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浅浅

秋鸿情有信,宫梦了无痕,西子苍凉韵,禅思在玉琴。
正文

细品《文姬归汉图》

(2007-03-29 19:19:57) 下一个


文姬归汉图

蔡琰(约公元177年-?年),字文姬,东汉陈留(今河南开封县境)人。她是著名经学家蔡邕(公元132年-192年)的女儿,学识渊博,会写文章,精通音律。逢汉末董卓(公元?年-192年)之乱,她在娘家被乱兵抢走,“戎狄逼我兮为室家”,嫁给第二位丈夫──南匈奴的单于左贤王。她在匈奴生活了十二年,“胡人宠我兮有二子”,她为单于生了两个“胡儿”。胡汉战争终于结束了,汉朝和匈奴两国之间又进入了和平时期。 

“忽遇汉使兮称近诏,遣千金兮赎妾身。”在她三十一岁(公元208年)那年 ,曹操派使者以黄金玉璧将她赎回汉地。归汉后,她又改嫁给第三位丈夫屯田都尉董祀。又过八年,南匈奴单于带两个儿子来到汉地,文姬“母子重逢,欢欣团聚”,历经沧桑的她还只有三十九岁。文姬有《悲愤诗》一首,又传《胡笳十八拍》也是她所作。 

章翠英绘《文姬归汉图》,用六幅画描绘了蔡文姬从被掳掠离汉去匈奴,又从匈奴赎其归汉,及其后母子团聚的这段戏剧般的历史故事。

第一幅:文姬去匈奴时,仅携其父之遗稿数卷及瑶琴一张。
第二幅:文姬在匈奴寝食不安,其《胡笳十八拍》有云:“毡裘为裳兮骨肉震惊,羯膻为味兮枉遏我情。”
第三幅:十二年后,汉丞相曹操遣使迎归文姬。文姬别其幼子依依不舍,泪沾衣襟。
第四幅:文姬归汉后不时思念其子,其辞曰:“对萱草兮忧难忘,弹鸣琴兮情何伤。今别子兮归故乡,旧怨平兮新怨长!”这四句是《胡笳十八拍》中的诗句。
第五幅:文姬归汉后,专心整理其父蔡邕之遗文、《汉书》,数年之后得四百余篇。
第六幅:又越八年,南匈奴单于挈文姬两子来汉,母子重逢,欢欣团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秋鸿禅思 回复 悄悄话 浅浅: 你何止是我的掌上明珠, 你是我的心, 时时揣在怀里, 让你永远享受温暖. 记住, 《胡笳十八拍》是要和我一起听的, 就象那些惊耸电影要和我一起看一样, 我就是给你温暖, 给你壮胆的.
文姬博学多才,但一生婚姻坎坷. 音乐天赋自小过人,可隔墙辨悉断弦. 她在胡地日夜思念故土,回汉后参考胡人声调,结合自已的悲惨经历,创作了哀怨惆怅,令人断肠的琴曲《胡笳十八拍》;嫁董祀后,感伤乱离,作《悲愤诗》,是中国诗史上第一首自传体的五言长篇叙事诗。
丁廙在《蔡伯喈女赋》描述了她的婚姻:
  伊大宗之令女,禀神惠之自然;
  在华年之二八,披邓林之矅鲜。
  明六列之尚致,服女史之语言;
  参过庭之明训,才朗悟而通云。
  当三春之嘉月,时将归于所天;
  曳丹罗之轻裳,戴金翠之华钿。
  羡荣跟之所茂,哀寒霜之已繁;
  岂偕老之可期,庶尽欢于余年。
由此也可以见文姬命运坎坷, 但她生性感情细腻, 又胸襟豁达. 这是非常难得的.
violet6133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个故事,为文姬凄惨的遭遇难过,只是不明白为何曹操遣使迎归文姬.
秋鸿禅思 回复 悄悄话 小石:看来女子只要有才终归都是男人手心里的掌上明珠,夜深人静听这一曲《胡笳十八拍》觉得凉飕飕的(我还裹着被子呢),也许是乐曲本身太凄凉了,我去把暖气再调高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