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硅谷当猎头

Search for G-Talents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正文

投简历不是买彩票

(2008-07-01 22:10:25) 下一个
(节选自 《我在硅谷当猎头》 求职篇)

我在香港工作的时候,常常看见热衷六合彩和赛马的朋友买复式投注,花几百甚至几千港币买一套组合号码。问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回答是为了增加中奖机会。听起来好像有点道理,多买多赢。

从事猎头工作以来,我发现很多朋友在投递简历的时候也抱着同样的买彩票心理,不管工作合适不合适自己,也不认真阅读 Job Description。只有喜爱某间公司,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象买复式投注彩票一样,一口气用同一份简历申请了5、6个,甚至10多个完全不相关的工作。他们以为多投简历,就可以增加被录用的机会。 事实果真如此吗?绝对不是!

首先,对任何一个雇主,聘请人手都是一件很严肃的事,都需要一个审批的过程,无论大小公司,都不会随随便便给人发Offer. 任何一份工作,都需要不同的技能,要做好都需要一定的经验积累。您凭什么用同一份申请不同的工作?

其次,很多大公司都使用招聘软件来管理应聘者的简历库,这种软件通常被称为 ATS (Applicant Tracking System)。如果您同时申请多份工作,或者在一定时间内"一稿多投", ATS 都会如实地记录下来。在招聘人员或 Hiring Manager 看来,您没有职业规划,缺乏专注的精神,没有 Career Focus, 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这类简历给人的第一印象极其负面,让人觉得这个申请人只想千方百计地混进来,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行。

第三,如果您不幸被据了,ATS 会留下不良记录。很多的被拒记录,在一定时间内,会对你的下一次申请造成一定影响。

第四,盲目投简历,效果很差,会打击申请者的自信心,影响心情。日子长了,甚至连简历也懒得投了,自己觉得反正也没戏,何必多此一举。

我建议大家在投递简历的时候,应该有的放矢,认真阅读工作职责和技能需求,有选择有针对性的投放简历,不要随随便便把简历丢出去。投简历和买彩票真的不一样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