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硅谷当猎头

Search for G-Talents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正文

简历必须要写在一页纸内吗?

(2008-06-29 21:40:27) 下一个
简历必须要写在一页纸内吗?

(节选自 《我在硅谷当猎头》 第三篇 致求职者)

简历究竟写几页纸最合适?长期以来,有一种观点深入人心,就是简历一页纸原则。很多关于简历写作的书籍也都反复强调,简历要写得简洁,太长了没人看。

这种观点正确吗?我现在要告诉大家:简历不一定非要写在一页纸内!

一页纸理论源自传统招聘时代,纸张是简历的载体。如果简历写在多页纸上,翻阅不便,的确令人不耐烦。假设有人手指干燥,恐怕还得蘸点口水才可翻到下一页。一页纸的简历干净简洁,很受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的欢迎。另外,一页纸的简历复印也很方便,因为常常需要多人审阅。所以,写简历一页纸的观念被大家普遍认同。

一页纸的原则也带来了不少苦恼。某些人工作经验丰富,实在无法写在一页纸内,甚至不惜采用小型号字体排版,极尽所能缩小行间距,压缩页面边距,勉强把简历硬生生挤在一页纸内。您说,这密密麻麻的一页纸简历效果能好吗?

现在是互联网招聘时代,简历大多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投递或在网上填写。当招聘人员在电脑屏幕上阅读您的简历的时候,“页”的概念已经不是 A4 了,键盘上的 "Page Up " 和 "Page Down" 以及鼠标代替了纸张翻页用的手指。在这个时候,一页 A4 纸和两页 A4 纸的区别并不大,二页 A4 和三页 A4 也差不多。 您现在明白了吧?

当然,写简历还是要遵循简洁的原则。如果点了10次鼠标或者敲了10次 "Page Down" 还没看完您老人家的简历,我觉得是长了点儿。

至于简历的长度,我的建议是:刚毕业的学生(New Grad),最好遵循一页纸的原则;有工作经验的人,最后把简历控制在2~3页。

我在工作中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规律:牛人的简历通常比较短,写超长简历的大多是普通人。我亲眼见过一张半页纸的简历,此人还是轻轻松松地拿到了G公司的 offer. 您觉得奇怪吗?不奇怪!这人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去了M****Soft,在那里扎扎实实地工作了5年。

如果某人工作了20年,还能用一页纸写简历,估计是个牛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北纬冰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某人工作了20年,还能用一页纸写简历,估计是个牛人!

-- 本人刚推荐了一牛人,88开始工作, 简历一张A4, 还正好属牛.目前手里有四个大公司的OFF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