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声不驻

(2009-06-09 06:25:19) 下一个

我怎么会那么浅薄的只写猩猩,让CY觉得自己专业了而暗爽。Chimpanzee, Bonobo Gorilla,跟人这一支分开了三百万年后我停下来回头看看,其实我们叫嚣了这么久,我们有真正的超越了多少呢。从它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情心,微笑和思考,人类的文明到现在五千年吧,跟三百万年来比较,所谓优越感的,到底有多少呢。

从有了人类的那一天,虽然CY不承认可以简单得算出来到底有多少人从地球上走过,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内心的问题就成了这个种群的核心。围绕着这三个问题,人类快乐着,悲伤着,分分合合,煮酒论英雄着。人类关于自身的认识远远慢于对科学地认识。这三百年来科学突飞猛进了,然而三百年,三千年里人类有多少进化呢,人类的大脑没有扩容,人类的感情没有增值,甚至快乐也不曾多一点。我算是做科学而反科学的,科学只是让人们的生活方便了,但科学本身并没有给人类带来更多的快乐,该烦的还烦,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田园生活还是那么地吸引人。

每个人类个体本身就是复杂系统,复杂系统搭成更复杂的系统,说得清楚地东西才说不清楚,所谓道可道,非常道,唯一的办法,只有尝试,看看会不会有什么共性的东西存在。而这种实验是那活生生的人来作社会的实验,无外乎千万人头落地,一将功成,万骨枯,万将都骨枯了,历史还要走。年头够久,人口够多,经历和淘汰才能丰富起来,实验也就有更多的沉淀。而最久的,莫过于埃及。

埃及人文明了三千年从地平线上消失了又两千年。本来积累了关于人性的经验,但埃及人就把这些东西带进了金字塔,一点都没有给我们留下。破解了Rosetta Stone我们知道了埃及人的生活,挖了很多东西,我们赞叹古埃及人的工艺精湛。然而我们对埃及人的了解,还没有远远没有到达思想的层面,只是考古,再挖更多东西。

再看别的文明么,只有考古的价值,而缺少文化的价值。文化这个东西在与传承,在于给我们今天的生活启示。所以我会觉得同情不同的文化,同情少数的族群,因为那些东西在于种群的延续,在于基因库的庞杂。
转了这么半天,要说的是我在推介中国文化。这个话不是要说中华文化怎样的优越,怎样的值得全世界各族人民学习。说这话真的是沾着斑斑血泪,带着我的民族的努力,我族类的沉痛。二十四朝明月夜,哪个不是社会和民族的斗争,诸子百家,研究来研究去,哪个不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自身的问题。这里面有中国人做了三五千年的实验,改朝换代,权衡甄重。中国人颇有大无畏的实验精神的,你说民主,代议政治从三皇五帝开始,周朝开国叫共和元年;你说封建,周天子就封土建制,天下分了三百国;你说帝国,从秦始皇到宣统,大帝国搞了两千年;连德国人造出来的伟大梦想,我们都用千万人饿死的办法实验了一把。

说这话心下淌血,宝宝写了多难兴邦的话,大概是这个民族要为人类所承担的,因为它的历史,它的沧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们这些生活在里面的人,手里捧着这些遗产,怀里抱着这些实验出来的血迹斑斑的人类文明,不是要指桑骂槐的说,不是要拳脚相加地说,不是等人家扔鞋的时候还喋喋不休。我只是觉得这些东西对人类会更有用,它是一个民族在了解人类自身过程中付出沉重代价的结晶。

下午打电话说起来要陪姥爷去看蒋介石,看这个他为之奋斗而打倒的敌人。蒋希望"奉安于南京紫金山",所以灵柩一直没有下葬。我不禁黯然,毛蒋一生倥偬,为民族奋斗,死后都也不入土为安。这个民族,连分裂也尝试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