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梦

(2007-04-07 21:47:17) 下一个

荣睁开眼看了下闹钟,刚凌晨三点。临睡前吃了安眠药都不管用!

荣起身到厨房弄了点吃的,又吞了片安眠药,然后走进卫生间刷牙。她看着镜子里依然年轻的自己,发现头顶上又多了许多根白发。

荣原以为只要离开B,从前的平静生活就能回来,就能找回过去的那个自己。B说时间能淡化一切,荣知道他能做到。结了婚的男人大多无比现实,他们把百分之八十的精力用在自己和自己的事业上,剩下的百分之二十才是分给情人、孩子、老婆、父母的。 B 还有条狗,够他忙的。可对于女人来说,男人进入她身体的同时也进入了她的心,是心上留痕的事。爱也好,恨也好,想忘记不容易。

没有了B 的日子荣更加孤独和抑郁了。过去的一年虽然等得苦,但毕竟还有希望,是痛并快乐着,而如今却只剩下痛了。荣觉得自己的心都空了,远不止断了一条腿!从前恬静快乐的她似乎不再会笑了,常常独自落泪,也很少说话,没事的时候会一觉睡到午后,起来随便吃几口东西再继续睡去,睡着了可以忘却痛苦。她的脾气越来越坏,人越来越有攻击性,F 开头的那个英语词成了口头语,哪里还象从前那个温文尔雅的淑女! 荣知道自己在沉沦下去,但她似乎无力从跌落进的那个深渊里爬上来。人说爱情是医治情伤的最好的药物,可要让荣再去信任和爱一个男人真是太难了!

爱上B只用了短短几只舞曲的时间,而忘记这个男人恐怕要到荣的生命的尽头了。


那是2003 年初的一天,荣在春节舞会上遇到了多日不见的B。几年前B和太太Y移民来到这座城市的第一天他们就认识了。荣很喜欢B的多才多艺和Y的快活。后来B忙着上学Y 忙着工作,彼此见面的次数少了,但逢年过节时仍会走动一下,生活中有了些什么变化B和Y也不忘打电话告诉荣一声。

B歌唱得好舞也跳得出色,是舞会上的常客。一见到荣,B就走过来邀她跳舞。两人一边跳一边轻松寒暄,忽然B对荣说:“你笑起来真好看。”

荣的心怦地跳了一下,脸也红了。荣天生丽质又温柔善良,从小到大追求她的人非常多,但她人很矜持且传统,所以她的感情经历其实很简单,在这方面也就非常单纯,再说,虽然B跟其他人相处时向来嘻嘻哈哈的,但他在这一晚之前的四年时间里跟荣接触时一贯寡言少语甚至有些严肃。

“ 你跳舞时高兴的样子真象个十八岁的女孩子,”过了一会儿B又补充了一句。荣的脸更红了。

几天后,B和Y有事到荣家小坐。那天寒风刺骨,荣随口说了句想搬到温哥华去生活的话,B听后忽然冒出一句:“你知道哪里有当地人的正规舞场吗?大陆人自己办的舞会音响和音乐都不好,跳的人也不专业。”荣从小喜欢跳舞而且跳得很好,当然愿意和象B跳得那么好的朋友一起去啦,再说那段时间她很寂寞很不开心,于是非常高兴地答应找找看。B的太太不是个小心眼的女人,不但没有不悦之色,还提醒老公到时穿得精神一点。

几天之后,荣给B打电话,说找到了一家交谊舞舞厅。两人约好第二个周五开车前往。

荣记得那是03年3月14号的晚上,舞厅在郊外很远的地方,半路上两人都饿了,就进到路边的一家 Subway 吃东西。荣半开玩笑地提醒B别放洋葱,说以免等会儿请女孩子们跳舞时尴尬,B接了句:“我今天就请你跳不请别人跳。” 荣的心又怦地动了一下。

舞场上的灯光幽暗音乐缠绵,荣再一次和B靠得这么近。跳一曲慢四的时候,B在荣的耳边轻声说:“你笑起来真好看……今天是我到这个城市四年以来最高兴的一天!”荣的脚步开始乱了。恰恰舞的乐声响起,荣连连跳错。B轻声问:“你在想什么?”荣只感到大脑一片空白心跳加快头晕目眩,突然上前一步情不自禁地用手臂环住了B的脖子。

“ 别搬走好吗?如果那样的话我就去温哥华找你。” B紧紧地搂住荣,在她的耳边低语,然后吻她。荣几乎要晕厥过去。她的心脏抽搐着,仿佛被电击了一般。两个人就这样在舞场边长久地热烈地拥吻,时间停止了,周围的世界也不存在了。

从舞场出来进到车里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B一边吻荣一边在她耳畔低语:“你为什么这么完美?……我多想和你过上整整一天,用二十三个半小时吻你,剩下的半个小时吃饭,维持生命……” 他把她的下巴和脖子都吻得淤血了。接着B开始抚摸她的身体,荣突然清醒过来:虽说这个男人给了她如此美妙的感觉,但他是有妻子的人啊!何况Y 还是她的朋友!荣推开了B的手,天真但很真诚地说:“做朋友不是很好吗?男人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呢?”“I love you. I want to make love with you.” B 在她的耳畔温柔地说着,手执著地抚摸着她的身体……

从舞会回来的路上,B紧紧拉着荣的手不放,问荣是否能够经常见到她。荣苦笑一下:“这对已婚的人来说是种奢侈。” 车开到B家楼下,B恋恋不舍不肯离去。荣说:“快上楼去吧,太晚了她会担心的。 我不想破坏和Y的友情。” B激动地说:“别提她!她是我老婆,可我爱你!”停了一下B 又说:“我们可以设个email 信箱保持联系,别让我想得太苦好吗?”然后又自言自语:“如果想得太苦了就随便找个人。”说完他又长吻了荣才下车离去。

那个初春的夜里,荣躺在床上彻夜不眠,听着融雪的嘀嗒声,回想着整个晚上的每一个细节。一切来得太突然了,完全出乎荣的意料。荣自问是不是因为自己这段时间感情上很寂寞?还是这个男人很知道如何打动女人?

荣连续失眠了两天。她既激动又苦闷,不知如何是好,于是给她在巴黎的好朋友M打了个电话。荣和M从13岁就认识了,中学六年不但同宿舍还同桌,大学又同窗四年,感情深厚得无话不谈,而且彼此又十分的信任。

M在电话那头兴奋地说:“这是好事啊!生活中太需要爱情了!” 荣知道她有过好几个已婚的情人。荣可是第一次,所有她很害怕。她问M:“你和男人上床时难道不担心对方有性病吗?” M说:“已婚男人生活比较有规律,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 荣说:“可是万一我真的爱上他了怎么办?”M说:“爱上就爱上了。你知道什么人在多年后或临死前最后悔吗?就是那些想做某件事但因为道德、纪律、责任等等原因没有做的人。所以,let's do the wrong thing!" 

第三天晚上,电话铃突然响了起来。B那好听的声音在电话里说:“我可能等不到这个星期五去跳舞的时候才见你了。”荣的心又狂跳了起来,再也不受理智的约束了。荣说:“那你明天来吧,到我家附近的XX 旅馆。”荣找出电话簿,把旅馆的地址告诉了B。

第二天中午,荣坐在旅馆大堂的沙发上等B。荣是那种实心眼的女人,和人约会从没故意迟到过。十分钟后B骑着自行车来了,进门的时候他脸上的笑容比阳光还要灿烂。荣的眼睛一亮,心里充满了柔情。

一关上房间的门B就迫不及待地疯狂地吻荣,然后脱去她的外套,把她抱到床上,一边解她的衣服一边喃喃自语:“我简直象是在做梦一样。”荣事后回想起来都不能相信从没跟谁这么快就上床更没上旅馆开过房间的自己在和B做这一切的时候竟如此的自然。 她忽然觉得自己好像等这个男人很久了。

做爱之后两人相拥着躺在床上。荣问B:“你喜欢我吗?”

“ 不,我不喜欢你,我爱你!”

“ 为什么?”

“ 有的人聪明不漂亮,有的人漂亮不聪明。你既漂亮又聪明,而且温柔体贴善解人意。 ”

“ 那Y呢 ?”

“ 我们结婚七年了。七年之痒你懂吧,就是麻木,这也是我一直不想要孩子的原因之一。为什么不和一个自己爱的人有孩子呢?”

B的话让荣有些紧张。虽说他们之间的感情来得如此强烈,但她并不想破坏他的家庭。她是个善良的女人,也很喜欢Y。既然抗拒不了B的爱情,就让他们做情人享受爱情吧。于是荣先搬出了一部法国古装戏里的台词,说最好不要和你最爱的人结婚,然后又指出Y在语言和工作上对B事业的帮助,B却说:“你不是也行吗?”荣有些害怕,怕B头脑发热,就心平气和地说:“你得替Y想想,男人离婚不可怕,但三十多岁的女人再找就不那么容易了。”

告别的时候,B几次朝门口走去又几次返回到床边吻荣,他说:“我喜欢这个地方。我不想走。”

这之后,他们寻找一切机会和借口见面和做爱,有时在B的工作室,有时去旅馆,有时开车到老港或上山,有时去电影院……他们在一起是那么的快乐和富有激情。不能见面的时候,B就每天半夜趁溜狗时从公用电话亭打电话给荣,email 更是天天不断。荣觉得B满足了她对浪漫爱情的全部幻想:她喜欢他开车时拉着她的手,喜欢他把她扛在肩上,喜欢他给她剪头发和洗头发,喜欢他叫她宝贝儿,喜欢他吻她,喜欢他要她时的急切,喜欢他把她抱上床,喜欢做爱之后他搂着她熟睡的样子,喜欢他清瘦的身体他的声音他的脸他的眼睛和他脸上的笑意,喜欢他对她说的那些充满深情的话,喜欢他在email 里写“ My love, I miss you every moment, and I love you sooooooooooooo much!!!!!!!!!!!

他对她说爱情让人充满创作的冲动和灵感,她对他说爱情让生命喜悦。

荣从小的家庭环境和教育背景让她接触过的都是些受过正规教育的文雅有礼的男人,而B是从荣完全不熟悉的“野”路子上来的,这让荣觉得既陌生又新奇。女人大多感性和浪漫,她们的爱情往往只有十分之一是关于她们恋爱的对象,而另外那十分之九都是关乎她们自身的想象。B身上的某种东西点燃了荣深藏在贤淑清雅外表下的那颗心的狂野叛逆的另一半,他的爱和激情让她荣光焕发。

那时的B总喜欢问荣你爱我吗?有多爱?你最爱谁?谁最合适做你的丈夫?如果我们在婚姻之前相遇你会嫁给我吗?如果我刚来这座城市时就请你出去跳舞结果会和今天一样吗?那样也许就不至于浪费四年的时间了吧……他告诉她他爱她都快爱疯了,说他从没有这样爱过一个人,包括自己的妻子,说他和Y当年在一起只是玩得很开心,说他那时刚失恋,他这人又很怕孤独,所以即使Y是个男的他也会常和她一起出去玩的,说他只是非常喜欢她而已,说他和Y在一起是高兴而和荣在一起是幸福。B还告诉荣他和Y一、两个月才做爱一次,因为“和她在一起没什么性欲”,说他们可能本来就应该做朋友而不应该做夫妻,说他和Y的关系象是工作伙伴,说他因为爱荣而不想和别的女人做爱。他说和荣在一起食欲和性欲都好,他说搂着Y经常睡不着但搂着荣就能睡得很香。他说和荣过上一天真高兴,说跟荣在一起干什么都好。他说没有荣的时候自己非常怕清晨醒来,因为心里很孤独,而有了荣之后就再也没有这种感觉了。他说人生就是一个麻烦接一个麻烦,有了荣之后才活有所值。他说“今后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我至少还有你。” 他说想爱荣到生命的尽头。他第一次把荣抱到他家的床上时说:“我非常想和你有个孩子,因为我爱你。”他说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你。他说知我者荣也。他说咱们私奔吧……

他让她到了天堂。

那年10月荣的支气管哮喘犯了,有几天几乎说不出话来。她好像还怀孕了,感觉有些累。她记得那天B和Y开车把她送到她家的后门,她下车后B特地从车里出来,关切地对她说:“好好休息,别让我心疼。”荣至今还记得他看她的眼神和他说话时的语气,那句“别让我心疼”把荣感动得一塌糊涂。

几天之后的检查结果证实荣怀孕了。荣在电话里对B说:“我跟医生约好了时间去做人工流产。” B问为什么?荣说:“我刚做过胸透检查肺部,X光对胎儿有害。” 荣没想让B离婚娶她,她只想跟他做相知相惜的情感上的伴侣。在一起开心就好。

根据荣2003年的日记,从3月14号第一次去跳舞到年底的293天里,他们共见了108次。

第二年也就是04年的7月,Y的父母来了。没过几天,Y在给荣打电话聊天时告诉荣说父母催着他们要孩子,说B也同意了。荣突然非常难受,心碎了似的,这段美好的爱情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慢慢变得沉重和酸涩起来的。虽说荣只想和B一起享受爱情享受生活并不在乎他老婆也没想嫁给他,但如果你的情人不久前刚说过“我多想和你有个孩子,因为我爱你”,甚至在几天前还说过“做你的丈夫真幸福,你还是嫁给我吧”、在刚刚和你亲热时才说过“那我们就生个孩子吧”的话,而几天之后却准备让另一个女人怀上他的孩子,你会无动于衷吗?毕竟古今中外的已婚男人在引诱漂亮女人时没有不甜言蜜语的,和妻子感情不好更是大多数男人为自己找的最庸俗的外遇借口。

荣哭着问:“你不是说想和一个爱的人生孩子吗?你还说过非常想和我有个孩子因为你爱我!” 这话的潜台词并不是在说我要嫁给要跟你生孩子,而是在问你是真的爱我吗?B回答道:“以前我的确这样想,那是我心底的话,但有了你之后我不这样想了,现在我觉得有爱就够了。不是都说找个合适的人做老婆找个爱的人做情人吗?我们现在这样不是很好吗?只得到而不用付出。我和她除了这么多年共同生活的亲情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工作上的原因。Y这些年来一直都在帮我做事,我的工作离不开她,而男人没有事业也留不住女人的爱情。你有很好的生活,真跟了我这样一个没什么钱的人你会后悔的,何况相爱容易相处难,如果我们真的结了婚,说不定七年之后还不如我和Y现在呢。再说背着包袱的日子肯定不好过,更不用说对他人的负疚了。如果我18岁我肯定敢冒险,28岁没准也能豁出去,可我现在快40了。四十不惑你懂吧?这个年龄应该知道生活是怎么回事家庭是怎么回事感情又是怎么回事了。不在一起并不是不爱,在一起也并不代表爱。” 说到这里,B长叹了一口气:“无奈。人生就是这么无奈,自己爱的人不一定是自己的妻子,但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是在为别人活着。我也是个俗人。有时我特羡慕电影里的人物,拿起电话打给老婆,说找到了自己所爱的人……”

“ 你爱我吗?”

“ Of course ! You know I love you. ”

“ How much? ”

“ I don’t know how much, because it’s too much!”

“ 有几分 ? ”

“ 十一分。”

“ 那她呢 ?”

“ 至少比你少四分吧。”

……

那天做爱之后荣担心自己怀孕了,一个人连夜去买了事后避孕药。

没过多久Y就怀孕了。荣愿意相信B 的诚意和他的无奈,但她仍对要看着她情人的老婆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这样一个事实感到不舒服。她不仅认识他老婆,还由于他的原因不得不经常见到她!她的预感在提醒她不要让自己陷入到这种复杂的关系里。荣对B说咱们还是做回从前的朋友吧,B不说话,拉着她的长发把她的脸拉近,然后吻她的嘴。她又走不了了。她想起之前有一次,他们为某事争执起来,荣说那咱们就算了吧,然后挂断了电话,B再打电话来她也不接。B找到荣,紧紧地抱着她不让她挣脱,一边吻她一边说:“ 你温柔的外表下怎么有一颗冷酷的心!你这样说走就走难道别人连一根牛毛都不如?” 他抱起她把她放到沙发上,和她做爱,对她说“别离开我,我受不了!”荣的心又化了。她抗拒不了他的柔情。她发现这个男人的话总能穿透她的心。

不久Y意外地流产了,第一次怀孕风波就这样过去了。Y告诉荣B在医院安慰她说:“再做一个就是了,” B对荣却一直解释那次怀孕只是个事故。

时间到了2004年的1月初。因为圣诞假日,Y工作的公司放假两个星期。Y一不上班荣和B就难得单独相见了。他们已经有两、三个星期没做爱了。那天,荣知道B上午会去上英语课,于是翻出报纸找到了学校的地址,一路开车一路找,终于在将近下课的时间到了教室门口,把车停在了B的车后面。她要给他一个惊喜。学校是B和Y的朋友开的,所以荣没有进去找B而是在车里等他。谁知那天B下课后并没有马上离开教室而是留下来上网,这让荣一等就是整整一个小时。天太冷,她只好开着汽车的发动机取暖。将近中午12点的时候B终于出来了。荣轻轻按了按喇叭,B认出是她的车,高兴地走了过来,随后两人钻进了B的车,因为他的车窗玻璃颜色很深。在车内他们激动地拥吻,荣说咱们去旁边的motel 呆一会儿吧。好不容易才见面,她太想和他在床上好好地做爱了,可B说今天时间太紧了我得马上回家,说完拉开裤子的拉锁把她的头按了下去……

一个人开车回家的路上荣相当的失望:Motel和学校近在咫尺开车只需要三、五分钟,哪怕去半个小时也好啊!都这么久没见了,她又在车里等了他一个小时!B回家完全可以解释说上网耽误了时间而且路上堵车什么的,又不会晚很长时间!这是B第一次因为顾忌家里而拒绝她,着实把荣闪了一下。再说即使不去motel在车内也行啊,他们不是经常在他的车里做爱吗?只是荣想和B一起enjoy !还有,上一次他亲口说爱她是头一年10月底也就是两个多月前的事了,那次他们在床上做爱的时候。她今天来还想听他亲口说“我爱你”呢,可他“来”了之后就匆匆忙忙地回家了!荣生气地想:让应招女郎给你做个blow job 还得付钱呢!怎么只顾自己不想着别人呢?

一月底的某一天,Y出去工作了,B一大早就用他们的秘密email 信箱通知了荣。荣开车过去,上楼进到B 的工作室,一眼看到地上放着个野餐用的篮子。荣一直盼望能有这么个可爱的篮子,她兴奋地问B:“可以把这个篮子送给我吗?” B笑笑,说昨天我一看到这个篮子就想到你,想什么时候有机会和你一起出去野餐用。荣说放在你家不方便,你出门的时候拿着它怎么解释呢?不如放在我家。B不置可否,只自顾自地摆弄着篮子内的餐具。荣开玩笑说这么小气呀一个篮子都不给,B还是不答话,荣有点意外,说人家什么都愿意给你就是有颗子弹射过来都会替你挡着你却连个篮子都不舍得给!B犹豫了半天,终于说这是Y喜欢的东西。荣说那你就跟她说荣帮了咱们很多忙你不好意思拒绝以后再给她买一个不就行了。荣天生不是个有心计的人,当时又很兴奋,没深想,没觉得这事有什么大不了的,以为凭她和他们的交情特别是她对他们一贯的帮助,Y肯定不会小气地拒绝,而B也没及时提醒她这事的利害关系。见B仍犹豫不决也不表态,自从Y 怀孕之后变得敏感的荣突然很委屈, 困扰着她的心魔再加上几天前满腔热情去学校找B却空手而归的不快让荣非常恼火,而人在情绪激动的时候是无法清醒地思考的。荣哪里还想得到B的为难和她如果硬要那个篮子可能让Y怀疑她和B的关系的后果。

几天之后荣去了巴黎。她找了家网吧以便和B通过email保持联系,还买了电话卡找好理由给B打电话,以便万一Y没上班接了电话好有个借口。有回在电话里提到篮子的事时,B说等你回来就给你。荣心想:我说没问题吧,小事一桩!可等她一个月之后回来时,B又只字不提了。荣每次去studio和B幽会时都能看到篮子静静地躺在角落里,她不问,B也不解释。后来荣实在忍不住又提起这个话题,B只简单地说了句“她又不想给了”。荣一下子对这个女人很反感。她想起那次她的大女儿肚子疼得在地上打滚,她急需带孩子去儿童医院看急诊,可小女儿在家没人看,于是连忙给Y和B打电话请他们帮忙来家里照看一下小女儿。那时他们还住在城里,开车过来只需要10分钟,谁知Y在电话那边不紧不慢地说:“我正在报税呢,要不你把孩子送到我们家吧。” 荣一听眼泪都下来了:这么紧急的事,又事关幼小的孩子,有这么对朋友的吗?更不用说我一直对你们很好了。这人怎么这样!荣只好打电话让她爸爸从西郊乘公共汽车赶过来。最后Y和B倒是来了,荣猜想一定是B批评了Y见急不帮,但她从此对Y心生了芥蒂。另一件让荣对Y不满的事发生在不久前,荣为去巴黎需要办理新护照,想请B帮她和家人拍护照照片,说好照章付费的,但B不肯收钱。那天荣打电话过去告诉他们当天傍晚会去拍照,是Y接的电话,说来吧,照好了你们可以自己出去洗。” 荣那么聪明的人,知道她是在心疼他们的新打印机和高级相纸,可小气到帮你那么多忙的朋友身上了,当然让人不痛快。

篮子的事就这样扯了几个月。B问Y要Y不给,让荣放弃荣也不肯。荣觉得自己争这个篮子并不是因为B的缘故而嫉妒Y,她还真的没觉得Y有什么好让她嫉妒的地方;她实在是想着上面的两件事对Y心生不满。当然,荣还有个心结,就是B很长时间没有亲口对她说“我爱你”了。荣本来就是个浪漫的理想主义的人,当初正是B带给她的浪漫的感觉让她迷恋上了他。她和他没有婚姻,他们的关系不能通过家庭、孩子、老人、工作、经济等等世俗杂物来维系。他们只有爱情,而能够维系婚姻之外的爱情的不就是甜言蜜语等无形的浪漫的东西吗?她就是喜欢听他亲口说“我爱你”,喜欢他给她的那种爱的感觉,她象个纯情的初恋少女般天真的想要那种浪漫的感觉永远不变。B不说,荣就觉得他热恋的一过就不再象从前充满激情了,这是让她最受不了的。所以B越是不说,荣心里就越不痛快,就越要跟他赌气要那个篮子。就这样,两个女人互不相让,可怜的B被夹在中间又气又恼恨不得把篮子里的餐具给砸了。虽说最后荣妥协了,但Y由此对荣和B的关系起了戒心,不再让他们单独行动,也常给荣脸色看,同时B也责怪荣的嫉妒心和占有欲,说“你嫉妒的时候简直不是那个成熟、理智、宽容的你了,为一个篮子争风吃醋对我们两个人的关系一点好处都没有!” 经B这一说,荣才意识到自己在这件事上表现得很不理智,没能体谅B的苦心。俗话说女人在恋爱时都是愚蠢的,更何况从人际关系和心理健康的角度来看,三角关系从来都是最复杂最难处理的,常让人身陷其中而无法自拔。婚外情中的三角关系更是非常人所能轻松承受的,尤其是女人,因为她们比男人感性,更何况荣是第一次陷入婚外恋这种复杂的局面和情感里,她多么需要B的理解、宽容和帮助啊!In this threesome situation, he's the one in the middle, therefore he should be the one who takes care of keeping the balance in this difficult relationship! 过去的荣不嫉妒是因为那时的B给了她那么多的爱、时间、还有甜言蜜语,她幸福快乐得根本不需要在乎别人!如今她的所谓嫉妒其实只跟他给与她的有关而跟他的老婆无关。

篮子事件让B耿耿于怀。B第一次吻荣时曾说过“你怎么这么完美”,荣知道他这种想法是危险和不公平的。B常说人无完人,他自己身上就有许多毛病,但因为荣为人客气,又多看他人的优点,所以从没批评过B什么。荣也知道自己并不十全十美。如果B对她的期望是完美无缺的话,那就注定不能包容她的过错。篮子事件后,B从没主动说过“我爱你”。如果荣问“你爱我吗”,他会回答“ Yes,of course。” 如果荣说“我爱你”,他会说“Me too” 。有天荣到B的工作室去,B那天看上去心里有事,有些烦躁的样子。做爱的时候B仍然没有象从前那样说“I love you”,荣就撒娇地问:“你爱我吗?” B说当然。荣说:“我喜欢听你亲口对我说。” B没好气道:“其他男人跟你说过吗?” 荣说当然啦,B说那你还嫌不够还要我说干嘛!荣气坏了:有这么说话的吗?再说如果我是你老婆我才不问呢!荣事后想起来,很后悔当时没有回敬他一句:“那你有老婆还引诱我上床干什么!” 但她嘴笨,斗嘴斗不过人,加上她性格中隐忍的天性,居然没发火,只是不高兴地说了句“你是个吝啬的男人。” 谁知B不耐烦地反唇相讥:“你怎么这么不自信!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女人最让男人人讨厌的十大缺点之一就是老问男人爱不爱她。” Fuck !荣心说:这和你问我你和别的男人谁的鸡鸡大有什么不同!你当初不也总问我爱不爱你、问我我和你好是因为你还是因为正好是你吗?女人是不能乱恶言相向的,荣最讨厌对女人说话生硬不客气的男人!荣没少见过B对Y发脾气说话难听的时候,现在她也不能“幸免”了,这还是当初那个爱她心疼她用甜言蜜语让她坠落的人吗?他大概忘了自己曾经经常问荣爱不爱他的事了! 他不也喜欢听荣说爱他吗?说到自信,天生丽质又聪慧有见识的荣从来都是个自信的女人,但现在的问题是他每天同另一个女人同桌吃饭同床入眠并要跟另一个女人有孩子,所以她格外地需要他的温存和爱意。谈恋爱谈恋爱讲究的就是个谈字,再说他们的关系如此特殊,如果不言爱,那他们之间的除了性还剩下什么?

人说最好的爱人一定是一个能爱你、接受你、包容你整个人的人,不管是你的优点还是缺点,不管你心情好的时候还是发脾气的时候,不管你美的时候还是丑的时候。

篮子事件也开始让B 觉得有些麻烦。他曾对荣说过不喜欢《红楼梦》,因为受不了那里面女人们的多事。B是个简单又negative的人。他的简单的好处是不钻牛角尖。他曾经对荣说过如果一件事情想五分钟还想不清楚就不应该继续想了。他的简单的坏处是缺乏sensitivity,看事情绝对、简单化,非黑即白一棍子打死,甚至偏执和刻薄,而他的悲观和缺乏耐心使得简单又容易紧张的他在遇到复杂或麻烦的情况时会烦躁和失去耐心,进而会选择逃避和放弃。

荣总记得那天下午到B的工作室,两人做爱时B没等荣就先“来”了。荣撒娇地说我还要,B说等一会儿,就坐到电脑前工作去了。将近五点半的时候,B起身收拾东西准备走,他得开车去接Y下班。可荣还等着呢!荣把B拉到沙发前,笑眯眯地准备解他裤子上的皮带,B突然烦躁地推开了荣的手,拉长了脸说:“你怎么这么任性!我们得走了!” 荣大吃一惊:她做错什么了?B不是说好“等一会儿”再做的吗?这又不需要多长时间,何况他稍微晚十几、二十分钟出发一点儿关系都没有,因为到Y的工作地点开车至少要二十多分钟,下班高峰时间堵车耽误一会儿太正常不过了,他和Y除了回家又没有其它重要的事!再说这是他欠她的,不能自己满足了就完事啊!荣太失望和气愤了。过来人都应该知道,在做爱这种事上,当一方满怀热情时另一方的粗暴拒绝是非常伤人的。荣就一向很配合B的任何要求,哪怕是非常特殊的要求,哪怕是在她刚做过流产不到一星期的时候……她从来不扫他的兴,因为她是个能够体谅别人、替别人着想的人。篮子事件就这样让B简单、武断地给荣贴上了标签,如今连她的正当要求也被他偏执地称作“任性”了。

接下来的某一天,荣恰巧有事打电话到Y工作的公司找Y的老板,那是荣多年的好朋友。那天B没有用电话或电脑联络荣,按他们多时的习惯,这表明Y没有去上班,否则B是一定会在上午到达工作室后的第一时间通知她的。可让荣没有想到是,电话打过去竟然是Y接的!这种事在这以前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荣打电话到B的工作室,B解释说我今天特别忙,有好几个顾客下午要来studio,所以就没有联络你。荣心中极其不快:你忙我理解我可以不过去,但打个电话说几句话总可以吧。这之后,如果哪天上午没有接到B的消息,荣就会找借口打电话去Y的公司,发现B又有一、两次“忙”得没有音信。这让荣感觉很不舒服。

到了05年的秋天,他们关系的真正麻烦来了:以前Y一边帮B做事一边每周在外工作一到三天,她不在的时候B和荣自然有充足的时间安全地约会,但9月份时Y辞掉了外面的工作准备好好休息再次怀孕,这样一来B就一下子不“自由”了,而且已生疑心的Y也不再让B和荣两个人出去跳舞或看电影什么的了,再加上他们在老人到来之后就搬到了郊外,B要想在短时间内和住在城里的荣约会就十分不方面了。

荣已经有一个多月没能单独见到B了,而B连一个电话和email都没有。荣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有空,只是在冰箱里每天都备好B爱吃的菜,万一他来了可以做给他吃。想B的时候,荣就去他的网站,她喜欢网站首页上他的照片。荣没有手机,于是她几乎闭门不出,生怕错过了情人的电话。每天早上她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看有没有B的消息,可信箱总令人失望的空着。她不明白B为什么会这样做。从前,如果她有几天没写email 他就会着急,有一次他们争吵后荣不接电话,B就在家发脾气打他的狗,一整夜都睡不着觉。难到现在他理解不到她的心情吗?他是不会体谅人还是在故意冷淡她?他仍对篮子的事耿耿于怀吗?荣心想:你正跟我热恋时就让你老婆怀孕我都能忍,你为什么就不能在那个篮子的事上谅解我呢?

有天荣特地弄了两张摇滚音乐会的票,是她一清早起床排了五个小时的队才弄到的。荣打电话到B的工作室,想以此为借口请他一起去听。B说让我问问Y,可Y不答应,说你要去我也去,我就是不想你和她单独去。当B在电话里把这话重复给荣听时,荣忽然对他们爱情的前景感到绝望。她对B说那你总可以给我打电话和写email 吧?B在电话里小声说:“她总和我在一起不太方便,而且我最近工作特别忙,除了拍照还有拍记录片的事。”这话让荣的委屈和绝望化作怒火一下子象火山似的爆发了,她在电话里激动地对B说:“那咱们算了吧!你连时间都没有还找什么情人!”

第二天B就从一家电器店打来了电话。荣说你今天怎么有时间给我打电话了?B说我没开车,是骑自行车出来的,所以她没一起来。荣说我就知道只要你想做是一定能做到的,可你为什么不做呢?B说我怕你着火,所以想淡一点。如果B这话是由衷的,那么他的苦心只得到了是适得其反的效果。要让你的情人着火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她(他)着急了。人都是这样,越是难得到的东西就越想要。B当最初每天电话加email 只要有机会就急切地要和荣见面并且甜言蜜语不断时,荣是稳坐钓鱼船的那一方。恋人的关系向来是你进我退你退我进。如果一方总让另一方够不着的话 , 那么这种关系就会失去平衡。荣曾对B说过:婚姻是棵大树,爱情是株鲜花;大树根深,不管它也死不了,而鲜花如果没有爱情的呵护就活不成。B听了嬉皮笑脸地说:“我就是要把你也变成一棵大树。” 是啊,养花多费劲儿啊,而树不用管就可以乘凉。他想的倒美,可惜现在不是男人可以娶三妻六妾的时代了,没有婚姻的鲜花永远也变不成大树,这懒没得偷,何况鲜花也并不想变成大树。荣对着电话那头的B说:如果我们一个月都见不了一面还不如不见!B说:再给我们一次机会好吗?再试着往前走走好吗?荣说你养花要定期浇水否则花会干死;你把狗送到camp知道每周去看它怕它难过。那我又算个什么呢?B说我给你写email 行吗?我每天都写!荣说我不是不通情达理的人,我从来没要求过你每天写,不过你以后也不用写了。既然你工作这么忙又这么不方便,不如关起门来过你的白开水般的日子吧。你的工作就重要得可以牺牲我是吧?那我只是你当初空虚无聊时的消遣了?你以为你拍纪录片的事能成吗?就凭你和你那助理老婆在艺术上的见识和水平?只怕到时你事没做成还把情给耽误了……一向温柔宽厚的荣此时恶毒地发泄着她多时的委屈和愤慨,让她那急需倾泻痛快的情绪象潮水般流淌着。她不在乎他将怎么看她,她绝望得只想把话说绝,让自己没有退路,并要用这最后的机会来回敬他对她所说过的所有的恶言恶语,包括他说她的小女儿“难看”、“太精”,让他“越来越不喜欢”,…… 。Fuck! 她对他的刻薄容忍沉默得太久了,她终于可以撕破脸了。

话说绝了,恶人也做了,挂断了电话的荣呆坐在地上,心都空了。

                                                                                     六

女人们往往在决定挥剑斩情丝、下狠心说出‘分手’二字之后,又发现自己对这段感情依然不舍。荣后悔了。离开B不是因为不再爱,只因为如今和他在一起的痛苦大过了快乐,可当她真的提出了分手,感受到的却是更大的痛苦。

荣给B写了很长的信,向他道歉,告诉他她有多爱他。B回来了,温柔地拥抱她,吻她,拉着她的手放在嘴上亲着,说我就是个农民,有什么好让你这么牵肠挂肚的。荣的心里一热,对自己说B是真心爱她的,他对她的忽略和怠慢更多的是源于他的性格和习惯,比如粗心和不懂体贴人。

失而复得的爱情让荣充满了快乐,尽管两个人之间都比过去添了小心,有点儿如履薄冰的感觉。

接着,Y又怀孕了。06年的一月荣正在国内休假时B用email告诉了荣这个消息。荣很平静,这是迟早的事,何况荣已经历过一次考验了,她只希望过了这段时间等Y再出去工作之后,她和B能象从前一样方便地见面,那样的话一切都会变得简单的。

三月中旬她从国内回来时正赶上她和B的三周年纪念日。那天B发来了email,说Y临时去从前的公司帮忙,但他没有足够的理由离开家,希望荣去他家见面。荣开车穿过市区,又上桥、过河到了B住的郊外。荣路上自嘲地想:自己这样送货上门好像连应招女郎都不如。

两人有三个月没见了,自然十分高兴。做爱之后两个人躺在床上,荣撒娇地说我想听甜言蜜语,B说我非常喜欢和你做爱,但没说我爱你。荣心里不快,想这人真不懂女人的心,但也懒得和他再理论,就开玩笑道:“看来以后见你一面不但要等很长时间,而且还得开很远的路了。我是不是应该换一个住在城里的情人呀?” B说:“换一个人又有另一个人的麻烦。” 荣问B下次什么时候才能再见?B说会有机会的,说Y怀孕了应该会经常在家休息的,而且等她做月子时肯定会更容易。

可B和Y两人还是同进同出,荣还是一个多月才有机会和B约会一次,仅有的几次见面也是荣找了充足的理由才约了B出来,比如请他帮忙买装修材料什么的。因为怕Y起疑心,见面的时候B总是很紧张,不停地看表,做爱完就匆匆离开。那天荣实在太想B了,就打电话到B家,借口说想请他带她去买电脑显示器。B开车到荣家,第一句话便是:“两个选择:要么马上去商店,要么你过后自己去买。” 荣心里苦笑:这哪里还有恋爱的浪漫?She misses the romantic him! 缠绵之后,荣说我想你,B说我知道,我也想你。荣说早知这样真不该要情人,B说有总比没有好。荣说你们两人没有个人空间并不是好事,刀和鞘总不分开是会生锈的。B说我也正烦着呢。荣给B出主意,说你可以出去学英语或者参加一处健身中心,找一些合理的单独活动的理由,B不置可否。荣说你还可以找机会一个人去你家附近的Future Shop、Home Depot那种你爱逛的商店,然后我开车过去会你,B 说这种机会很难提前足够多的时间安排。荣说我不想一个多月才见你一面。B心事重重地说:我们这种关系其实是很沉重的,尤其是对另一个人的负疚感。荣一听气不打一处来,心想你现在良心发现了是吗?当初可是你开的头!我本来日子过得好好的是你来惹我的!你这会儿嫌麻烦了谈负疚是想找借口退吗?难道对你的情人先热后冷让她等得如此痛苦你就不负疚吗?!

没错,许多有妇之夫一方面对情人难以割舍,另一方面又不想危及事业和家庭,在双重困境中挣扎,在两难抉择中徘徊,不知是该弃情还是该离婚。可他们之间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啊!荣并没想危及他的事业和家庭、没想让他娶她呀!她不过是想和他有个正常的、公平的情人关系。当初他说“三天不见你就想,一个星期不见你就要发疯”,现在她经常一个月见不到他一面痛苦得快要发疯了,事情就这么简单。She's in pain but he didn't want to find ways to help her!

荣心里很恼火,但想到他们刚刚大吵一架差点儿分手就忍了。荣说:“要是实在不方便就给我打电话、写email 吧,我知道这是你能够做到的。每次听到你声音或看到你的信时我都特别高兴,哪怕只是一声“你好吗”或“I miss you ” 几个字。It means a lot for me ,等待也变得不那么苦了。” 荣这话说得够客气够顾全大局了吧?她并没有无理取闹!

荣特地开通了手机,但只接到过B的一次电话。她清楚B并非没有任何单独行动的机会:他偶尔会去上英文口语课或到市中心拍些照片,而且到了Y怀孕的后期,B是请别人帮他一起出周末外景的。荣心中不快,但为了尽量避免矛盾,她一直忍着,只偶尔好言好语地点点B,问一句“你在外面的时候怎么也不想着给我打个电话呀?” 而B往往只是笑笑,什么都不说。荣接到B唯一的一次电话那天,B一个人进城拍有关一级方程式车赛的照片,回到工作室后给荣打电话,问荣是到他的studio还是他去找她,荣说我想到你的studio和你做爱,因为我已经有九个多月没机会去那儿了,B说真的?有这么长时间?荣哭笑不得:这人也够稀里糊涂的!荣不是不能理解人的人,她知道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以及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常让B烦躁和焦虑,她心疼他、理解他而且也想帮他。

但荣就是不能理解B为什么要故意冷淡她,她向他要的不过就是那么一点点!他再忙还不是有时间爬网和看电视!从三、两天一见、每天一次电话或email,到平均一个多月一见、几乎没有电话和十来天才回一次email,到最后荣实在忍无可忍了,她在email里要求B至少三天给她回一个email,但B连这点要求都不能满足她!荣想如果你心里有我怎么会不想我不想听到我的声音不希望知道我过得好不好呢?当初你能借口到杂志店看书来跟我约会,难道现在趁骑车出门溜狗或开车到附近买东西找个公用电话亭都做不到?写个emai更是举手之劳的事了,只言片语几个字就够了,既费不了多少时间又没有危险,因为B的工作间搬到了家里的地下室,而他家里的其他人多在一层活动,他又喜欢熬夜,很容易找到单独上网的机会。荣心想了:为什么我跟你好好地说了这么多次你就是无动于衷呢?即使作为普通朋友收到对方的email 后也应该及时回呀!这是起码的礼貌!荣终于意识到B果然如跟他打过交道但最后不欢而散的一些人所说的那样,是个不拘小节和不大会替别人着想的人。荣正相反,她在待人接物方面很仔细和周到,每次从外地回到家后都会马上给招待过她的亲友或打电话或写信或email致谢,收到友人的email 总会及时回复,借了谁的东西一定会尽快归还,答应了别人的事也一定会去做,这是她的教养。荣还知道,如果他们的处境换过来,B形单影只孤独寂寞而她既有丈夫陪伴又有一堆事情忙的话,她非但不会冷落B,而且一定会比平日更加体贴和关心她的爱人,会想方设法找机会见他或至少通过电话和email 与他经常保持联系。假如她象他一样漫不经心地对待他,他肯定早受不了了。Why he couldn't put himself in her shoes? 荣对B说:打个比方吧,你一开始鼓动我吸毒,说吸吧不会上瘾的而且保证供货,现在我真的上瘾了你却失信断了货源。你让我怎么办?去偷?去抢?还是去戒毒?荣说我要你至少三天给我写一次email并不算过分,这是你对你的情人应有的感情上的责任,就象你每天得回家吃饭、睡觉,因为那是你对婚姻和你老婆的责任一样。可荣越是抱怨,B越是觉得有压力,尤其再加上他老婆的疑心,他就越发烦躁。他说“你就是沉不住气。过去的你比现在好,因为那时的你不push我,不给我压力”。 他只想着自己的压力!但就是不去想一想荣正在承受怎样的煎熬和痛苦!他也不想想荣为什给他“压力”,那是他逼的!过去的他还比现在好得多的多呢!再说,她这一点起码的要求算得上压力吗?她要的并不多,她并没有要求一天见他两次!She just needed to see him more that once a month and she just wanted him to write her more often, and she had every right to do so because they are lovers! 她不是应召女郎,她是他的情人。Every woman in this world would be mad and angry if their lover treats them like this! 荣心想换哪个女人做你的情人也受不了!恐怕早不理你了,不信你去试试!

于是这两个人的关系进入了一种恶性循环。B越沉默荣就越生气越沉不住气,而荣越要求B就越不按她希望的去做。He made the situation unlivable for her!荣愤怒了,说你凭什么这样怠慢我?你这是不尊重我不顾及我的感受。你现在工作忙了快有孩子了又有房有车的就不需要我了是吗?你把我当成垫被的了是吗?B说别把生活搞得这么沉重好吗?我们的关系本来是为了享受爱情享受生活是为了让生活更丰富的。你得这么想:我是她老公,你用了她的东西,你赚了。荣大惊。

荣事后每次想起这句话都觉得sick。好一个“赚”字!正应了他从前说过的那句话:“我们这样不是很好吗?只得到而不用付出!”

一个想不劳而获的男人!如今连给情人打个电话写几个字都懒得做!这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当初他追求她对她浓情蜜意时,她理所当然将最好的自己呈现给他;如今他不再想付出时,她自然就会索要。

她当然愿意轻松地享受爱情、享受生活,可现在他们连单独见面都很难,他又不愿意费神费力去改变这一状况,这让她如何去享受?!

荣曾听说过一种理论,说许多婚姻都是靠第三者来维持的。当她把这话说给B听时,B似乎很有感悟,说如果没有荣的话,他和Y的关系肯定会继续恶化,说不定哪天就过不下去了。B告诉荣,在他和荣相爱之前,他和Y有次曾在争吵后谈过离婚,只是第二天Y又反悔了。B说因为有了荣他很快乐,于是不再在乎Y身上的许多他从前不能忍受的地方。他们第一次在旅馆约会的时候,荣就劝过B不要离开Y,说Y能在事业上帮他,还说如果离了婚三十多岁的女人将没有很多机会。当B向荣诉说没有欲望和Y做爱时,荣劝他要对妻子好一点。当B说以前曾想过离婚只是怕回国找个人不可靠或者还不如现在时,荣告诫他新鲜感不是最重要的。荣曾经常对B 夸Y的性格好,情人节的时候荣甚至拉着B去给Y买了五条丁字内裤,Y自然以为是B的心意,大大惊喜了一场。荣的出现和存在帮B弥补了他婚姻中的缺憾,使他们夫妻的关系得到了改善。如今她情人的婚姻不光因为她而进入了第十个年头,连一直不想要的孩子都有了。

孩子有就有了,荣不会小气自私到让B一辈子没有孩子。荣的怨气主要是针对B对待她的态度。她不过是想见他并听他象过去一样亲口说他爱她,想他象从前那样充满热情。他不能这样冷落她!他不能想热的时候就热而等新鲜感一过激情减弱了的时候想淡就淡!现在他们的关系失去了平衡,他是那个处于主动可以决定是否联络她和什么时候联络她的人,而她只有被动等待的份儿。这样不公平也不尊重她!这个男人的心是怎么长的?怎么能够如此不体谅她的感受呢!这时荣终于明白了从前和Y关系融洽时Y曾经对她说过的话:Y说B是个自私的男人,不愿意付出,说当他的老婆不如当他的狗!是啊,B知道有了孩子应该对狗更好,否则的话狗会失落会嫉妒会对孩子不好;难道他想不到他的情人在这种时候也需要安抚和关爱吗?原来当他的情人也不如当他的狗!当年Y就曾因为上完一天的班疲惫地回到家却吃不上在家待了一天的B准备的晚饭而抱怨他不关心她,两个人为此没少争吵,据B说有一次Y甚至提过离婚,只是第二天她又反悔了。这和他如今不给他打电话和写email是一回事!Y还说过不要对男人太好,说也许是她还没有遇见值得她付出的男人。荣这会儿在想她是不是爱错人了。她需要的是一个情深义重理解她心疼她的温存的男人,而B却象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一个“贱”字:当一开始荣对他不那么上心的时候、当他问荣“你和我好是因为我是我还是因为正好是我”而荣回答说“一半一半”的时候,他对她是那么的热情、主动和周到,可等他得到了他想他要的或当荣对他太好的时候,他就不珍惜了。他希望荣爱上他,荣就让自己真的爱上了他;他喜欢荣在床上为他做一些特殊的事,荣就做到他满足了为止;他们到旅馆开房或到餐馆吃饭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荣提出来由她付账,以免万一Y对钱留了心B不好交代;他经济吃紧的时候荣主动借钱给他帮他周转、帮Y找工作;见他们没有挂浴帘的杆子无法正常洗澡,荣不顾零下二十多度的寒流满城去买,还给他的狗买御寒的衣服……她对他的体贴和情意让他知道她非常爱他,所以才任意妄为,才会放心地怠慢她而相信她能承受。

荣发现B是个凭激情行事的人。荣记得刚开始的时候B见她之前总会刮胡子并认真刷牙,但到后来这些细节就常常被省略了。从前的B只要见到荣就一定会想方设法和她做爱,哪怕是在他的家里或studio里而Y就在隔壁的房间甚至就在旁边的沙发上睡觉,而现在他们常常一个多月都无法单独见面他却居然能忍受!荣想她爱上的这个男人恐怕只有激情而不大懂得怎样去爱一个人。毕竟上一次床只需要一点荷尔蒙,而爱一个人除了激情还要有恒心、毅力、诚意、理解、宽容等啰里巴嗦的东西,更何况他们要面对的是复杂危险的婚外恋情,而B是避重就轻的那么一种人。他这种男人在热恋的时候可能是最可爱最富有激情的lover,可一旦和你成为“老夫老妻”,他性格中的冷漠和懒惰就会取代他当初那种强烈的愿望和异常的兴奋感。他结婚不到七年就有了荣,(当然他对他的家庭生活的厌倦以及寻找情人的念头甚至行动早在这之前就开始了,)而他们两人相恋也有三年多了……

荣还发现B的酷中的冷酷。B就说过自己是个薄情的人,说当年他在国内表演交谊舞时的搭档曾给他织过一件毛衣,但他早就不知放到哪里去了。B还说过他这个人如果决定了该怎么做就没有什么感情或情绪可以改变他,荣至今想起这句话仍有些不寒而栗。B还不喜欢荣哭 , 他可不是怜香惜玉宠爱女人的男人。他不喜欢女人的眼泪。他的心硬起来荣的泪水不但不能打动他反而让他很烦。

于是,he becomes less and less available, both physically and emotionally ,当然这其中最主要的一层原因是Y的疑心让B越来越胆小,所以荣的要求让他越来越感到害怕。荣曾看过社区华文报纸为B的展览所做的简短采访,B认为这个城市多种族多元文化的开放性使人们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自由地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没人对他人品头论足,也没人在意别人的眼光。说归说,或许这是B内心希望达到的一种境界吧,其实他骨子里是个胆小怕事怕冲突的人,在荣看来这也是妨碍他的创作更有个性更有分量的原因之一。荣始终认为B的天赋很好,但要实现他在事业上的理想,除了对技术技巧的熟练掌握之外,还需要对文化艺术的广泛涉猎,更需要一颗追求真理的真实而自由的心灵和敢于直面人生与人性的勇气,否则无法展现内心思想和情感的作品必定是苍白无力和人云亦云的东西。

如B所说,他是个俗人,这会儿他再也不敢说发现就发现了做了就不后悔的话了。他快有儿子了,需要对他的家负责。这没什么不对,但荣呢?他对荣难道就没有感情和道义上的责任吗?一段感情的发生虽有其原因,但有时也是让人始料不及的。但既然已经发生了,何况又是他主动在先,那这个男人就有责任处理好,在不伤害自己家庭的前提下也不应该伤害他情人的心灵!

人说男人和女人是从不同的星球上来的。荣越发觉得在她和B的沟通中存在着许多的误解:他认为她嫉妒,其实她在乎的只是他对她的态度和感情;他以为她的痛苦来自于受不了他和Y一起生活的现实,其实让她难过的只是他离她越来越远;他以为她要他整个的人,but love is all she needs,她只要他象从前一样爱他并亲口告诉她;他以为她真的要离开,其实她想被他挽留;他怕她会冲动不理智会影响他的家庭,其实她只想让他好好地公平地对待她。他也不想想,如果荣真的不理智、不宽容或存心破坏他的家庭,完全可以不动声色地略施小计比如在他家的床下“忘”个耳环或在他的车上“掉”支口红,要不然就直接找他老婆去了!还用得着跟他费那么多口舌!还用得着忍受他老婆从怀孕到生产那么漫长的时间!他怎么就体会不到荣内心的善意呢?

无尽的等待折磨着荣,长这么大她还从没有这样痛苦过,B不体谅她的我行我素更让她愤怒。这愤怒与日俱增压抑得她头疼心口疼,让她伤心憔悴头顶的白发岑出不穷。三年前她刚和他好的时候可是一根白发都没有的!她夜里睡不着觉白天做事无精打采魂不守舍。她开车时精神恍惚险象环生。荣曾经是个乐天的安静的人,如今她自己和亲朋好友们都觉得她的性情变了,变得抑郁、易怒、充满攻击性。

荣给好朋友M打电话,控诉B不打电话不写Email不想办法见面的恶劣态度,M说:“我还真没见过这种人。既然他不主动,那你就去provoke,直接叫他出来,让他知道他这样做的严重性。”

He was the one who initiated it. He has to assume it. How can he treat her like this?!

7月初,Y生了。荣给B写email ,说我想你抱抱我,B 没有回音。她打他们共同的手机,他接的,她说我想见你,想让你抱抱我,他沉默。医院里有公用电话,但他没给她打。B在这种时候的沉默是很危险的,这会刺激荣并让她激动起来。

如果那天天气不是那么好而荣又忙的话,接下来的事可能就不会发生了。这世上的许多是是非非其实只是一念之差。可那天的阳光灿烂得耀眼,荣也正好有空。她开车从市区奔向郊外的医院。她一点儿都没有闹的意思,她只是想见见他,也想看看他的儿子。B曾半开玩笑地说过如果生了孩子就起名“爱荣”。她还买了鲜花要送给Y ,毕竟都是女人,而且她对B的不满与Y无关。

产房里只有Y,孩子在特护室,B出去吃中饭了。荣跟Y心不在焉地寒暄了几句,然后说我也饿了,就下楼开车去餐馆找B。她坐在车里,见她的情人远远地走来,面容憔悴,仿佛一下子老了不少。她忽然很心疼也很伤感:这个曾经在她眼里年轻又有活力的男人终于为人父了,从此不再年轻!

多日不见,荣太想和B单独待上一会儿了!荣忽然发现距餐馆十几米处就是一家汽车旅馆,她想都没多想就说咱们去motel待一会儿吧,因为他们单独见面时从来都是要做爱的。B毫无表情地说Y刚打过他的手机,让荣把吃的买好拿到病房里去。这么久没见面,况且又是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荣多希望B 能过来抱抱她亲亲她啊!但B只有疲惫没有笑意的脸突然让荣很气。荣说就半个小时,B说没有时间,语气十分生硬。荣说那就15分钟。这时已经一夜没睡的B也激动起来,粗暴地说我现在心力交瘁而且我老婆刚生了孩子我怎么能和另一个女人去motel!荣说那我们不做爱,我只想让你抱抱我告诉我你爱我,你说过她做月子的时候我们就能常见面的。“不行!不是现在!” B的语气和表情都很凶。

平心而论,荣是不该在这种时候向B提出去motel。经B这一说荣一下子意识到自己忘记考虑他的感受的粗心和任性,同时B此时对Y的顾念也让荣高兴,这说明他还是个有良心的人。只是B的话说得太不客气了,伤了荣的自尊和骄傲。荣愤怒了,说你现在有道德了是吗?你想立贞节牌坊是吧?你把我抱到你和你老婆的床上时怎么没想到道德呢?我是不道德但我比你真实。你老婆是人我也是人哪!生孩子怎么了?女人生孩子是最自然不过的事了,再说这孩子也不是她为你才要的,她嫁给谁都会生孩子。你觉得她给你生孩子受苦了你心疼她了是吧?那我呢?你就不心疼我吗?你看见我头顶的白发了吗?你知道我得了严重的抑郁症需要吃药需要见心理医生吗?见你一面不容易我理解我也没强求,我好好跟你说让你常给我写信但你就是不写。你现在激情过去了新鲜感淡了嫌我麻烦了是吗?谁是另一个女人?你不是说我是你的爱人吗?我们第一次去跳舞在你楼下分手时你是怎么说的?你说“ 别提她。她是我老婆,可我爱你”;你说过因为爱我而不想和别的女人做爱;你说过想要和我有个孩子的!

荣积聚已久的痛苦和愤怒象潮水一样地倾泻着。她的语速很快声音很大,泪水顺着她的脸颊拼命地流淌。B觉得她任性也好嫉妒也好是泼妇也好她都无所谓了,她何必为一个不善待她的人在乎她的形象呢?是他把她逼成这样的,她需要维护她的权利和尊严。

B僵硬地站着,等到荣说完那最后一句话后狠狠地甩出一句:“那是三年前。世界上不变的就是变化。你现在的样子就象你当时非要那个篮子时那么任性。嫉妒让你变得不象你了。”他的语气很不耐烦,他的表情很冷酷。

荣简直被气昏了头,说那好吧,那咱们现在就上楼去。我倒要告诉你老婆你是个多么有道德的人。我还要告诉她这个孩子是因为我才有的!这可是你逼的!

其实荣并没非真的要去刺激一个刚生孩子的女人,她只是这么一说,她正在气头上,是不服输的话赶话,纯粹是在跟B斗气。B说的没错,荣激动的时候沉不住气。这种时候她会抢着说而不是想着说,她会说些并非有心而且事后常让她后悔的话。She doesn’t mean it. She just needs to say something that might have the other person change his (her) mind, in order for her to win the desperate battle. It’s also a way for her to release her frustration 。 女人是感情的动物也是感性的动物,她们情绪激动的时候大脑是不工作的。这种时候千万不能说话刺激荣。聪明的做法是不和她争论,你只需要上去抱紧她,让她的眼泪尽情地流淌,等她慢慢平静下来,然后一切就都会过去的。女人都抗拒不了柔情。荣是个善良的女人,你对她好一分她会还你十分;她又是个骄傲的女人,你千万别伤她的自尊心。

这会儿荣这样一说可真把B吓坏了,他的态度立刻软了下来。他说:“现在的你不是真正的你,你应该找回原来的自己。我们本来是为了让生活更丰富的,你这样做只会把我们的关系逼上绝路。”说完B拉起她的手亲了亲,嘱咐她小心开车,然后下了车。

荣失魂落魄地回到家,感觉大脑和心都空了。突然电话铃响了,是妹妹打来的。妹妹刚问了句姐姐你还好吗,荣的痛苦愤怒委屈和绝望终于让她泣不成声地大哭了起来,是那种只可能在亲人的葬礼上才会有的生离死别的哭声,听了让人心碎。妹妹慌了,使尽浑身解数恳求劝慰了半天,荣这才平静下来,慢慢地讲诉了她这三年来的秘密。不是荣嘴快,如果她不把心里的话说出来很可能会被憋坏的。荣最后说:其实刚才只要他抱抱我、说他知道我心里难受、说他爱我,那么什么事都不会有的。我不在乎他老婆生孩子,要不早就不理他了。我在乎的只是他的理解以及他对我的态度。

一直沉默不语的妹妹这时在电话那头哭了起来,说:“姐姐,不值得,这个人不值得你付出这么多这么好的感情,你是被感情蒙住了眼睛,你的爱不能给这种混蛋!” 荣愤怒了,说你凭什么这样诋毁我爱的人?妹妹说因为他刚来的时候就试图引诱过我:第一次是趁没人的时候亲我,说他喜欢我做梦都梦见我,第二次他独自来我家时想要做我没让。这人表面大大咧咧满不在乎,其实心很深,特会讨女孩子喜欢,说她们爱听的话,还经常做些让女孩子动心的小动作,再加上有点小聪明又喜欢文艺,还不知道曾经引诱过或者试图引诱过多少人呢!姐姐,象你这种感情经历简单的人不太容易分清谁真心谁假意。你这么出众,我相信你是他遇见过的最让他动心的人。但如今三年过去了,以他的素质和秉性,他已经开始失去兴趣了,更何况你的任性和可能被他老婆发现的危险让他恐惧,所以他才故意怠慢你。中国男人大都自私和怯懦,他们不是不爱你,只是他们最爱自己。他们太现实,所以冷酷。他们还很虚伪,既想做婊子又想立贞节牌坊。他们不愿离婚往往只是因为习惯或是想留住一份安全感,但又忍不住在外面花。他现在需要的是自保,等他这阵子孩子的事忙过之后,天天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又会让他感到乏味的。等着瞧吧,只要她老婆没看紧,一有机会他还会去寻找和引诱下一个目标的。那个艺术团里不有的是女文艺爱好者吗?他的工作也让他常有机会接触女人。再说有过婚外恋经历的男人十有八九会重犯,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偷情的刺激,而且也把男女之事看随便了。”

荣平静地听着,眼泪已经不再流了,听到最后她忽然大笑了起来。难怪荣在几年前就听人说过B很风流呢,当时她不以为然,这会儿想来那该不是空穴来风吧?难怪他一开始对她说的话那么打动人,是久经情场的缘故吧!他们第一次去跳舞那天分手时,他说如果想得太苦了就随便找个人,那她是他想什么人太苦了随便找的一个人吗?他当晚就提出设个秘密地址用email 保持联系,那恐怕也是经验之谈吧。他告诉过她,远在好几年前当他们还是普通朋时他就曾做过和她做爱的梦,他的心真深,一点痕迹都不露!他说过好几回如果刚来到这个城市就约她出去没准就不会浪费四年的时间了,就是说只要有机会他任何时候都可以背叛他的老婆!他刚买了房刷地板的那阵子,张口闭口都是地板,荣开玩笑说以后你到别人家做客是不是专看人家的地板啊?他笑着说我专看人家的老婆!每次荣需要和某个男性单独办点什么事的时候,B总会问荣有没有发生什么,大概按他的逻辑和经历只要一男一女单独在一起就会有想法或做些什么吧?那次一个意大利女人和他签了合同,半开玩笑地说是因为他长得cute,荣笑着问他如果意大利女人真的喜欢上你怎么办?B答道那多好啊!有一回荣说起某个多60岁的男人有个30多岁的情人时,B面露羡慕地问:“你说我到60岁的时候会有30岁的女人喜欢我吗?” 他想得挺美嘛,好像只要不抛弃老婆就可心安理得地找其他女人,而且正和荣好着就想到以后的艳遇了,这个人在感情上对谁能长久呢? 有一次在舞会上,荣和B议论起一个正在跳舞的很有风度的50多岁的男人,荣问B为什么有人说这个人有情人,B说一个挺帅而太太又不好看的男人八成很风流;荣说那你呢?B说我当然风流,既有太太又有个漂亮的情人,而且比他还早。还有一次荣说起关于初恋男友的某件事,B笑笑不以为然地说:“他那是骗你呢”。他的口气是在嘲笑她的天真吗?在他的逻辑里男人都在骗女人吗?那他对她呢?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呢?这个男人在这方面不简单!

荣又给巴黎的M打电话,把妹妹告诉她的事讲了一遍,M说:“你就是断条腿也得赶快离开这个人!当然,你还应该马上把你借给他们的钱要回来。既然他张口闭口我老婆我老婆的,就别再占着别的女人的好处!”

荣彻夜未眠。震惊和失望之后,她居然没有特别的伤心和难受,反而感到一种解脱。原来那个让她如此迷恋的男人真的如他自己所说是个俗人,她又何必太认真呢?何况她又不是他老婆。

第二天荣打电话到B家,正好是B接的。荣说我明天要你请我吃饭,有重要的话跟你说。B说恐怕很难有机会。荣说我不管,你要是不来我就跟Y说。她并没真想威胁他,但她知道只有这样说B才会出来。果然,B想了想就答应了。

为了那天最后的晚餐,荣选了家泰餐馆,因为B喜欢吃辣的,而且这几年因为B的缘故荣的口味也越变越辣,所谓爱屋及乌。两人点了红酒,蜡烛的火苗在桌上摇曳。荣对B说:“你说我有占有欲,我觉得你才有占有欲呢。你明明不爱你老婆却为了你的工作而占有人家。” B苦笑一下:“那我能怎么办?说你是我的工作伙伴我要和你离婚 ? ”

吃完饭两人手拉手一路到了荣家。荣让B在沙发上坐下,看着他的眼睛问:“你结婚后除了我还喜欢过其他人吗?” B说没有,语气十分肯定。荣问那我妹妹是怎么回事?接着她把妹妹告诉她的事讲了一遍,语气很轻松,甚至有些调侃。B先是一愣,神色有些紧张,然后慢吞吞地说:“我不记得有这事了……我和她并不太熟……她这样说可能是为了帮你解脱吧……你到底把我们的事跟多少人说了呀?”他的声音有些有气无力,表情也不够自然。他当然不会承认,俗话说女人撒娇男人撒谎,但她并不那么在乎这事,反正她是打算跟他分手的。而对于B来说,荣这一番话首先让他十分窘迫。被人揭短不是件很爽的事。B虽说表面上是个满不在乎的人,但实际上自尊心很强。不过荣这番话更大的杀伤力在于:B意识到他们两人之间的秘密被外人知道了,这让他的后背发凉。

所以当荣最后说“咱们还是回到过去做好朋友吧”时候,B点点头:“现在结束也好,再继续下去可能反倒不好了,” 然后问荣:“你还会找别人吗?” 荣摇摇头,反问B:“你呢?” B说:“这段时间不会。” 荣说:“如果以后再有别人,除非你打算离婚,否则我劝你不要说什么爱你、想和你有个孩子这样的话让女人爱上你。” B又点点头,说:“谢谢,我会记住的。”

他出门的时候,荣没有回头。


“索多玛”是圣经里的一个欲望之城,因为它的堕落,上帝相摧毁它,所以让一家人先逃走,可是当这家人逃出去之后,妻子却回头了。其实我们在生命里经常会回头,忍不住、舍不得、放不下。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荣并没有因为跟B分手而找回原来的那个知足常乐的安静的自己。她竟然依旧思念他!他是个花心的男人,但这还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她还爱他!她想起他的微笑心还会跳,看到一部好电影会想到他,听到一场好音乐会会想到他,尝到一种好吃的东西会想到他,见到和他一个牌子的车会想到他……他无处不在。荣伤心欲绝,有点儿活不下去的感觉,远比断一条腿要疼,这是她所没有料到的。她原以为分手可以解决所有的困惑、痛苦、忧郁,可以从此不再无休止的等待,但她终于意识到自己多么在乎、多么舍不得这个男人,他早已经成为了她生命的一部分。荣知道人生一世、众生芸芸,但能让我们动心的人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她顾不得自尊与骄傲了,她想要他回来。她不在乎他在她之前做过什么,她也愿意原谅他对她的怠慢,她只想着他的好和他对她的好,想着他们之间曾经那么美好的爱情。她的生活中不能没有他!

荣给B拨了个电话,说我想见你,B说不是说好了这段时间做朋友的吗?你怎么反复呢!我们都是成年人了,你怎么象小孩子一样任性呢?荣说因为我还是找不回过去的自己。我想回到从前,回到我们刚开始的时候。B说时间能解决一切。

荣终于找到一个借口见到了B。荣先东拉西扯地说了些旁的事,B听着心情很好,说你看每次和你在一起我都非常高兴,就让我们做朋友吧。荣说我们做不了朋友,因为我还爱你。B说发生了那么多事,我怕继续下去会发生更不愉快的事。荣说那我们可以不谈感情只做性伙伴。 B说过去的你让我感到轻松,而现在的你越来越aggressive,让我害怕。你知道害怕是什么滋味吗?荣说你以前不是总劝我不要因噎废食吗?再说有荣有很多好处呢,你说过“有总比没有好”的,不然过一阵等你的日子又过腻的时候你会想念我的。你找别人肯定不如找我!B说我不想将来只想现在,我宁愿将来偷偷地想、偷偷地后悔,也不愿现在失控,何况我们有那么多共同认识的人,万一被人知道了那可是满城风雨!荣说如今的局面是双方共同造成的,但只要有诚意这恶性循环是可以打破的。B说我曾经以为我们会和别人不一样,但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婚外恋都有它的既定轨道,谁也不能免俗。也许我行,但你这人做不了情人。荣说那你走吧,到别的城市去吧,如果还在一个城市我受不了。B 说你怎么喜欢走极端呢?难到不做朋友就做敌人?荣说please give love another chance,B 说做朋友行做情人不行。荣说我都为那天的事向你道歉了,你就这么不念旧情不顾及人家的诚意?B说我不能回头。

荣是个讲感情的人,别人对她好,她就一定会回报。对她来说,只要人活着,世界上就没有解不开的矛盾,只看你愿不愿意。  荣想她一定是那种最好的爱人,能够原谅和包容对方。荣始终记得那次她想要和B分手时B对她说:“你温柔的外表下面怎么有一颗冷酷的心?难道别人连根牛毛都不如?” 他抱着她吻她不让她走,说“别离开我,我受不了!” 她自然被他的真情所打动,两人又和好如初。现在轮到她受不了不想让他离开,他却如此的冷酷无情。她可以原谅他对她的怠慢,可以不计较他以前所做的事,甚至原谅他的谎言,而他却不给她机会。这个人不公平!这个人的心肠真硬!

时间又一天天地过去了,荣仍旧不死心,连她自己都惊讶她为了这个男人竟会如此的执著,好像《飘》里面的郝思嘉一样,在最令人绝望的时候竟还能乐观地对自己说:“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在他们关系的最初,与其说荣爱上了B,不如说荣爱上了爱情,爱上了B对她的爱意;眼下她对他的不舍,不知是因为这个人,还是因为对爱情的留恋。那天她再次打电话给B要求见他,B拒绝。荣又气又急老毛病又犯了。荣说你要是不出来,我就到你家门口叫你出来。当然她也就是说说,因为她如果真想这么做的话早就做了。上一次她约B 出来见面本是借口让他帮忙去机场接人的,虽然人没接但荣还是把接人的钱付给了B,生怕他回家不好交代。她始终是体谅他的,可他理解她的苦心领她的情吗?B在电话那头狠狠地说,我最恨别人逼我。我都恨不得自己跟Y说了。我不在乎让所有的人都了解我们过去的罗曼史!荣被B的强硬激怒了,哪里肯服输?她说如果你无情那我就只能无义了。我希望你尽快把我借给你们的钱还给我。B 说没问题,十天之内。荣说我这人不会先发制人,但你如果真去对别人讲我们的事,那我就说出你老婆骗取政府失业金、产假金、以及欺瞒移民局和税务局的那些事。B狠狠地说:“你这是威胁吗?我最恨人威胁我!” 荣也狠狠地说:“这是你逼的。”

这两个人,一个不让步不肯说句软话,一个不妥协执迷不悔,真的是反目了。

又到了化雪的三月。如果荣和B没有分手的话,这该是他们的第四个年头了。

B的阴影始终笼罩着荣的生活,她情绪低落、抑郁消沉,悲观厌世的念头时常困扰着她。她听不得“love"这个字,看不得街上情侣们的拥吻,每次路过她和B曾幽会过的旅馆、曾流连过的地方或曾用过的电话亭,她的心仍会刺痛。这一年过得很漫长,她没有一天不想到他,没有一夜不梦见他。三年多的感情和生活状态毕竟不同于几夜情缘,彼此又都是真心,荣不知自己需要多少个三年才能把这段让她刻骨铭心的爱情从心里和脑子里挖出去。对荣来说,那些肝肠寸断的日子她未曾忘记,那些美丽的时光她也不曾忘记。她是那么怀念他们刚开始相爱的时候,那段爱情曾给与了她巨大的欢乐,让她年轻,让她神采飞扬、膨胀着生命的所有激情。

荣已经吃的大半年的抗抑郁药了,还需要花费数千元去看价格昂贵的心理医生。信上帝的的人在孤独和痛苦时可以去教堂,无神论者只有找心理医生充当牧师了。她需要自救,需要有个人能在她最脆弱的时刻听她倾诉并给与她理解,不然她可能会疯的。

荣看的第一个心理医生对她说:男人与女人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动物,两者相处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误会,因为赌气和较劲而互不相让是极为常见的。很多时候,是傲慢与偏见毁掉了一份难得的缘份。

荣看的第二个心理医生说:“我相信他对你是真感情,我也能理解他在生活上和工作上的难处,但他不应该雪上加霜不给你写信激化矛盾。This is a very bad dating manner. In a loving relationship, people should invest time and effort in order to keep the relationship. Of course he had a moral obligation towards you!…A good lover could make us a better human being, but a bad lover could drive us crazy. You are a very understanding and thoughtful woman, not pussy, not demanding at all. You were out of yourself only because this man didn't treat you nicely. He's responsible for what happened. "

荣看的第三个心理医生对她说:“你仍然痛苦因为你还爱着那个人,你还留恋还在乎他,可那个人并不值得你爱。他利用了你又始乱终弃。This man cheated on his wife and broke your heart。这是个自私、胆怯、花心又冷酷和不负责任、不懂珍惜的男人。Please wake up from your fantasy and move on. You need a quality man who knows how to treat women well. You deserve better!

荣泪如泉涌。

荣知道心理医生这话把人和感情简单化了。她是当事人,她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他曾对她的真心,但他的不体谅不宽厚却也是事实。是他闯入了她的生活,他需要的时候就来她这里取,他想要的都得到了,包括她的爱情,等热恋过去他激情减退又不方便的时候就不管她了,由她去自生自灭。。

如今B又过起从前平静的日子了吧?是不是象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但他的平静的生活可是以荣的痛苦做代价的!象荣那样重情和恋旧的人,何时才能忘记过去?又何时才能再找回她从前从容平静的心境和和谐的生活呢?她因他而添的白发无法重新变黑,她的心也碎成了无数的碎片,从此不再完整。

情人不应只是可以上床的性伴侣,情人应是有情之人。

荣想起Bon Jovi 的那首歌:《You give love a bad name》:
Shot through the heart
And you're to blame
Darling, you give love a bad name
An angel's smile is what you sell
You promise me heaven then put me through hell
Oh - there's nowhere to run
No one can save me, the damage is done
...
Shot through the heart
And you're to blame
You give love a bad name
...

Y不是说过想搬到其它城市去吗?她希望他们尽早离开,走得越远越好。她不想再碰到他、不想再听人说起他,不想再和他近在咫尺地生活着。既然不回心转意就做陌路吧,她不可能再和他成为朋友!恋人们分手时往往喜欢说继续做朋友的话,除了自欺欺人,只是为了减轻分手的沉重和痛苦。

尾声

荣睡下没多久又醒了,是凌晨六点。她索性穿上衣服,起身坐到电脑前继续写她的博客。心理医生说,痛苦总闷在心里会憋出病的。她需要把过去四年的生活写出来,她希望那能让她那颗流泪的心开始轻松起来,不再爱也不再恨,能让她慢慢埋葬和遗忘,而那将是他的损失。She's what's missing in his life。她知道他一定会象自己所说过的那样,在某个孤独的早上或某个无眠的夜晚,偷偷地想念她,想念她的微笑,想念和她做爱的激情,想念她对他的好。就给他一个后悔的机会吧,and that will be her best reveng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