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云月

江流天外,月涌云头。 扁舟一叶,酹祭悠悠。
个人资料
江天云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尘埃中怯懦着的英雄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观评)

(2024-07-12 06:55:42) 下一个

 恕我孤陋寡闻,在我心中,《我的团长我的团》是所有国剧(而不仅仅是战争剧)出凡入圣的天花板,《大宅门》也不错,能让人看到真实社会的人情百态,但抖聪明的机诈、等级社会间的趋奉、傲慢、歧视、冷漠之类的真实,虽然戏剧性很强,但无从感人。

《团长》演绎给我们的是另一类真实, 它决不仅仅是一部战争剧, 而是中国饮食男女全裸的自拍, 在他们那样的岁月中,不, 是在中国人几乎所有的岁月中, 我们都那样活着。 我们活得精明, 每天从一睁眼就开始用尽心机挑肥拣瘦占便宜;我们活得麻木, 麻木到能冷对一切的生死、卑微而皆无所感;我们活得屈辱而无奈,只能默默地忍受命运的欺凌,愤怒起来至多也只会像阿Q,在土祠的破榻上默念几句自己是谁谁的祖宗来觅求一点心理安慰;我们活得浮躁,在不知所之的生命追逐中一次次迷失、一次次沦陷、一次次枯槁和死灭。

从古至今, 我们就这样在困惑与无谓的尘埃中踟蹰前行。

然而《团长》让我们知道真实感人的英雄就活在尘埃之中,团长龙文章(龙文章外号死啦死啦,听着亲切,后面行文以死啦死啦代称龙团长)是那个苦难时代醒过来的孤独的灵魂,他走遍天下看过太多的死亡,用他的话说, 这些死人都是”死于听天由命和漫不经心的中国鬼“ 。他的不同在于,他并没有像许多聪明人那样因此变得冷血而失去人性的温情, —— 人类总有这种天性的“傻子“是值得庆幸的事,—— 对这些活在卑微、屈辱和麻木中的苦难生命, 他选择成为其中的一员去担当, 这是让他的一生注定要在焦虑悲恐 中熬活的选择,而最后他在幻灭的绝望中毫无留恋地自戕。(——死啦死啦自杀是小说中的情节, 感谢电视编剧慈悲, 给了我们一个还不算黑暗压抑至极的结局,因此,我劝大家去看电视剧而不要看小说,如此就不必与死啦死啦一同承受那份绝望。)

段奕宏真是一个好演员, 他用他的演技, 确切的说是用他的眼神,把燃烧在死啦死啦灵魂中的那种焦灼、无奈、孤独的苦痛演活了,他表达那种眼神的剧情并不多, 且都是一闪而过,但看过此剧的人如果在脑海中再现死啦死啦,看到的却差不多都是这样:他脏兮兮汗淋淋的站在你眼前, 眼珠子燃烧着混合了希冀和绝望的苦痛之火, 给人一种眼珠好像要夺眶而出的错觉,再配上他刚性而乱糟糟的胡渣子,真的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段奕宏的表演还改变了我心目中定义英雄的内核, 看虞啸卿做张做势枪毙死啦死啦时,死啦死啦那一幅怕死的怂样,一点都没有砍头不过风吹帽的英勇和潇洒,  让我知道英雄也是活在对死亡恐惧中的人, —— 也许,那才是生活中真实的英雄。

其实不应该单单挑出段奕宏来夸赞, 剧中人物, 没有一个是只会演出浮滑皮相的坏演员,冰雪般通透并充满哀怨的孟烦了, 洒脱、直爽而霸蛮的迷龙, 温厚而悲情的兽医, 看似书呆子而实则义勇非凡的阿译,人畜无害永远笑着的不辣,憨憨纯厚的豆饼,为生存沦为暗娼而仍葆纯情的小醉, 以及高傲自雄的虞啸卿,还有那位修成老妖怪的唐基副师座, 都是纷繁世界中演绎着复杂人性的活人,而不是非黑即白的简单的标签符号,老妖怪唐副师座这个深藏不露的官场老油子, 哭倒在兽医坟前说的那一习话, 同样会因内涵的真情触动你心底的柔软。 甚至连出场不多就谢幕的康丫、 要麻,以及偶尔出场几分钟的那些客串演员们演得都很拼, 能让我们看一眼就一直熟记,这是我 看其他国剧从来没有的感觉。

战争剧当然要有十足的泪点才感人,康丫临死前唯一的奢求是照一下镜子,而不得;南天门上团长违令弃守,用脚踢着一群没缓过神来的炮灰去逃命的那场出人意料的反转; 孟烦了当逃兵后奄奄将被饿毙时,与他的团长动情的一拥一泣;兽医的失智与无谓的死;孟凡了含泪调侃他极品顽固又极品聪明的理科父亲的那段少年回忆;孟凡了不敢触碰小醉向他伸出的手 的那个瞬间;被两次打得鼻青脸肿却在心理上征服了死啦死啦的不知死的小书虫…..都让我这个并不爱落泪的人每看一次都落泪,而这部剧我看了至少有7、8次。

剧中的笑点如同泪点一样多,如果不是更多!聪明绝顶腹笥甚丰的 瘸子孟凡了(影帝张译饰演),是个眼风一扫就能找到最辣、最损、或者最唬人的言辞来调侃他人的极品, 偏偏遇到了嘴比他还损十分的死啦死啦, 两人多次充满聪明的斗口, 足够锻炼你的智商,也很能让你笑岔了气, 最后还是小太爷(孟凡了自称)落了下风:子弹穿过肩膀的疼痛, 终于让他无法再说损话,这让死啦死啦终于抓住了时机,各种蚀骨冷语一拥而上, 搞得小太爷只好 恳求死啦死啦“你别说这样的话!“, 而死啦死啦回的是:”你的嘴忒损, 在你变成一块臭肉前,你就得听着。“(——最后龙文章为把这块昏迷的”臭肉“从战地拖回团部, 重伤几死。)另一个爆笑点是把炮灰团弟兄欺负惯了的迷龙被执行枪决的那场戏,极逗也极生活,这里不细说, 留点悬念让你笑。在炮灰团弟兄们帮迷龙搬建新家那场戏中, 孟凡了乘机要挟迷龙向炮灰们叫爹, 迷龙就一个响头磕在地上叫“你们都是我亲爹”,但转过脸来, 迷龙就一肚子坏水地把一心想蹭自己一顿美食的这些”爹“们骗出大院、在一片叫骂声中自顾自与爱妻快活了;至于死啦死啦饮酒时的滑头至极的故作慷慨,迷龙饮酒时令人眼晕乍舌的实在,等等场景, 举不胜举, 无一不令人笑至捧腹。

不多剧透了。 要说的是, 《团长》这部剧是一部让人看了就很难走出来的好剧, 据说拍这部剧时曾两次出了致人伤亡的事故, 对国剧而言他真正是一部血剧, 它能拍的如此感人如此真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属于那个可以被自由批评的时代,不需要给人物戴上纸糊的桂冠, 比如同一班演员拍的《士兵突击》中的官兵们,就都成了有点小毛病的无私圣人了,还得佩服这帮人的演技,那么假的事也能演得有几分像真。  与之相比, 《团长》重现的都是尘埃巷陌里充满凡情和自私、怯懦的小人物, 战火与生死会在某一瞬间激荡他们灵魂闪烁出美丽神圣的星火,这是真实的,也是感人的。

 此剧的唯一缺点, 在我看来就是剧中人物从头到尾穿的都是同一套破旧油腻的军服。 展现那个年代的困苦没错儿, 但油腻破旧也可以换换花样嘛!

 无论如何, 《团长》在我心中是封圣的好剧, 只可惜我的拙笔难表其精彩于万一, 其实, 圣境风光本就非笔墨所可描绘,  要意会达芬奇笔下的蒙娜丽莎,不是用眼睛,而是用灵魂。

附视频:扒一扒俄罗斯“战斗民族”的桂冠

附视频:从俄罗斯的国民性解析普京需要继续俄乌战争—— 谈普京需要战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阿译的《知识青年从军歌》小书虫的少年中国迷龙的二人转和龙文章军事法庭上的跳大神招魂无不令人难忘,《团长》这部作品真是让人看了就走不出来,张译的微博地址就一直是禅达。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团长》我看了三遍,始终没敢看后边迷龙死那段。《亮剑》(我没看下去)是为一将著书而《团长》是为万骨立传,拍的是战争片但其内核是反战,每个演员都是影帝级的表演,不光是段奕宏张译张国强兽医不辣阿译长官都特别出色,我最喜欢嘴损心善看事情透彻一针见血的烦啦,感觉这是张译演的最好的一部作品。《团长》的台词配乐都特别好,片头音乐一响没几十秒我的眼里就充满了泪水,我特意去搜了作曲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