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心知小语

随性之生活,精彩之人生。
正文

从想家想到圣火传递

(2008-04-07 22:13:13) 下一个

从想家想到圣火传递

这些天领导给布置了一个新project,叫我自己去研究该怎么搞。任务不难,就是挺麻烦。研究的还算顺利。工作进度提前,思想就开始开小差了。一会想想东,一会想想西。上网看看新闻,看看blog。于是也有了这样那样的想法。想法多了,就不好写了。用过去老师的话讲,写东西要中心思想明确。想来想去,想不出中心,干脆写到哪里算哪里吧。

掐指一算,自从上次离开北京已经快23个月了。这小两年过的挺快,快的有时让我不敢相信是两年了。想家的感觉时而强烈,时而淡。也许有时是麻木了吧。有时我很爱看google map。因为那上面的卫星图像解析度高。高到能看到我家的楼顶,高到能看到我当年每天呆10多个小时的图书馆。看到了我当年的大学又多了什么新建筑。也看到当年我每天倒地铁的大望路怎么变成了CBD。认认哪里是长安街,认认哪里是动物园,还有我呆过6年的中学。这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

有一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公司有一个俄罗斯来的大胖子。我问他你来美国10多年了,想家吗(homesick)。大胖子告诉我,他一点也不homesick,因为他恨他的国家,他永远不想回去了。但是他告诉我了一个新词来形容他的感觉——Nostalgia。字典里这个词的解释是Nostalgia describes a longing for the past, often in idealized form。的确,我开小差看地图的时候总是回想过去在北京的时候。很多记忆是那么的久远。

真想夏天回北京看奥运,可这现在看来不太现实。看了奥运圣火传递的报导,又让我想起了曾经也为申奥出过力。记得当年我上小学的时候,那时学校就让为申奥捐款,问过周围的一些人,他们都说不记得当年为第一次深奥捐款了。难道是我记错了?总之,这10几年来一直盼着开奥运,可是真到奥运开了,却又不在北京了,不禁有些惋惜。不过我还是尽量跟踪奥运的新闻的,尽量参与一下吧。

我平时跟踪的中文新闻主要有两个,一个是sohu,主要能反映一下中央的主旋律,虽然咱们身在资本主义社会,但也不能断了对党中央精神的学习和领会。另外一个就是文学城,上面有很多sohu不敢报道的东西。不过总体感觉文学城还是很左,很爱国的,不知道为什么国内也给屏蔽了。

这两天文学城上报道了境外圣火的传递。这回法X功过时了,藏毒又被利用起来了,传递过程好不“热闹”。不过今天这里咱们不谈政治,不谈政治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从小爸爸就和我说不要随便谈政治,另外一个就是我觉得谈政治是需要实力的,要不谈了也白谈。不过今天这里我想谈谈实力和发展。

来美国3年多了,我觉得美国之所以强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发展,一个是稳定。先说发展,美国当年从五月花号在Plymouth登录开始,一直没有停止过发展。想发展就要有资本,这其中最重要的资本就是人。美国的移民政策虽然有局限,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这300多年里给美国的发展注入了最核心的动力,这是美国的立国之本。其二是稳定,美国自从南北战争以后基本没有在本土打过大仗。二战也是去别人家门口打。朝鲜战争,越战,阿富汗,伊拉克,无一不是去别人家打。这样就给别人家折腾了,自己占了便宜。美国国内虽然也危机了几次,但总是暂时的,一挺就过去了。这样光发展,不退步,才造就了美国今天的实力。

一个人也是这样。家庭和生活稳定才能发展。发展了才能进步,才能有进一步的利益和权力。历史上有没有小人物,甚至是叫花子,最后主宰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答案是确有其人。然而,这些人最后获得发言权的前提是他们的实力,他们在不断的实践中发展了自己,从而最终为自己争取了发言权。


同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这样。小平同志说过的我觉得最有道理的一句话就是发展就是硬道理。改革开放30年充分印证了这句话。这次藏毒闹事。那些西方反华的政客充其量就是扬言要杯葛奥运,不出席开幕式而已。还有哪个真敢制裁中国?然而发表点声明,表示点关注,并不能阻挡中国的发展。只要中国自己不乱,任你怎么去说。等到国家真正富强了,谣言不攻自破。从这次劫持圣火的事件来看,事情正向小平同志当年计划的方向发展着。这次藏毒破坏火炬传递就逐渐演变成了一个凝聚中华民族力量的契机。

然而一个国家的繁荣,一个民族复兴的路注定不是平坦的。世界上的资源就那么多,利益就那么多。一个民资要想生存发展,必定要克服苦难,艰苦奋斗,甚至忍受委屈。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发展和稳定。只要发展稳定了,一切矛盾才会被淡化解决,一个国家才能赢得发言权,一个民族才会赢得尊严。

圣火传递的道路自然是曲折艰险的,让我们和我们的祖国一起向前发展吧。

愿圣火的光辉照亮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