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潜水乐悠悠的博客

一个懒人,喜欢胡思乱想,擅长胡言乱语,生平最怕严谨,得过且过就好。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女人和大女人

(2007-08-03 20:46:48) 下一个
洪晃一年多前有一片blog叫“小女人的福气”,挺有趣的文章,连接如下:http://blog.sina.com.cn/u/476bdd0a010002dw

小女人真的有小女人的福气,特别在婚姻上往往比大女人幸福。会撒娇丢媚眼的,也可能出其不意的在职场上做一回黑马。但是,大小的转换却很少能随心所欲,关键时候,你的本性,教养决定了你的抉择。小女人的自信在于她的靠山有多成功,大女人的自信在于自己有多成功。

我有一个十多年的朋友,从年轻的单身白领到今天的儿女成群,从上海到新加坡到美国,总也没断了联系。她是典型小女人,我是典型大女人。她无论自己能力多强,都不算数,非得嫁一成功男士,芳心才喜;我是无论男方多好,都不如自己的实力牢靠。她现在全职在家相夫教子,只遗憾老公挣钱还不够多,羡慕别人灰姑娘嫁入豪门的运气;我依然在职场打拼,感慨生子太早,又多惫懒,能量不够往前冲。但我们从不希望与对方互换位子,因为过不来那样的生活。

我是特别有安全感的人。从小妈妈就灌输了男女平等的概念,具体就是表现在能力培养,自给自足,丰衣足食。所以靠了人,就是示弱,就是失败。若靠女性魅力去赢得工作上的好处,那更是自我轻贱了。她是特别没安全感的人,(有她成长过程的影响),需要靠在强有力的人身上,求得足够的资源,心灵才得安慰。她求的,表面上是物质虚荣,本质里却是被认可,被接受;我看上去是务实的,本分的,骨子里却是自傲虚荣。到了中年,我们早知道了彼此的特点,但我之所求不能让她开心,她之所求不能让我安心。所以我继续大,她继续小。

虽然她的物质生活比我好,可生活也有翻盘的时候。彼此的婚姻都有问题,我一转身,可以离婚而不影响我和孩子的基本生活,她却没了退路,因为害怕依靠自己,只好忍着往前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