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徘徊

燕归来.燕归来,巢安在?巢安在?杨柳依旧,故人何在?
正文

归来去兮?

(2007-11-07 16:46:45) 下一个

又回了一趟中国,心情佷复杂.
祖国形势一片大好,股票涨,房产涨,商店里琳琅满目的世界各国的名牌,餐厅里喧哗热闹的人气,旅游胜地的人头如潮般的汹涌......这股旺盛的消费欲望犹如巨龙飞腾,势不可当.身为中国人,应该感到高兴.可我却惘然了.
我在欧洲很多年了,归来却见到高楼大厦一片,到处钢筋水泥建筑,故乡的母亲河干竭得如一条小溪,别墅盖到了山上,房地产商恨不得把山都炸了,移了,更可恶的是一路上的每一座城市千篇一律,变的只是那些广场中心的城市象征物,一如街上的美女,都似曾相识,都雷同的没有个性.
陌生的街道,陌生的人说着熟悉的乡音,听到的都是赚钱了,发财了.我遗失了我的魂牵梦饶的故乡,我再也找不到它了!
我心痛,我生活在阿而卑斯山间的一个小城里,举目青山怀绕,就是那深深浅浅的绿,让人心旷神仪.知道人家这么做吗?政府出钱补贴农民修理自家的草地,补贴鼓励建筑商建环保的住房,污水全经过处理,垃圾分类,昂贵的垃圾费促使居民们节省制造垃圾.......
在欧洲国家深知环境污染之痛,及力绿化的同时,我故乡的人们却在破坏生态平衡,却还以为是发展,叫我如何不忧心仲仲呢?
在不久的将来,故乡的人们将为此付出代价.只怕,我只能不得不在终老异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yis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刚去了趟Dresden,它还刻意把城市恢复到原貌。
不过,人们的环保意识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提高。我每年会回去很多次,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我们要有点耐心噢。
红地瓜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不能跨越,正如,花开花落,四季更新,万物有运.

认了吧,逃了吧,还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