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何以如此脆弱?

(2010-02-26 13:16:27) 下一个


 

知道建军自杀身亡的消息已经是几年以后的事了。当时是有一位大学同学提起另外一个在大学时自杀身亡的同学,不经意地提起了他。让我感到十分震惊而又难过。

这样算来我们大学同班同学里有两位自杀身亡了。就算在北大这种自杀率偏高的地方也应该是榜上有名了。

记得延鹃自杀时是我们入校不到半年的时候。延鹃是四川乡下妹子,应该是非常聪明的,死的时候也就 16 岁的样子。北大这种地方说起来让人向往,其实也很残酷。那时候,班上除了北京的同学外,其他外地同学基本上都是各省的尖子。延鹃据说是披红挂彩被她们乡下的各级领导和乡亲们送出来的。他们省录取到我们班上来的另外一位同学就是清秀、斯文的强。总共 51 位同学个个都出类拔萃,本来是优秀而骄傲的延鹃顿时失去了身上的光环,变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她又成了长相平常,智力也不出众的平凡乡下小姑娘。这与她从家乡出来时的感觉真是上下两重天。小姑娘的感觉是被人从九霄云天直接摔到地上了,内心的挣扎、痛苦、不平衡到了极致才让她走上了这么一条不归之路。

有一个周末过后,我正高高兴兴地背着小包从外面回来,看到延鹃她们宿舍的人都在外面眼睛红红的,一问才知道,延鹃在宿舍里上吊自杀,已经没有生命迹象了。这是我第一次亲历身边认识的人死去,顿时觉得自己手脚冰冷,话都说不出来了。

之后是很长时间的班会,辅导老师大概担心自杀会象病毒一样地传染给其他同学,思想工作做得深入而细致。其实,延鹃当时就是年纪小,心理的调适能力差,没有办法面对大起大落的心理转承,也没有人为她排解。据说,延鹃当时是喜欢强的,也试着想从强那里寻求安慰和宽解,可强的心思完全不在她身上。让她本来已经受到打击的自信心更加雪上加霜,觉得生不如死。最后走了极端。

延鹃的死让人非常惋惜,毕竟是这样一个年轻而美好的生命,但也还能理解。有文学艺术气质的人通常神经都不够粗壮,过于敏感,就象琴弦,经不起大力拉扯。特别是在年纪小的时候,心理承受能力弱,一不小心就走火入魔了。后来发现班里很多同学都有过自杀的念头。延鹃的死让大家在心理上也成熟了不少,生命毕竟是珍贵的。

至今还是不能理解的是建军的自杀。

鼓足了勇气也没能开口询问建军的事。怕他们会拿以前建军追求我的事情来调侃。不喜欢他们说到这件事情时轻佻的口吻,不想对已经逝去的人有任何的不敬。

建军对我来说,几乎是一个陌生人,虽然在一个教室上课。有一天,他跟我说他喜欢我,把我吓了一跳。后来的另外一天,班里盛传他跟另外一个男生为了我打架,又把我吓了一跳。我不敢看他忧伤的眼神,怕自己也会跟着忧伤。毕业时大家传着写毕业留言,我的纪念册里他写着:你是我可望不可及的星空,遥远而明亮 …

大学毕业后再也没有见过他,只知道他结婚了,和他的同事。心里还为他高兴,想着也许从此他就没有了忧伤。再后来他就自杀了,在一个已经不应该迷惘的年纪 …

不可思议的是,不久以前的某一天夜里,我清楚地梦到了建军。他还是大学时瘦高的样子,依然是满眼的忧伤。不知道为什么他手里拿着一叠人民币对我说,我这儿还有一些钱,给你吧。而我在梦里跟他说,不用,我现在都用美元。

这样一个奇怪的梦让我非常郁闷,百思不得其解。醒来很想说出来,却不知道该跟什么人说。心里真是非常的难过。只希望建军在另外的世界里,终于可以摆脱忧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