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虎妈”软硬兼施的战术 - 摧毁孩子的完整人格的最佳手段

(2011-01-15 17:02:28) 下一个


虎妈
(“Tiger mother” - Amy Chua, )出名之后,不但激起了轩然大波,虎妈的文章和书,也给人以非常矛盾的印象。有人骂她是monster (魔鬼), 也有人认为她是花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在孩子身上的尽心尽责的好母亲。然而在我看来,她的看似矛盾的表象有着内在的一致性:一个被自己的父母彻底剥夺了自我的人所表现出来的双重或多重人格。

在虎妈出来答记者问时(http://my.cnd.org/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articleid=27941),对问她的童年快乐与否时,她声称自己的童年是快乐的,声称自己至今都如何喜欢和父母家人在一起等等。也许,她的这些回答会使很多“西方式”的父母吃惊,因为在“西方式”的父母看来,一个没有自由的童年是不会幸福的。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一个从小就被剥夺了自我的人,永远不会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是真正的快乐和痛苦 - 他们的痛苦与快乐,是以如何才能使别人产生她自己所预计的效果而定的:需要耸人听闻时,他们可以大做痛苦状;需要让人羡慕自己时,又大做幸福样。

虎妈的“这不准”“那不准”的教育方式,几乎垄断了孩子生活中所有的可以自己作主选择的事项。这样的结果,孩子将永远不懂得自己可以有选择的权力(当然“永远”还是因人而异的,少数天生自我强大的人也不一定能被这样的方式摧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们会最终忘却自己究竟需要什么,从而形成万事都以别人的眼光为转移的生存行为模式。这样的人无论做出多达的社会成就,永远不会有真正的幸福,因为所有的这些成就,都并不是出于自己的真实自我需要。所以这样的追求,是如饮海水止渴,愈饮愈渴,愈渴愈饮。这也是为何“功利型”人格的人在仕途上永无满足之日的原因。

虎妈还有一招 - 温情攻势。这比一味的严厉手段在摧毁孩子的人格自我上更有效。因为,在剥夺了孩子的需要之后,在孩子心灵受伤之后,“虎妈”更张开慈爱的双臂,把受伤的孩子抱在怀中,让孩子体会母爱的温馨。这样的行为,产生的是什么后果呢?对大部分自我天生不够强大的孩子来说,唯一的后果就是:我只有牺牲自己的需要,才能得到母爱,才能得到快乐。于是,为了讨母亲喜欢,为了讨别人的喜欢,这样的人将永远做别人看重的事,说别人喜欢听的话。

所以,像“虎妈”这样的人,此一时可以把孩子痛打一顿(此处比喻而已,并非指Chua真打了自己的女儿),彼一时又可以把孩子抱在怀中和孩子一块儿痛苦流涕;今朝不让孩子做这做那,明晚又给孩子买回他们最喜欢的东西;今天可以说出危言耸听的言语,明天可以把自己打扮得低调。总之,他们会给被人产生一种很模糊不清,游曳不定的人格印象,让别人不知道哪一“格”是真的她/他。

其实虎妈自己都不知道。她的那个真正的
Amy,被她的那个姓Chua的父亲在几十年前就彻底抹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life is a journey. One may like different things at different age. "Push Kids" could be different focusing points to kids.

I suggest you study part of Scientology then get your questions answer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