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潜水乐悠悠的博客

一个懒人,喜欢胡思乱想,擅长胡言乱语,生平最怕严谨,得过且过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减肥心得

(2007-11-04 10:27:08) 下一个


我是在
20062月,终于看不下去自己缓慢攀升的体重,也想为了工作上前景而打造形象,又受了一些别人实例效果的诱惑,我终于觉定去瘦身坊减肥了。 

我试过很多减肥方法,毕竟当一个女人在增肥50磅的过程中,鲜少有不做一些努力来停止这一趋向的,但从来没有多大效果。控制饮食非常非常艰难,因为我已经习惯性地把食物当作减压和娱乐的重要工具;运动增加了我的肌肉和食欲,却减不了我的脂肪,另外工作和三个孩子也不给我剩余时间了。瘦身坊只要一周去一次,应该还能挤进时程表。 

销售小姐建议我买两个疗程,一个疗程10次,总共20次,也就是20周。两个疗程是不一样的,第一个是融脂,第二个叫纤体。融脂阶段很简单,穿着一次性比基尼躺在玻璃板上,蒙上眼睛,让激光仪器来回光照全身,45-50分钟就会全身出汗出油;纤体阶段就是躺在按摩床上,享受仪器的振动,光照,推脂和按摩(据说是按淋巴循环的方向,让溶解了的脂肪通过汗腺和尿排泄体外),最后来一个全身包扎,在毯子下捂一身汗,同时也睡一觉。我连做6次的融脂,然后开始和纤体穿插做。头10周减了20多磅,后10周减了10多磅,远超过本来期许的20磅(原本不是很有信心的,只要能减一些就满足了)。 

疗程是一个方面,但饮食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她们给了我一个很详尽的菜单,要我严格照此执行。菜单我已经丢了,但宗旨还记得很清楚:3天蛋白质,2天蔬果和碳水化合物,每天的早餐是固定的麦片粥加火腿片,脱脂牛奶,然后多喝水,清晨一定要空腹一杯。蛋白质的3天,水果蔬菜都不能吃,只能吃低脂或脱脂的肉类蛋白(避免红肉)和植物蛋白(豆制品一类)。另外2天水果只能吃两份,避免糖分过高的种类(比如芒果,西瓜,香蕉等),蔬菜也同样避免甜的和淀粉含量高的(如番薯,土豆等);主食不能吃精白的东西,得是五谷杂粮,加工越少越好。我选了Akai Rice。最痛苦的是第一个星期,不能吃水果的几天好难熬啊,但两个星期后,就习惯了,要吃什么,做什么就很自然地编入程序里了。这个菜单会改变你的食欲和口味,坚持着吃一段时间,就不馋零食,然后口味清淡,胃口变小(你试着光吃肉,食欲也得跟着下降)。还有一些常识性的东西:晚上少吃,水尽量在上午喝,食物以少盐少油为主。 

她们当然给了我以市场推销为主的营养理论,但我觉得很空泛而无科学根据。所以就自己网上查了些资料,这里是我的一些粗浅理解和总结,错了别砸! 

菜单的原理还是Atkin,控制任何可以升高血糖的食物,从而控制insulin(胰岛素)的分泌,不把多余能量被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人体需要能量时,因为没有血糖可转换能量,人体分泌keytones(不知道中文是什么)来分解已储存脂肪提供日常所需;同时由于足够的蛋白质摄入,在消耗脂肪时,不会消耗肌肉组织,故而减小body fat的比例。单一结构的淀粉类食物,是最容易被转换而提高血糖的,所以切忌切忌;复合结构的淀粉类,分解过程长,同时转换过程也消耗能量,所以减低增肥的可能性。蛋白质的分解过程其实更长,也消耗更多的能量。因此,3天的蛋白质餐,才是减肥的关键,2天的蔬果淀粉是补充养分而维持那3天的效果。 

疗程的作用是被动运动。主动运动固然加速新陈代谢,但也刺激食欲,让人加倍地饥饿,往往一不小心就吃多了;再有,运动的后果在增强肌肉的同时,把肌肉附近的脂肪牢固的结合起来,这一部分脂肪就很难被消耗。被动运动是取主动运动之利并去其害,单单地提升了新陈代谢的速度。我被告知疗程期间不能运动,否则影响减肥效果,我是把它当圣旨来贯彻,心里乐翻了天。听说针灸减肥也是有被动运动一说,刺激肌肉消耗肌肉糖元,在控制食物摄入的情况下,肌肉就从脂肪中提取糖元而达到减肥目的。 

原理基本就是这样了,那花两千多刀做两个疗程值不值呢?对我来说:值!首先,这被动运动一说就总得花钱,当然多少可能会有区别;其次,虽然单靠饮食也有可能达到同样目的,但我以往的经历充分证明我是没有这个毅力不靠外力长时间坚持一个diet的。这次,一方面心疼银子(花了钱,总得见效果),另外一方面,每星期都有人验收(总还有好表现的虚荣心),所以有足够的正面压力。由于疗程的关系,饮食的控制效果特别明显,给了我足够的信心和外表上的满足(没少听同事朋友的表扬),所以动力也有了。这一推一拉的,那四五个月我愣是没“出轨”。 

下一篇,我会写写保持的心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长期潜水乐悠悠 回复 悄悄话 国人开的,有多少分店,你打电话问一下吧。以前好像没有
taohuanv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中国人开的还是美国人的?不知道北加州有没有分店. 谢谢!!!
长期潜水乐悠悠 回复 悄悄话 瘦身坊,SBF Beauty & Figure Inc.
1234 S. Garfield Ave., #201
Alhambra, CA 91801
626-284-0222
taohuanv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博客写得很好,我经常来光顾一下,可以学到很多新鲜的东西。加油哦!! 可以分享一下瘦身房的名字吗?它有连锁店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