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只言片语:原谅

(2010-05-28 10:57:20) 下一个

在人的感情(尤其是亲情)关系中,受害者对施害者的原谅,按susan forward的话来说,是施害者争取而来的,而不是受害者施与的。换一句话来说,原谅,是有条件的。并且,原谅,并非很多人想当然的那样,是受害者通往心灵和平的必经之路,相反,很多时候还是自欺欺人,人格扭曲的毒根。
但无条件的原谅并非不可能,只是,与其说它是一种选择,不如说是一种能力。在自身人格能力不成熟时对施害者的原谅,不但不是强大的行为,反而是人性脆弱和虚伪的体现。



Susan Forward, 美国心理咨询学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知凡的评论:
知凡说的对,特别是“受害人需要帮助”。很多人总是把受害人看成“圣人”一样的,什么都可以原谅。受害人也一心要迫使自己原谅并有做不到于是更自责,“毒”更深。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她说得很对!

特别对于心病, 中医的解释于我更好理解....:)

心理学, 我记得荣格的艺术与科学思维, 比弗洛伊德更好理解些...现代的心理学的发展动态我不知道。。。而我现在肤浅地接触了一些道家的解释,发现他们的解释太精准了,至少对我个人很精准。。。光看中文字“解释”, “解”庖丁解牛之解,“释”是释放,对各种捆绑(抽象)的释放。。。

所受的伤害, 也可能就是一口气, 或者是对个体天性的扭曲等, 这些都会反映在对身体的伤害或心灵的伤害上, 这些都是客观存在, 必须去面对, 否则如果不能化解, 都会影响到受害者的身心灵健康....

而原谅, 不过是一种人为的意识, 人为的意识也就是伪, 虚伪...这种虚伪的人为意识会忽略对受害人的真实帮助.....受害人需要得到帮助, 可来自他人或自己的自我疗伤, 心灵上的伤害治心, 身体上的伤害治疗身体伤害, 最难治的是心病, 一个没有足够智慧的人很难痊愈, 让整个人焕发生命的活力, 人一健康, 不必原谅什么的, 一个人舒服了就是舒服了....

另一个人为的虚伪意识因为并没有找到根源, 还会导致诸如仇恨,人格扭曲等, 其实仇恨,毒根等对治愈心病,身体病一点帮助与益处都没有。。。

伤害与被伤害, 真的是需要客观对待。。。

“原谅,并非很多人想当然的那样,是受害者通往心灵和平的必经之路,相反,很多时候还是自欺欺人,人格扭曲的毒根。”

这句话说得非常准确,“毒”,是凝聚的意思,人的三魂六魄中有一魄为“非毒”,是人体的自我免疫系统对“毒”的疏导,也就是一个健康的个体并不容易受伤害,但比如幼小的孩子容易受到伤害,而很聪明的人特别是那些不同于常人的人相对容易受到伤害,因为社会意识特别是那些伪意识,是相悖于他们的天性的。。。真理不会伤害他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