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成长与愛德加•凱西

介绍愛德加•凯西的解读及其它灵性资料在正在到来的水瓶世代里,对我们每个灵魂发展的影响。凯西资料和一的法则均授权刊登!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解梦---凯西之实用技巧4-3

(2006-10-21 22:14:20) 下一个

通过生活主题认识自我

 

 

当我们使用自我知识这一词时,我们或许会首先想到关于自我的一些事实,包括与物理自我有关的,如身高、体重、头发和眼睛的颜色等等;或者是与我们个性有关的,如我们害怕的一些东西或者在某些情况下的反应;这些事实可能还包括描述我们与圣灵之间关系的灵性内容。但是,所有这些关于自我的知识均是静态的,仅仅描述它们的情况而毋需改变或展开这些特征,也不管彼此之间的相互影响。

 

 

这些问题暗示了应该有个更好的方式---更为动态和交互的方式去检查生活---去了解自我。我们可以通过探索那些发生在我们周围的程式而认识自己。这个动态的过程和静态的形式的区别是理解生活和梦见中的理解空间的关键元素。有个比喻很形像地说明其不同。如果我们以学术方式研究这个世界的国家,可能会了解这样的事实:她的人口、地理、天气等等。但是即使我们完全掌握这个世界每个国家的这些数据,我们仍然无法明白这个世界是如何运作的。我们必须将国家间的交互作用(就是交易、合约、竞争等) 加进来,并考虑这些交互的过程是如何改变每个国家的。这个比喻对解梦非常合适。如果用梦境的符号来表述国家,我们就会明白仅仅了解每个符号无法帮助我们全面理解整个梦。就是说,梦境所提供的自我知识超出了符号学的范畴。

 

 

在每个梦里都有过程:在其中角色和其它符号互相影响和交织。当然认识这些符号所代表的我们的某些方面,是通往认识自我的重要一步。每次我们解梦时都会发现,天啊,这个人的性格真像我的一部分。但是,在梦境发生的事件的过程中发现和认知自我也是同样的重要,应该承认这有些不显著。这样我们可以这么说,梦中的人物角色和符号的交织也正象我生活的一部分。这种认识是使用主题法解梦的基石。

 

 

主题法的起点非常简单。找出一句总结性的话来概括梦中发生的事件。如果梦很长或者有几个片段,最好将每个部分暂时分开,设立各个段落的主题句。很多人发现下面的这个比喻对理解什么是主题有帮助。大多数电视节目单对每个节目都有一个简短的描述。这种只有一句话的描述的目的就是对这个节目的概括总结。当然这与梦的主题句略有不同,但它们有一句共同的基点:用尽量少的词讲出发生的事件。

 

 

有些梦境有较明显和简短的主题。例如,我从什么地方跑开或者我陷在慌乱的境界等经常是我们梦的主题。但在有些情况下总结出发生事件的根本过程很困难。需要经过多次实践,梦者即可熟练地重述可以展示含义的梦的主题句。在开始介绍发现梦的主题的步骤之前,我们先来考察一句主题是如何帮助揭开梦中的信息的。

 

 

梦的主题是如何工作的

 

 

主题法的基本原理是:我们的日常生活由明确类别的交互影响所组成。就是说每个人的生活中存在有各种正在进行的过程,而不断地在塑造和改变其性格等特征。这种交互影响往往来自于人的交往,而每个影响里都有其特征和格局。例如,与某个人的关系会带来开放和诚实的品质,同时也会有其它问题。在某些情况下,影响力与我们的某个部分有关,例如一个人经历的一个人际关系,让他无视自己的身体而导致心智的抑郁。我们可以这样来考虑我们的生活---由一组描述相互关系的各种格局、经历或主题所组成。

 

 

主题法解梦的假设是基於我们的梦境乃是日常基本生活格局的反应。这种反应可以是指导性的、警告性的或者是简单的对事件的再描述。一个梦的含义和信息可能是对日常生活中进行的某个主题的报道。这种报道包含在梦的符号学之内,即使梦的本身是简单地为了引起注意---对醒着的生活中正在进行的某个主题和经历的提醒。

 

 

使用梦的主题作为解释工具的过程可以用下面的图示来解释。日常生活经历由各种现状的图形来代表---包括了各种行为、思想和感觉的格局。在使用主题发法时我们要分离出基本的梦的形态,然后去对照醒着状态的相应部分。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一旦我们发现了日常生活中与主题对应的部分,我们更可能正确地解释梦里符号的含义。有时甚至都没有必要研究符号,因为其目的原本就是提醒我们注意主题在现实生活的运用。但是,当我们确实需要通过符号来认识时,我们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们已经知道符号会含有哪方面的内容。因为符号可以有多种解释,这个领会极其有价值。

 

 

举个例子来说明其工作原理。夜晚在被废弃的城市街道上被人追赶。好像是个动物在追我,也许是狮子。我非常惊怕。在跑的时候我看到妈妈站在一个街区远的街角。如果解梦由列出符号和发现它们的含义开始,梦者会遇到很多麻烦。梦中的妈妈可能有几个意思:可能代表他的母亲,母亲的一个特征,或者伟大母亲的原型(Archetype) 。如果简单地从中选一个就非常有可能导致错误的解释。

 

 

在这个例子中使用主题法就特别有帮助。这个梦明确的主题是我在躲开什么。下一步梦者应该在生活中找出与梦境相配的情形。也许会发现几个相配的,但我们假设他只发现一个:他一直在试图回避与一个同时碰面。他对此人一直存有愤恨,而不去面对面地与这个人讨论和消融。在找到梦的主题和生活主题的关联后,梦者可以开始分析梦的符号。例如,他回想起他的妈妈有非常好的掩盖负面情绪的性格特征,从不让她的愤怒展示出来。一旦符号有了内容,就很容易从众多的可能性中选择。

 

 

应该注意到,这个例子是非常简化的梦。我们的梦很少象这样包含明确的主题陈述。但是,例子确实表面了这种方法的基本原理,为我们发现和使用梦的主题提供了明确的步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