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风寨

海南岛五指山阿陀岭上有个黑风寨,俺十七岁就成了山大王…… ……如今飘泊异乡,“且置请缨封万户,竟须卖剑求黄犊,甚当年,寂寞贾长沙
正文

“虎口余生”系列 编者按

(2007-04-09 20:36:46) 下一个


     “虎口余生”系列
 编者按


  《虎口余生——一个女教师的文革经历》贴出以后,不曾料到会吸引如此高的点击率。谢谢大家!


  从今天起,还将陆续为大家推出:《虎口余生系列之二:一个男教师的文革经历》《虎口余生系列之三:一个中学生的文革经历》《虎口余生系列之四:一个台湾留美“海龟”的文革经历》《虎口余生系列之五:我的文革经历》等文章。


  有位朋友(我在帖子上称他“左派朋友”,他不高兴,认为我是乱扣帽子,文革遗风。在此我向他道歉!)非常仔细地读了吴老师的文章,还作了笔记,最后找出吴文一些瑕疵,质疑该文的可信性。我回答:“
吴老师的故事真不真实?不能根据几个年代计算的误差就判断是“作假”,毕竟是90岁的人了。文字比较平实,叙述啰嗦一点,倒无“强烈控诉”的色彩,也无惑众取宠的意思。人生将尽,把一生的委屈倾诉出来…….仅此而已!

吴的遭遇在文革中还不是最惨的,这样的故事太多了。您如果觉得她说的还不可信,那一天我会告诉您关于我的两位小学女老师的故事。去年此时,我探望了四十多年不见的小学老师彭瑞君,她的丈夫被迫害得用菜刀把自己手指剁掉投江自杀。她的文革遭遇也可以写一本书。还有我的罗兰老师,被关进监狱十年,放出来已家破人亡,丈夫离婚,女儿也不肯认她……”


  和吴文一样,下面将要刊贴的几篇文章难免也会有人怀疑真实性的问题。这不奇怪。毕竟不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何况当今作假之风大盛,假作真来真亦假,真假难分。


  基督山伯爵被落难之时,苦思苦想到底是谁陷害自己?最后他得出结论:那一定是能从中得到好处的人!


  吴文和后面的雷文,陈文都是在普通人,师生朋友之间,在小圈子里的交流,即使所叙和事实有某些出入,也不可能有作假的动机。


  和一些“苦大仇深”“血泪控诉”的文章不同,这里选贴的部分内容并非文革中一些耸人听闻的极端例子,这反而可以从中读出文革的“常态”。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更客观,更有代表性,也更有研究的价值。


  本人研究文革有“四项基本原则”:


一, 
少说(评)多做,以抢救史料为第一优先。


二, 
从事实出发,不盲从任何既有的结论。


三, 
批毛(及其他),不骂毛(及其他)。


四, 
不断批判自己。


以下就是我收集整理推荐给各位的文革史料。


 
预谢指教!


                                    司马荒原

2007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