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色戒观感

(2007-10-29 10:01:19) 下一个

宿命的挣扎

 

去看《色。戒》之前,只是对大概的故事梗概有了了解。

 

坦白的说,我不了解张爱玲也不喜欢她,主要是觉得她的世界根本就与我无关,在我看来她只是一个旧上海吱吱仄仄小女人,有点自怜自爱。后来转辗香港,最后终老美国。

 

对于李安,突然觉得他应该是个闷骚的男人,略带一点小清高的外表下有一颗活跃的心-细致敏感多情-属于可以把一根细细的丝线千缠百绕还不会弄出一堆死结的。我倒是觉得《色。戒》是和《卧虎藏龙》一脉相承下来的,是主人公对宿命的挣扎。《卧》的结尾,玉蛟龙在可以选择的情况的,意外的纵身一跃,没有选择她所谓的新生活,不知道她在漂落的时候,心中是否平和安详。我暗自揣度,应该是的。一如刑场上的王佳芝,平静的面容下隐忍着一丝难以觉察的微笑,这微笑,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宿命;是一个结束,一个解脱。其实在我看来,当老吴烧掉王的家信的时候,她已经被推上了绝路。或许,当老吴许诺事成之后送她去英伦家人团聚的时候,她还有一丝的向往,甚至还憧憬了与邝的未来。不过也许是我的一厢情愿,因为在当时的背景下,不知道当王说“其实三年前你是可以的”的时候是不是已然排除了与邝的未来。当时的场景,我看不出是略有哀怨或者其它什么。回到三年前,王得知大家已经决定了她下一步行动的时候,那个时候她的心情又是如何?是否有着些许的决绝,然后摆出一副你们商量好了就照办的架势。她的决心,还应该体现在那句在老外看起来很是搞笑的“shut up”上吧。其实,我只是注意到,那天晚上易送她回家的时候,天空是云遮月,月很圆,却是隐约在云间,云是黑的;半明半暗中,汽车蜿蜒在香港郊外的山路上。王的命运也随着车轮的起伏颠簸着,她自己已经不能决定任何事情了。刑场上,最后镜头拉高之后,他们面前是一道下面漆黑一片的悬崖,不知道到底有多深,是否最后归到了他们的宿命,确切的说是王的宿命。有时候,人们在宿命中挣扎的时候,最后的解脱只能是死亡。

 

易其实也是在宿命中挣扎着。做了汪伪的高官,自然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没有人可以信任,没有人可以交付,怀疑一切,警觉着一切。那一切,不止是刻骨的孤独或者恐惧。是自己整个正常生活与世界的剥离。这一点应该可以从与王的第一场肉戏上看出来。易近似疯狂的行为正是释放了压抑已久的孤独恐惧,从那之后,他才会用比较正常的心态去面对王,从偷会到置产再到最后的粉戒。站在男性的角度上,这应该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如果非要把易的冷血跟温情联系起来,用那个炫目的粉戒和最后在客房中独自道别,我还是有不同的观点。站在女性的角度,她们更愿意相信人性的美好和温情,不管对方是贩夫走卒或者强盗小偷甚至是汉奸。电影结尾的时候好像听到了邻近女性观众抽动鼻翕的声音,也算是我自己的佐证了。王最后关头放走易,就是因为她不够职业,她不是职业特工,关键时刻是自己的感觉,而不是经过严格训练的职业反应。王其实最后还有选择,选择自杀或者被杀。她选择了后者,因为,我想她还是愿意普普通通的死去,正如她的本色一样。

 

易杀王是宿命,王被杀也是宿命。虽然他们不同程度的挣扎了,最后还是跳不出。

 

跟《卧虎藏龙》不同的时候,《色。戒》光线的对比用的更多,很多场景是环境背景暗淡的情况下,用光线突出了人物,很多时候只是人物的面部,或者局部的面部。更强烈的渲染了人物,带上了更为强烈的宿命色彩。

 

 

写在后面

 

每个人看的角度不同,只是个人观点。

 

李安很重视细节,他还是选择了平淡的基调,不是靠情节,而是用细节去抓住观众;无论梁还是汤,分寸都拿捏的很好;不能不说的还有配乐,很喜欢。

 

整体,我打8.5/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嘉宝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总是等不到策划,何况一个女人,天生看中爱情,喜欢被爱情感动其中而执迷着,即使也爱物质,但终打不破性和情的统一。而男人在性和活着的状态分的清楚的很,他的女人最终只能被总结为一个概念。所以应验了:谁爱的越深就输的越惨。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只爱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墨浅的评论:
对你的第一句话是由衷的赞同~!
只爱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li的评论:
华人导演数数也就这几个了~ 当然我没什么发言权,毕竟我看过的电影不算多。
只爱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uya的评论:
女人身心一体,应该是这个道理。我这个人比较衣冠禽兽,张爱玲的话美好意思直接用~
lauya 回复 悄悄话 令我错愕的是邝在他们准备行刺王精卫的心腹“易先生“时,突然引用了汪精卫的那句名诗:“。。。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李安不会是想把这些热血青年的此时和汪精卫年轻时等同起来吧。。。我不相信李安是不知道这两句的来源的。那三场主要的床戏不过是李安要强调证明张爱玲说的:到女人心里的路要通过阴道。。这个我也许包括你都已经知道的简单道理。
chali 回复 悄悄话 写的视角独特。张的书一本也没看过,不太喜欢。
李安能成一代名导演,让我感到我们现在的世界是个花果山。
墨浅 回复 悄悄话 嗯。女人如果不对自己狠心,男人就对她狠心。

我不喜欢这个故事,唧唧歪歪的。没有谁的宿命是要做特务,同一个年代,可以象更多的中国人那样选择别的活法。既然自己选择做特务,就承认自己软弱爱钱,别说是命运,也别打着人性的幌子,俗点说就是别做了什么还想牌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