错。大部分人都成为教学骨干。例如王雅,就是广州重
点中学广雅的英语教研组长,全市优秀教师。

我觉得工农兵学员都是那个时代的“人精”,生存能力超强。在一个历史的断层时期
,他们起到了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这是不应该抹杀的。

(欢迎原“工兵”和本人联系,共同继续完成“口述历史”的工作,为后人更全面客观
的文革研究留下真实的记录。本人邮址:
atuowenxue@hotmail.com  )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工农兵学员皆非泛泛之辈——“还原历史真相”采访之二
•  工农兵学员素质是差——“还原历史真相”采访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