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成长与愛德加•凱西

介绍愛德加•凯西的解读及其它灵性资料在正在到来的水瓶世代里,对我们每个灵魂发展的影响。凯西资料和一的法则均授权刊登!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5

(2007-03-19 00:52:41) 下一个

 

第1 章 芳香圣人显示奇迹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

 我没有这种所罗门王的智能来安慰自己;每次外出旅行时,我总是在周遭搜寻我命中注定古鲁的脸孔。但一直到我完成高中学业后,我的路不曾与他的相遇。

 从我和阿玛逃家到喜玛拉雅山去,到圣尤地斯瓦尔进入我生命那个伟大的日子中,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在那段期间里我碰到了几位圣人-「芳香圣人」、「老虎尊者」,那旃陀·纳斯·巴笃利(Nagendra NathBhaduri),玛哈赛上师和孟加拉著名的科学家加格底斯·钱卓拉·博斯(Jagadis ChandraBose)。

 我与芳香圣人的相遇有两组前奏曲;一组是和谐的,另一组是幽默的。

 「上帝是单纯的,其余都是复杂的。不要在自然相对的世界中寻找绝对的价值。」

 当我静静地站在圣殿卡力的雕像前,这些哲学性的定论温和地进入了我的耳朵。转过头,我面对着一个高大的男子,他的装束,可说是寒酸的,透露出他是一位游方的隐士。

 「事实上,你看透了我思想中迷惑的部分!」我感激地笑了:「自然界善良与邪恶的混淆,就如同卡力(注1)的象征般,困惑了多少比我聪明的人!」

 「有几个人能解开她的秘密!生命将善与恶这个挑战性的谜语,如同斯芬克斯(sphinxlike) 般地摆在每个聪明人的面前。尝试而得不到答案,多数的人付出了他们的生命做为代价,今日苦难依然相同于远在底比斯(Thebes)的时代。到处屹立孤寂的雕像从来不曾叫喊挫败过。他从马雅(Maya)(注2)的二元性中摘取到统一的真理。」

 「先生,你的话充满了说服力。」

 「我长久以来用非常辛苦忠诚内省的方式接近智能。持续地注意自己内在的思想,彻底地自我省察,是一种严格且令人震撼的经验。它瓦解了牢不可破的『我执』。不过实践精确真实的自我分析能够造就出先知。一般所谓『自我表达』的方式,即个体的认同,只会造成自我主义者深信自己对上帝和宇宙的私人诠释是正确的。」

 「在这种傲慢自大的本源下,毫无疑问地,真理谦逊地退隐了。」我喜欢这样的讨论。

 「人类无法了解永恒的真理直到他从虚妄中解放出来。人类的心灵暴露在世纪的泥泞下,生命中充满了无数令人厌恶的世界幻象。战场上的争斗对比于人类初次遭遇内在的敌人,相形之下变得逊色而毫无意义了!这些不是可以用强大武装力量征服会死的敌人!这些是巧妙装配着无明贪欲毒害武器的士兵们,连睡觉时也不放过,随时随地试图残害我们所有的人。自私就是那些埋葬理想,屈服于命运的人。他看起来,除了无能,痲木不仁,可鄙之外,还能有什么?」

 「可敬的先生,你难道不同情那些迷惘的群众?」

 圣人静默了片刻,侧面地答道。

 「要能同时爱道德完美无瑕无形的上帝与显然毫无美德有形的人类通常是令人困惑的!但智能能解决这个谜题。内在的探讨很快地就揭露了人类心智的一统性-坚定不移只顾自己亲属利益的动机。至少就某种层面上来说,揭示了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准则。随着这个单纯的发现伴随而来的是人类惊讶的谦卑。当它发展成熟时,就变成怜悯他的同类-那些等待救援却无视于治疗力量存在的灵魂。」

 「先生,每个世代的圣人都和你一样地悲天悯人。」

 「只有浅薄的人,当他陷入狭隘痛苦的自怜时,才会失去对其他人生命中苦难的同情心。」隐士严峻的表情明显地缓和了下来。「详细剖析自己内在的人,会了解遍及宇宙的怜悯之情,在喧嚣我执的要求中,得到解脱﹔对上帝爱的花朵将会绽放在这样的土地上。众生最终会转向造物主,只能苦恼地问:『为什么,上帝,为什么?』在低下痛苦的鞭策下,人类最后会被驱使进入光是衪的美就足以诱惑人的无穷存在。」

  圣人和我是在加尔各答的卡力圣庙前,我本来是要参观它著名的富丽堂皇。但这位偶遇的同伴做了一个概括性的手势,摒除了它华丽的庄严。

 「砖头和灰泥是不能为我们唱出有声的曲调;心灵只为人类唱颂生命而开。」

 我们慢步走向入口处迷人的阳光。那里成群的信徒络绎不绝的往来。

 「你还很年轻,」圣人看着我深虑着:「印度也很年轻,古代的先知(注3)奠定了稳固的灵性生活方式。他们古老的名言至今仍然适用在这块土地上。那些对抗狡诈的物质主义永不过时,也不嫌简陋纪律性的戒律至今仍影响着印度。数千年来-超过困窘的学者所愿意计算的!-不可知的时间证实了吠陀经典的价值。把它当做是你继承的财产吧。」

 当我尊敬地向这位令人感动的隐士告别时,他向我预言道:

 「今天你离开这里后,在路上会有一个不平凡的经验。」

 我离开卡力庙后漫无目的地逛着。转个弯,我碰到以前的一个朋友-那种啰哩啰嗦说起话来没完没了的人。

 「我很快就会让你走,如果你愿意告诉我在我们分开这六年以来,所有发生的事情。」

 「岂有此理!我现在必须离开你。」

 但是他抓住我的手,强迫我透露一些消息。我自娱地想着,他像一只饿坏的狼;我讲得愈久,他愈饥渴地嗅到新闻的味道。我在心里向卡力女神请求她设法让我优雅地脱身。

 我的朋友突然离开我。我松了一口气,加快了脚步,唯恐再次陷入他喋喋不休的狂热。听到身后快速的脚步声,我加快了速度,不敢回头。但他一跃而起,赶上我并高兴地拍着我的肩膀。

 「我忘了告诉你健哈巴巴(Gandha Baba)(芳香圣人),他使那栋房子增光。」他指着几码外的一间房子。「你一定要去看他喔;他很有意思。你也许会有一个不平凡的经验。再见,」然后他真的离开了。

 卡力圣庙前隐士相同的预言闪过我的念头。我非常好奇地进入了那间房子并被接待到一间宽敞的大厅。一群人朝东散坐在厚的橘色地毯上。一阵惊叹的低语传到了我的耳朵里:

 「注意在豹皮上的健哈巴巴。他能使一朵没有香味的花产生出任何花朵的自然香味,使枯萎的花朵恢复生机,或使一个人的皮肤发散出令人愉快的香味。」

 我直视着这位圣人﹔他快速移动的目光停在我的身上。他身材圆胖,留着胡子,皮肤黝黑,有着大而明亮的眼睛。

 「孩子,我很高兴见到你。告诉我你想要什么。你想要一些香味吗?」

 「有什么用吗?」我认为他的提议相当的幼稚。

 「体验用神奇的方式享受香味。」

 「利用上帝制造香味?」

 「有什么不对?不管怎么样上帝制造香味。」

 「是的,但上帝制造成束新鲜时可用,雕零后拋弃的花瓣。你能变出花朵来吗?」

 「小朋友,我制造香味。」

 「那么香水工厂就要关门大吉了。」

 「我会让他们继续有工作的!我的目的只是在显示上帝的力量。」

 「先生,有必要去证明上帝吗?他不是在任何地方,任何事情上都显示出奇迹了吗?」

 「是的,但是我们也必须展现些他那无限丰富的创造力。」

 「要花多久的时间才能精通你这套技巧?」

 「十二年。」

 「只为用灵力制造香味!可敬的圣人,看来你浪费了十二年的时间在只要花几个卢布就可以在花店买到的花香了。」

 「花香随着花朵而消逝。」

 「香气随着死亡而消逝。为什么我要渴望只会使肉体愉快的东西呢?」

 「哲学先生,你让我高兴。现在,伸出你的右手来。」他做了一个祝福的手势。

 我离开甘达巴巴有几尺远;周围没有人近到足以碰触到我的身体。那位瑜伽大师并没有碰到我伸出的手。

 「你想要什么样的香味?」

 「玫瑰花。」

 「成。」

 令我吃惊的是迷人的玫瑰花香从我的掌心中飘出来。我笑着从附近的花瓶中拿起一大把白色没有香味的花朵。

 「这没有香味的花朵能不能有茉莉花的香味?」

 「成。」

 茉莉花的香味马上从花瓣散发出来。我谢谢这位奇迹的制造者,然后坐到他的学生旁边去。他告诉我甘达巴巴正式的名字是维稣达南达(Vishudhananda),曾经跟西藏的一位大师学到许多惊人的瑜伽秘法。他向我保证那位西藏的瑜伽大师已经超过一千岁了。

 「他的徒弟健哈巴巴通常不会只凭简单的几句话,如同你刚才所见的,就展现制造香气的法术。」这位学生说起话来显然以他的上师为荣。「为符合多种不同的性质,他广泛地使用各种不同的步骤。他很了不起!许多加尔各答知识分子都是他的追随者。」

 我暗自决定不要把自己算在他们里面。实质上,太「神奇」的古鲁不是我想要的。有礼貌地谢过健哈巴巴之后,我就离开了。漫步回家,我仔细想着当天所发生的三件不同的奇遇。

 当我进入古柏路的家门时碰到了姊姊乌玛。

 「你越来越时髦了,还使用香水!」

 一语不发的,我示意她闻我的手。

 「多吸引人的玫瑰花香!实在是非比寻常的浓郁!」

 想着「实在是非比寻常,」我悄悄地把由法术生出香味的花朵放到她的鼻子下。

 「啊,我喜欢茉莉花香!」她拿着花朵。当她反复地闻着她所熟知通常是没有味道的花朵的茉莉花香时,脸上浮着滑稽迷惑的表情。她的反应消除了我对健哈巴巴的疑虑,诱发我进入自我暗示的状态,只有我能闻得到那个香味。

 后来我从一位朋友阿拉卡拉南达(Alakananda)那儿听到「芳香圣人」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我真希望亚洲几百万饥民,现在的欧洲也一样,能有这种力量。

 「有一次我跟一百多位客人在健哈巴巴柏德旺的家中,」阿拉卡拉南达告诉我:「这是一次盛大的节庆宴会。因为这位瑜伽大师享有从空气中变出东西法力的盛名,我笑着要求他变出一些不是当令的橘子。他马上使所有芭蕉叶盘子上圆扁的面包(luchis)(注4)胀了起来。而且每个面包证实都包着一个去了皮的橘子。我不安地咬了我的份一小口,没想到非常的美味可口。」

 几年以后,经过内在的领悟我了解到健哈巴巴怎么做到无中生有的。哎呀!这个方法超过了世上成群饥民的能力。

 人类所反应不同的感官刺激-色、声、香、味、触觉皆是由于质子和电子变异的振动力所产生的。「生命粒子」(lifetron)调节着这种振动力。微细的生命力或是比原子还微小的能量灵巧地充塞着这五种含有特殊感觉的物质。

 健哈巴巴藉由某种瑜伽的方式,将自己调整到宇宙的力量,可以引导生命粒子重新排列他们振动性的结构,达到想要的结果。他的香气、水果和其它的奇迹,都是真正地将世俗的振动力物质化,而不是催眠所产生内在的感觉(注5)。

 像「芳香圣人」所显示的奇迹虽然看起来很神奇,但对灵性毫无帮助。除了达到娱乐的效果外,几乎没有什么用处,他们是严肃追寻上帝道上的岐途。

 催眠术被医生当成类似哥罗芳的麻醉剂使用在一些病人对麻药过敏的小手术上。但人类若经常处于催眠的状态下是有害的;跟随而来的是负面的心理效果,终究会扰乱脑细胞。催眠术侵犯了他人意识的领域。它所产生暂时性的现象与悟道之人所展现的奇迹完全不同。真正了悟上帝的圣人是经由调和至宇宙梦幻造物者的意图,在这梦想的世界里造成改变。

 大师们谴责卖弄地展示神通法力。波斯密行者阿布·赛义得(Abu Said) 曾经嘲弄一些以操控水,空气及空间等超自然力量为傲的回教术士。

 「青蛙在水里也很自在!」阿布·萨伊得温和轻蔑地指出:「乌鸦和秃鹰轻易地飞翔在空中;魔鬼同时存在着东方和西方!一位得道的人,正当地生活在群众中,他买卖东西,但无时无刻未尝忘记上帝!」另有一次,这位伟大的波斯上师讲述他对修道生活的观点如下:「搁置原来在你头脑里的东西(自私的想法和野心);自在地给与他人你所拥有的;在遭遇逆境打击时永不退缩!」

 卡力庙前公正的圣人或是西藏训练出来的瑜伽行者都不是我心中所期盼的古鲁。我的心毋需任何老师就可确认,在少有静默的召唤中,更加热烈地自我喝采。当我最后终于遇到我的上师时,他单用庄严的榜样就教导了我如何衡量一位得道的人。

【批注】

1:卡力代表自然界永恒的原则。传统上她被描绘成一位有四只手臂的女性,靠在希瓦(Shiva)神或是无穷上,因为自然界或是现象的世界是根源于宇宙的本体。四只手臂象征四个主要特性;两个慈善的,两个毁灭的,代表物质或创造物二元性的本质。

2:宇宙的幻像;「测量者」之意。马雅(Maya)是宇宙中神奇的力量,它在不可限量和不可分离中呈现了有限和分离的性质。

爱默森写了如下的诗篇,冠之以马雅:

穿不透的幻相,

数不尽的织网;

她快乐的想象从不褪色,

相互聚集在一起,层层的面纱,

渴求受骗的人

迷恋着她的魅力。

3:先知(rishis),「预言家」之意,上古吠陀经的作者。

4:圆形扁平的印度面包。

5:一般人不知道二十世纪的科学已迈进一大步。金属的转换及炼金术在全世界各地的实验室中都看得到成功的例子。一九二八年法国著名的化学家乔冶·克劳德(M.Georges Claude)在枫丹白露(Fontainebleau)一次科学的聚会上,表演如何利用氧气进行转化作用的奇迹。他的「魔杖」是在桌上的一根试管内冒着泡泡单纯的氧气。这个科学家「将一把沙子变成珍贵的宝石,铁像是熔化的巧克力;在去除花朵的颜色后将他们变成玻璃般的坚硬。」

 克劳德解释海水经由氧气的转化,可以产生几百万匹的马力;水如何不经由沸腾就可以冒泡;一小撮沙如何由氧气吹管一吹就可以变成蓝宝石,红宝石和黄宝石;他还预测到将来人能走在海底而不需要潜水装备。最后,这位科学家还让他的观众大吃一骛,他移去阳光中的红光,使他们的脸看起来变黑了。」

这位著名的法国科学家利用膨胀的方式不但可分离空气中各种不同的气体,也可制造液态的空气,他并发现了各种利用海水温差的机械装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