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成长与愛德加•凱西

介绍愛德加•凯西的解读及其它灵性资料在正在到来的水瓶世代里,对我们每个灵魂发展的影响。凯西资料和一的法则均授权刊登!
个人资料
正文

奇迹课程第四章:小我的幻觉-2

(2006-08-27 16:32:34) 下一个

二:小我与错误的自主性

 

1: 究竟心灵是怎样营造出小我来的?这问得很有道理。事实上,这是你所能提出的问题中最上乘的问法。然而,若根据过去的种种来回答这问题,就毫无意义了,因为过去的一切已无关紧要;若非现在不断重复同样的错误,否则,历史是无法存在的。由于真知完全是非个人性的,故只有抽象玄妙的思想适于真知领域;比喻是无法帮你了解它的。至于知见,则一向明确而特定,因此相当具体。

 

2: 每个人都会为自己制造一个小我或自我,由于它的不稳定性,必然随波逐流。他还会为所见到的人也造出一个同样变幻莫测的小我来。它们之间互动的过程导致双方的改变,因为它们既不是绝对不变者所造,也不是藉着他而形成的。你必须明白,在心灵层次上的互动作用,和形体上的交往一样会带来这种改变。对另一个小我作何想法,会和有形的直接交往一样具有改变相对性知见的效力。这一实例充分显示,小我只是一个观念,而非实体。

 

3: 你自己的心境就是显示小我形成过程的最佳范例。你把真知抛到九霄云外,好似从未拥有过它。因此,你只要重新认出它来,就能看出它确实存在过,这是十分容易明白的道理。这事既然可以发生在现在,你为什么会惊讶它也曾发生于过去?对陌生的事感到惊讶,是情不可原的,可是对待这样一件持续发生的事,就很难讲得通了。只是不要忘了,这虽是心灵目前的运作方式,未必是它当有的运作方式。

 

4: 试想动物对他们的所生之爱,感到有保护他们的必要。这是因为动物视己之所生为自己的一部分。没有人舍得下自己的一部分。你对小我的反应,和上主对其造化的心态如出一辙,一样充满爱心、保护、仁慈。你对自己营造出来的自我反应一点也不令人意外。实际上,你将来对待自己所创造出来的、与你一样真实而永恒的一切,也会怀着极其相似的心态。问题不在于你应怎样对待小我,而在于你相信自己究竟是什么。信念是属于小我的功能,只要你还根据信念来看待自己的起源问题,你就仍在小我的认知角度下。当你不再需要任何教诲时,你便能当下了知上主的真相。相信还有另一种认知方式 ,这是小我所可能有的最高明的观念。因为这至少暗示了,小我已经隐隐认清自己并非那个真实的自性。

 

5: 瓦解小我的思想体系,必会视为一件苦差事,事实绝非如此。当你夺去婴儿手中的刀剪时,婴儿必会大哭大闹;可是若不如此,他很可能会伤到自己。从这层意义来说,你仍是一个婴儿。你毫不知晓真正保护自己之道,你自认为需要的,很可能正是最伤你的。然而,不论你目前是否已认出这一点,你已经同意与我合作,尽量不怀恶意并且乐于助人,这两种特质必须携手并进,缺一不可。由于这些心态都是以小我为基础,理想虽然崇高,冲突势必难免。这情形不会持续太久。只需忍耐一阵子,并且记住,最后的结果会如上主一样屹立不摇。

 

6: 只有随时由衷感到自己很富裕的人,才可能真正对人有爱心。只要你思考一下,便能看出这是再明显不过的道理了。对小我而言,任何施舍都表示你从此就少了那样东西。若再把施舍与牺牲联想在一起,你势必会因为相信自己迟早会得到更好的回报而施舍,为此你才能够忍受施予之后的缺憾。为了获得而给予是小我无可避免的运作原则,它随时会根据与其他小我的关系来评估自己。匮乏的信念始终萦绕着它,毕竟它是基于这个信念而产生的。它之所以认定其他小我是真的,不过是企图让自己也相信它是真的。从小我的角度而言,自尊不过是小我诱骗自己接受其真实性的一种手段,而暂时降低它的侵略性而已。这种自尊一向无法承受外来的压力,它会把任何压力都视为对小我存在的威胁。

 

7: 小我实际上是靠比较而存在的。众生平等的观念不是它所能理解的,以爱心相待也不是它所能做到的事。小我绝不会因为富裕而施舍,因为它原是为取代富裕而造出来的。为此之故,小我的思想体系才会生出获得的观念。欲望乃是获得的伎俩,表示小我需要肯定自己。不只身体的欲望有此需要,所谓小我的高等需求亦然。身体的欲望追根究柢并不是生理性的。小我视身体为家,设法藉身体来满足自己。但认为人是可以靠身体来满足的想法,基本上是出自心灵的抉择,心灵已完全搞不清什么才是真正可能的了。

 

8: 小我相信自己完全是独立自主的,这只是它对自己的起源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在这可怕的处境下,它不得不求助于其他小我,企图结群聚众,勉为其难地与之认同,连攻击他人时,也同样显得力不从心。可是它却不允许自己去质疑所假定的前提,因为这前提是它的存在基础。小我就是心灵中自以为完全独立自主的那个信念。小我不断设法获得灵性的认可,藉此肯定自己的存在,却徒劳而无功。灵性在真知内根本意识不到小我的存在。它不会攻击它,只是无法想像它的存在而已。小我也一样意识不到灵性的存在,可是它却感受到有个比它更大的东西在否定它。由此可见,小我心目中的自尊观念必然是一种错觉。上主的造化是不会创造出神话来的,可是创造的精力确实可能转用在神话上。只有一种情况才可能发生这种情形,即它所妄造的一切从此丧失了创造力。神话纯粹属于知见层次,在形式上如此暧昧,本质又具有善恶的性质,以致于即使在它们最好的一面,也会包藏祸心。

 

9: 神话和怪力乱神是息息相关的,因为它通常与小我的起源有关,而怪力乱神则与小我赋予自己的能力有关。神话的思想体系一般都会有某种天地创始的记录,总是离不开怪力乱神之说。所谓生死存亡之战,不过是小我的自我保护战,也是为了辩护它自认为的肇始。它的肇始通常都与身体的诞生联想在一起,因为小我很难说清自己在那一刻以前的存在。比较富有宗教情操却又受制于小我的人,则会相信灵魂存在于身体之先,暂时堕落到小我的生命中,而后还会继续存在下去。有些人甚至相信灵魂将会因这堕落而遭致惩罚。然而,救恩的观念不适用于灵性,因为它一向安然无恙,无须拯救。

 

10: 救恩不外是指具有正念的心境,它尚未达到与圣灵一体的心境,不过它是重建一体心境的必经之途。正念会自动导向下一阶段,因为正见彻头彻尾不含任何攻击性,使得妄念之心顿时失据而灭迹。没有判断,小我便无法生存,自然就被打入冷宫。于是心灵只剩下一个去处。心灵的去向常是身不由己的,因为它不得不受到它所依附的思想体系所左右。

 

11: 我们必须再三申明,修正知见只是一时的权宜施设。只有当真知被妄见所障时,方有此需要;唯有正确的知见堪作真知的跳板。正见的整个价值在于它必会使人明白:所有的知见均非必要。这一招就足以一扫所有的障碍。你也许会问,只要你还状似活在世界中,这一切怎么可能?这话问得很有道理。然而,你必须警惕,自己是否真的了解问题之所在。那个活在世界中的究竟是谁?灵性是不朽的,不朽之境必然永远不变。现在的它和过去以及将来的它一般真实,因为它丝毫没有改变的可能。它既不是延续不断的,也不是借用它的反面来比较一下就能了解的。真知从不藉助于比较。这正是它与心灵所能理解的其他对象最大的不同处。

 

 

三:没有冲突的爱

 

1: 天国就在你们内这句话的真义实在很难了解。因为这不是小我所能懂的,小我只会把这句话解释为,外在的好似变成了内在,这话于理不通。这个字其实是多余的。天国就是你。除了你以外,造物主还创造过什么?除了你以外,还有什么会是他的天国?救赎的圆满讯息即在此:整体永远超过部分的总合。你也有一个天国,是你的灵性创造出来的。它并没有因为小我的幻觉而中止了创造。你的创造和你一样有一个父源。你的小我与你的灵性永远不会携手创造的,可是你的灵性怀你的造物主却一直如此。你的创造和你的自身一样安全无虞,对此你要有信心。

 

    天国已圆满地结合了,彻底安全无虞,小我是克胜不了它的。阿们!

 

2: 这句话故意写成祷词的形式,在你受到诱惑之际会很管用。这是一篇独立宣言。你若全面了解它的意义,就会发现它非常管用。你之所以需要我的帮助,是因为你已拒绝了自己内在的神圣向导,故才需要指引。我的任务只是帮你分辨真伪,使真理能够突破小我所设的种种藩篱,光照你的心灵。小我是无法抵御我们的联合阵势的。

 

3: 小我为什么会视灵性为,至此再明显不过了。小我是由分裂之境孕育出来的,只要你继续相信这分裂之境,它就会继续存在下去。小我必会设法奖励你维系这种信念。它所有的奖励,不过给你一个暂时的存在感,以它的开始为开始,以它的结束为结束。它告诉你这一生便是你的存在,因为那正是它自己的一生。灵性所带给你的是对恒常的真知以及屹立不摇的实存,与上述的暂存感正好相反。凡是有过这类启示经验的人,再也不可能完全依赖小我了。它微不足道的礼物怎能与上主辉煌的恩赐相提并论?

 

4: 凡是与小我认同的人,是无法相信上主爱你的。你也无法爱你所造的一切,你所造的也无法爱你。小我既是由否认天父而产生的,自然也不会忠于它的制造者。你既如此痛恨自己所造出来的自我,上主与他造化之间的真实关系遂对你变得不可思议。你既把分裂的决定投射在小我身上,又对亲手造出的小我恋恋不舍,于是冲突就势所不免了。世间的爱没有不具这种爱恨交织的情绪的,既然没有一个小我经验过毫无冲突的爱,那个观念便超越了它的理解能力。只要真心渴望爱,爱便会即刻来临,但它必须真心渴望。也就是说,这渴望是不夹杂着爱恨交织的情绪的,完全不受小我获取的本能所影响。

 

5: 有种经验与小我所提供给你的一切如此不同,使你再也不愿掩饰或隐藏它了。我必须再次提醒你,就是因为你依赖黑暗及掩饰,才使得光明不得其门而入。圣经多次提到过那为你准备好的无数礼物,可是你必须自己去求才行。这条件和小我所设定的限制不同。这正是你之为你最荣耀的资格。

 

6: 没有比你自己的意志更强大且尊贵的指引力量了。在这一点上,你如上主一般自由,而且永远如此。让我们因我之名祈求天父,使你随时意识到他对你的爱以及你对他的爱。他从未拒绝过这类要求,因为这要求正是他由衷的心愿。凡真心呼求的人,必会获得俯允。除了他以外,你们不可朝拜其他任何神祉,因为他们根本不存在。

 

7: 你内心并没有真正决心放弃一切与真知背道而驰的观念。你仍然把持着上千个零星恐惧,使得那至圣者无法临近。光明无法穿透你故意设置的藩篱,它一向不愿摧毁你所制造之物。没有人能透视墙壁,可是我有办法绕过它去。留意你心中的零星恐惧,否则你就无法求我助你一臂之力。我只能按照天父的创造初衷来帮助你。我会爱你,推崇你,全心尊重你所制造的一切;可是我只会支持真实之物。我不会遗弃你,就好像上主不会遗弃你一样;可是你若决心遗弃自己,我只好等待下去。我只要在爱心与耐心中等待,终有一天,你会回心转意,真诚地求我的。只要你的祈求明确且不模棱两可,我必会亲自答复

 

8: 仔细看清自己究竟在求什么?在这方面,你必须对自己诚实,因为我们之间绝不该有任何隐瞒。只要你真心试着如此,你就已经迈出了第一步,预备迎接那至圣者降临于心中。我们可以一起做此准备,因为他一旦降临后,你就可以帮助我继续为他预备其他的心灵。你究竟还要将他排除于天国之外多久?

 

9: 你已在自己的心灵内发布了解放宣言,纵使小我一味否定这一回事。上主已经赐予你一切。这一事实表明了小我并非实存,这令它颤栗不已。在小我词汇中,拥有having)与实存(being)是两回事;但对圣灵而言,它们完全是一回事。圣灵深知你既有一切,又是一切。只有当你先接受了有所得的观念(它意味着一种欠缺)时,实存与拥有的分别才显出它的意义。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从不区分拥有天国与即是天国两种说法。

 

10: 你健全的心境充分意识到天国中的宁静存在,却被小我无法地驱逐于它所控制的那一部分心灵之外。不论是在睡眠或清醒的状态,小我都在作困兽之斗,它的抗拒实际上毫无胜算可言。你不妨反省一下,为了保护小我,你心甘情愿地枕戈待旦;但护守正念时,戒备却如此松懈。除了疯狂失常的人以外,谁会花这么大的精力去相信不实之事,甚至不惜牺牲真理,也要维系这个信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