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成都

(2008-01-12 08:27:17) 下一个

怀念成都

川西的三月,是油菜花开的时节。

    骑着自行车在成都郊外的路上,路边是一望无尽的金黄。空气中渗透着在风中散不尽的幽香。路边的农舍,有茅草屋,也有新修的洋房。红顶的,灰顶的,大都被掩盖在竹林里。也有流向不知何方的弯延的小河,给平坦的景色增加了些优美的曲线变化。

    每隔十几里地,便有一小镇。公路多从镇的主街穿过。主街也往往是所谓的“自由”市场,即大家作商品交换的地方,主要是蔬菜。每个镇里都有“俱乐部”---茶馆。喝茶的人通常是上了年纪的男性。没事成天都聚在一起,聊天,打牌。牌不是扑克派,而是一种细长的纸牌,叫“川牌”。茶馆里的陈设除桌子外大都是的竹器,竹椅,竹凳。川西产竹是有名的。记得有一个地方叫“竹海”。没去过。想必很有特色。

    进了成都市区就不一样了。拥挤而繁忙。作为城市,成都和别的城市没什么两样,然而成都的茶馆,却是有它的不同。一是茶馆的数量,二是“茶民”的人口。成都的茶馆太多了。有的是工会俱乐部开的,有的是公园开的,有的还是属于什么电影院。茶馆有露天的,有室内的。有的装修简单,没什么特点,有的却做得古香古色,精致典雅。坐茶馆的人口之多,也是成都的特点。和其他城市相较,成都人似乎特别的“闲”。有时我感到奇怪,怎么这么多的人成天没事做?成都的茶馆,和成都郊外的一样,也是以竹器为主,但坐茶馆的人,不再象乡村一样是清一色的男性,而是男女老少都有。当然比例不一样,男性仍然是多数。小孩则大都是跟着大人的。成都人喝的茶,以茉莉花茶为主,较重庆人爱喝的“沱茶”,似乎更有一分秀气。在成都的茶馆,除了是聊天闲谈的去所外,还是棋客的天下。据说成都围棋的业余水平是在全国最高的。不管这说法真实与否,在成都很多的茶馆里,的确是“落子声”声声入耳。下棋的人,可以在里面悍战不知有多久。想必那些“杀手”从茶馆里出来以后,世界于他们的眼里,只省下黑白两色了。

    成都的茶馆,还是我和朋友们相聚的地方。那份海阔天空无所不谈的自在,那份既可以滔滔不绝,又可以咸口不言的默契,至今难忘。每次打电话回去,总是免不了“海誓山盟”般的和朋友“许诺”,一定在某某时某某地,去某某茶馆再天南海北地“砍”一番。

    成都的茶馆,虽然在都市里,仍然忘不了“回归自然”。还记得那从青色瓦后出头的青松树,那躺在蜿蜒的长廊边的清水池,还有池水中变幻着形状的小山。更有那灰白断墙边的翠竹,让我的记忆,从都市又回到那一望无尽的川西平原……

    我怀念川西的景。川西的景是平淡中带有一股暗藏的灵气,如同川西回味无穷的茶水。我怀念成都。怀念成都茶馆中那份我在美国没有的闲散,在那种闲散中散不尽的古老的文化气息。

 

 

2004 Durham, N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孤島 回复 悄悄话 [川西的景是平淡中带有一股暗藏的灵气,如同川西回味无穷的茶水。]非常喜歓ni的文章!帯我回到魂qian夢逸的故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