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猜忌文化---从空白邮件说起

(2010-05-04 07:41:35) 下一个

这两年收到过几次从大陆的朋友寄来的空白邮件。开始不以为然,以为朋友发错了,结果后来才知道是 “ 时尚 ” ,故意要你 “ 想 ” 。

我顿时间非常不舒服。有话就说,有 P 就放。这世间,除了恋爱的默契比较难以用语言表达以外,还有什么不能用语言表达的呢?

我个人比较推崇西方人的处事原则,在理解人上强调准确。所以如果你不清楚对方的意思,就一定要问,再问,一直到搞清楚对方的意思的时候,才开始自己的“想”。如果对方不说,那就是“没有意思”,不必再作追究。可我们好多中国人就不一样,偏偏喜欢欢故意做出些“事”让人去想。

其实西方人也有这门“技术”,叫“ manipulate” ,指“对人的控制” — 通过不直接地交流手段让对方按自己的意志行事,故意让人猜忌也应该属于这一类。但这种“技巧”多用在军事经济对手之间的较量,或者非常私人的感情纠葛中,在一般的交际中是非常不受人推崇的一种为人处事的原则。

其实,仔细想起来,“猜忌”就是我们中国文化的“光荣传统”。我认为中国不但人口过剩,同时也是“智慧”过剩。前面我提到中国文化中所有的智慧都围绕着一个中心:“人”,不像西方,有“神学”,有“科学”。西方人的智慧有太多的地方发挥,而中国呢,几千年,大脑进化的非常的精致了,但学科却不够用,只有一个道家儒家,一共也就几本书,即使死记硬背,也连小半辈子都用不完,其余的时间,大约就只有用在人际关系上了。于是无中生有,无事生非,没事找事,最后连空白邮件都可以用来为这一“国粹”服务。

其实生活中一定程度上的“猜忌”很难避免,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为他人理解的行为方式,也不可能时时刻刻给他人提供解释,所以很多时候也不得不猜。但是,刻意地做出一些让人猜忌的行为,就成了“猜心术”的伎俩,是在操纵他人,是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作风

人生苦短,本来是件就不够用,有什么事情在心里不说清楚,发空白邮件浪费别人的时间,实在是“吃饱了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vanti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吃饱了撑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太闲了,或者太忙了,就发个空白信件?

幸好还没收到过

我的信箱里总是出现大量转载过来的文章,哪有时间读?只好格杀不论。
问好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1) "恋爱的默契比较难以用语言表达"
--=== ...少靠默契,还是可以说明白的.

2) "如果你不清楚对方的意思,就一定要问,再问,一直到搞清楚对方的意思的时候,才开始自己的“想”。"
--=== 这是高度工业化的表现.

3) 操作/操纵他人(manipulate)
--=== 工于心计的本领,美国人一点都不差.

4) 引:"...我认为中国不但人口过剩,同时也是“智慧”过剩。前面我提到中国文化中所有的智慧都围绕着一个中心:“人”,不像西方,有“神学”,有“科学”。西方人的智慧有太多的地方发挥,而中国呢,几千年,大脑进化的非常的精致了,但学科却不够用,只有一个道家儒家,一共也就几本书,即使死记硬背,也连小半辈子都用不完,其余的时间,大约就只有用在人际关系上了。于是无中生有,无事生非..."
--=== 待考证...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喂我你的声音的评论:
感谢鼓励!
喂我你的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顶美文。近期接连看了你的大作,都很不错,再接再厉。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是说想念吧-不是猜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