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小哥们儿 ” 璐

(2009-12-23 10:29:39) 下一个


“ 小哥们儿 ” 璐曾经是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现在远隔天涯,变得只能 E-MAIL 来往了。圣诞节肯定是会收到她的贺卡,不象我借口太忙,连回信都要拖上好几天。

璐应该跟我同岁,外语学院毕业的。我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她已经混到学院当老师了。艺术学院的英文老师也就是搭个架子,哪有一个学生是认真在读的?好在她也不是认真的主儿。爱听不听,她也乐得一个自在。

学院里只有一栋三层的宿舍楼。一楼是传达室 , 总务科 , 卫生室 , 锅炉房什么的;二楼是男生宿舍;三楼是女生宿舍,男生,女生,本科生,研究生,包括年轻未婚的老师都混在一起。跟北大没法比,女生宿舍一个楼,男生宿舍楼有 N 个。不过,学院里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还是相对比本科生待遇好一点。我和一位大姐住在一起。后来,璐就住在我们的对面。

刚开始,璐不大爱搭理我。有一次在楼道里见到我还对着我翻了个白眼。我心里很不以为然,心想哪儿来的野丫头这么没有礼貌。后来大家熟了,我这人又特别不记仇,也就忘了这个茬儿。她倒自己跟我解释上为什么翻白眼了,弄得我是哭笑不得。她也不知道从哪儿听到的闲话说是,我同宿舍的大姐之所以老是嫁不出去,是因为我这个“妖精”在一边晃着,抢了人家的眼,碍了人家的事儿。天哪,我那个冤,真是比窦娥还要冤。璐还一本正经地跟我分析,不过,以我这段时间对你的观察和了解,你这人太仗义,绝对不会干这种事。我这边气不打一处来,立马大声喝止她,哥们儿,连这种污水都敢往我头上泼,还让不让人活了?她也急了,我这不是在给你拨乱反正吗?我可不领这个情:这拨乱反正是不是有点太晚了?早干什么去了?刚开始就不该乱呀。真没觉悟!没眼光!不想理你了。

说是不理她还真不行。说心里话,对她嫉恶如仇,爱憎分明的个性,我也还是挺欣赏的。这家伙从此成了我割不掉的小尾巴,走哪儿跟那儿。全学院的人都知道。没有看到她跟着我,就会有人问,你的尾巴去哪儿了?

璐淘气绝对不在我之下。有一次她跑到我宿舍,从窗口看见王志文正从操场走过,就假扮我大叫,王志文电话。王志文一听忙狂奔进宿舍要接电话,嘴里还谢个不停。过不了一会儿,就听到一个疯子气喘嘘嘘地大叫着冲进来,“ XX ,你这家伙,你害死我了!看我怎么跟你算帐”这不,我又当了一次窦娥。

璐跟我一样地爱闹爱玩,但比我单纯简单得多。学运开始的时候,我立刻没日没夜,热血沸腾地融了进去。她绝不关心国家大事,唯一去了一次广场还是因为我。她那会儿正要去菲律宾陪驻外的丈夫,天天忙着办手续。有一天晚上发现我又混到广场去了,就跟了朋友也到广场来找我。广场上人山人海的,一时半会儿哪儿去找呀,她也不灰心。直到凌晨时大家才见到面。见了面就把一包天津煎饼果子交给我说,小哥们儿,看你疯的,肯定饿了吧?快吃!跟她一起的朋友说,她这包煎饼果子是在广场边上的小摊上买的,拿了好几个小时了,非要拿给我不可,怎么劝都没有用。北京初夏的凌晨冷冰冰的,看着一脸憔悴还要固执地找到我的“小哥们儿”璐,我的心暖暖的,眼泪立马就掉了下来。现在什么时候想起她,都不会忘记这包煎饼果子。

在人生的旅途上,总是有这样一些人会与你相伴走上一程,温暖你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