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成长与愛德加•凱西

介绍愛德加•凯西的解读及其它灵性资料在正在到来的水瓶世代里,对我们每个灵魂发展的影响。凯西资料和一的法则均授权刊登!
个人资料
正文

【安妮随笔】 如果爱

(2006-06-26 21:09:17) 下一个
【安妮随笔】  如果爱

 

我还不认得几个字的时候就能声情并茂的给小朋友讲小人鱼的故事了。没错,我记得很清楚,我手捧彩色图画书,用朗诵腔深情地讲述:“小人鱼住在很深很深的大海里,她是最美丽的海里的公主……”小朋友围坐一圈,鸦雀无声地听着。我讲得那么投入,完全沉浸在那个奇妙伤感的世界里。是的,小小年纪却真的从那个童话中体会到说不清道不明的酸酸胀胀的伤感,虽然那时根本不懂小人鱼舍生追求的爱,也不知道写故事的安徒生是个什么样的人。

再也不会有了,在大庭广众忘我的朗诵童话故事的那份时光、那份烂漫。上学了,长大了,接受的变异的观念越来越多而不自知,竟然一度愚鲁的认为小人鱼追求的是人的爱情,觉得她好傻:离别亲人,甘心从最受宠爱的公主变为“哑巴孤儿”,分分秒秒忍受着脚踩刀尖的剧痛,结果王子还是娶了别人而且永远不会知道是小人鱼救了他。太不值了!我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怎么能不爱我呢,你不爱我,我为什么还要爱你呢?那时的我对“爱”就是这点可怜的认识,我真的无法理解小人鱼,为什么宁肯让老祖母、父王和姐姐们伤心欲绝,宁肯自己化作泡沫,也不伤害那个负心的成了别人丈夫的王子!那是什么样的爱呀!哎,安徒生为什么让如此美丽又好心肠的小人鱼遇人不淑呢。

后来有幸结识了有坚定信仰的朋友,他们的言行渐渐启迪我领悟“爱”的不同境界。即便是在世俗中,真的爱也是成全与付出,而不是占有和期待回报的投资。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而不是你必须跟我在一起我才快乐。更有那超越世俗的完全无私的爱与慈悲。这里面还有个缺失的环节,就是已经认了好多字的我还不曾拜读过非儿童读物版的完整的安徒生童话。这时再读叶君健译的“海的女儿”,我第一次惊讶的意识到,小人鱼不顾一切为之付出的并不是所谓的爱情,我曾以多么浅陋的愚见误读了这篇伟大的作品。

小人鱼追求的是一个永生的人类的灵魂,是一种对所追求的信仰本身的坚定的爱!所以那种爱体现在王子身上就不是世俗的男女之情,自私的占有欲的满足,而是一种伟大的自我牺牲精神。所以她化作海中的泡沫后“并没有感到灭亡。她看到光明的太阳,同时在她上面飞着无数透明的、美丽的生物。……它们的声音是和谐的音乐。可是那么虚无缥缈,人类的耳朵简直没有办法听见,正如地上的眼睛不能看见它们一样。它们没有翅膀,只是凭它们轻飘的形体在空中浮动。小人鱼觉得自己也获得了它们这样的形体,渐渐地从泡沫中升起来。”虽然她无法获得凡人的爱情而得到人类的灵魂,但是天空中的声音告诉她:“三百年以后,当我们尽力做完了我们可能做的一切善行以后,我们就可以获得一个不灭的灵魂,就可以分享人类一切永恒的幸福了。你,可怜的小人鱼,像我们一样,曾经全心全意地为那个目标而奋斗。你忍受过痛苦;你坚持下去了;你已经超升到精灵的世界里来了。通过你的善良的工作,在三百年以后,你就可以为你自己创造出一个不灭的灵魂。”人鱼是没有眼泪的,但是当“小人鱼向上帝的太阳举起了她光亮的手臂,她第一次感到要流出眼泪”。

童年时读到的图画书中没有化为泡沫之后的这些段落。再找安徒生传记来读,才知道他是虔诚的基督徒,一切都有了答案。传记的最后一页,他写道:“我们走近上帝的时候,所有的痛苦和艰辛都将消失,留下的是美丽的东西。我们把她视为冲破乌云的一道彩虹。”

伟大的童话不只是充满了奇思妙想的有趣的故事,而是诗,是充满了哲理、人道主义精神和爱的伟大的作品。


转载看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