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科学家解读大脑中的爱情:情和性都不是真谛

(2010-01-26 13:03:49) 下一个
科学家解读大脑中的爱情:情和性都不是真谛



爱情所激活的区域主要在右侧大脑,而容貌的吸引力却令大脑左侧的活性增强。

  

爱情是什么?这个“永恒的”问题有了“最确切的”答案。一个由神经科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心理学家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使用功能性磁共振(fMRI)对17名热恋者的大脑进行了观察和研究。他们最终得出的答案有些出人意料:



爱情是一种获得奖赏的动机。

   一篇题为《与早期强烈浪漫爱情有关的奖赏、动机和情感系统》的文章对这一研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文章将发表在美国生理学会出版的《神经生理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physiology)上。

  

情和性都不是爱的“真谛”

  在这项研究中,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亚瑟·安龙(Arthur Aron)发现,大多数受试者虽然出现各种情感反应,但并没有一种固定的情感模式。而所有热恋中的被研究者,他们大脑中主管“奖赏”(reward)和“动机”(motivation)的区域却毫无例外地被激活。亚瑟·安龙说,“作为研究情感的专家,我对此感到很兴奋,因为这一发现首次提供了爱情和大脑动机系统之间关系的生理学依据。因此,如果从神经生理学的角度来看浪漫的爱情,它最根本的特征是一种能够导致诸如欣快、焦虑等特

  殊情感体验的动机,或目标导向的状态。”“爱是一种奇妙的体验,我们的研究结论有助于人们理解,是什么力量驱使那些坠入爱河的人千方百计地去赢得对方的爱,并维护这种关系。”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露希·布朗(Lucy L Brown)如是说。

  据布朗介绍,当被研究者看到他(或者她)所爱的人的照片的时候,磁共振图像显示,脑的腹侧被盖区(VTA)和背侧尾状核进入激活状态。而且,被研究者在回答问卷时所描述的爱情体验越强烈,大脑中特定的部位就显示出越强的活性。这一现象表明,这些和“获得奖赏的动机”有关的大脑区域,是追求心爱的人的驱动力所在。

  最终,他们的一系列研究证实了这样的设想:大脑皮层下的“奖赏区”富含一种叫做多巴胺的物质,正是这些部位参与形成了早期强烈的爱情。

  根据磁共振显像的结果,研究者还发现,上述激发爱情体验的脑区,和性唤起相关的区域只有小部分的重叠。专家们因此认为,爱和性分属大脑不同的系统管辖,这一结果也回答了“性和爱是不是一回事”这一“古老的”问题。

  除此之外,爱情所激活的区域主要在右侧大脑,而容貌的吸引力却令大脑左侧的活性增强,磁共振所显示的这一发现也让研究者惊讶不已。

  布朗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因为它说明不仅大脑皮层的功能具有“偏侧性”(指大脑左、右叶负责不同的功能,比如语言、数学的功能多由大脑左叶负责,而空间和艺术功能则由右叶掌管),而且皮层以下的部位也有类似的现象(上述“奖赏区”位于大脑皮层下)。这一点有助于加深人们对大脑功能的理解。

  

爱情是进化的结果,比性更持久

  谁都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强烈的爱情冲动总会平静下来。布朗介绍说,“我们的研究取得的另一个突破就是,发现了在爱情延续的过程中,大脑某些部位的神经活动所发生的动态的变化。”

  对磁共振图像进行的研究发现,在那些维持长久爱情的人的大脑中,一个叫做“腹侧苍白球”的部位的活性明显增强。而先前的动物试验表明,固定配对的田鼠,其苍白球的激素受体活性增高。

  拉特格斯大学的人类学家海伦·费舍尔(Helen E Fisher)指出,“性的驱动力、浪漫的爱情和对伴侣长期的依恋感,人类进化而来的这三种特性不仅和求偶及生殖有关,而且在大脑体系中相互关联。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脑中爱情的生理基础会发生变化,强烈、浪漫的爱情因而渐渐转化为依恋感。这说明,爱情不仅是人类最强烈的情感体验之一,而且它比性的冲动更加持久有力。”

  费舍尔解释道,虽然此次研究仅仅对每位受试者进行了一小时的磁共振观察,但研究人员根据多年来对数据的加工、分析,已经了解了人类的爱情和动物的生理吸引力之间的延续关系。根据现有的研究结果可以认为,所有哺乳动物都可以被特定的异性伴侣所吸引,而与此有关的大脑区域也大致相似。

  实际上,达尔文和他的弟子早就对动物“生理上的装饰物”(比如雄孔雀奇特的尾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动物的这些生理特征都是为了吸引异性的注意进化而成的。费舍尔指出,对于被吸引一方的大脑中所发生的变化却从未有人研究过。“我们用磁共振进行的这项研究揭示了人被异性吸引时大脑发生的变化。”她从人类学的角度解释说,“人脑之所以在这方面不断的进化,可能是为了更容易被求爱者所释放的能量所吸引,并提高结成配偶的效率。”

  布朗指出,“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浪漫爱情的产生并不需要大脑专职的功能系统,它是集合了尾状核及其周围区域一系列神经网络的功能而完成的。从现有的研究结果来看,大脑腹侧被盖区和尾状核等部位的激活模式,对人类生殖、爱情等社会行为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


这是人类学家海伦·费舍尔(Helen Fisher)在08年2月发表的演讲,内容是她对于大脑和爱情的关系的研究。演讲中,费舍尔从自己的研究项目出发,谈及了与爱情有关的大脑区域,并分享了一些关于爱情的看法。


我和阿尔特·阿伦、露西·布朗还有其他同事对37位处在恋爱不同阶段的人的大脑进行了核磁共振测试,其中17位正享受爱情带来的幸福,而15位则刚刚被甩。我们刚刚开始第三项实验:研究那些在10到25年后仍然处在爱恋中的人们。接下来是关于这项研究的一些介绍。
在危地马拉的丛林深处的提卡尔,矗立着一座神庙。它由史上最显贵的太阳王建造,位于最壮丽的城邦,代表着美洲最伟大的古文明——玛雅。这位君王,名曰Jasaw Chan K\'awiil。他体型魁梧,并活到了八十余岁,在公元720年葬于提卡尔神庙。按照玛雅碑文的说法,他深爱着他的妻子。他为妻子修建了一座神庙,正对着提卡尔神庙。每到春分或秋分,太阳在提卡尔神庙后升起,他妻子的神庙便浸浴在拖长的影子中。到了下午落日之时,他妻子的神庙的影子也会完全遮罩在提卡尔神庙上。直到1300年后的今天,这对恋人的陵墓依旧互相拥抱、亲吻。世界各地的人都有不同的爱情。人们为爱情歌唱,人们因爱情起舞,人们通过诗赋和故事来抒发爱情。人们讲述关于爱情的神话和传说。人们渴望爱情,盼望爱情。人们为爱着迷,甚至为爱而死。
沃尔特·惠特曼曾说过:“我愿意为你赌上我的一切!”人类学家在170个社会中发现了爱情存在的证据。爱情普遍地存在于每一个人类社会。但爱情并不总是愉快的经历。在一项针对大学生的调查中,他们提出了很多关于爱情的问题,其中的两个特别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你曾经被你真心爱着的人拒绝过吗?”,而另一个则是“你曾经拒绝过真心爱着你的人吗?”对于这两个问题,有95%的人作出了肯定的答复。要活着走出爱情几乎是不可能的。那么,在开始讲述关于大脑的事情前,我要读一段在我看来最富深情的情诗。当然,很多情诗都很不错,但我认为它们都无法超越这首。一位不知名的夸扣特尔印第安人把它讲述给了一名传教士,那是在1896年的南阿拉斯加。这是我第一次当众读它。“爱你之痛如熊熊烈焰穿透我的身体;对你如火一般的热恋让疼痛贯穿我的身体。痛楚如沸水,饱含我对你的爱,爱的火焰将其蒸发殆尽。我仍记得你对我说的话,我想着你对我的爱,它将我的躯体撕裂。疼痛,更多的疼痛,你要把我的爱带至何处?你对我说,你将从这里出发;你对我说,你将在这儿把我遗弃。我因此悲痛,因此失去知觉。带上我的只言片语,我的爱人!再见,吾爱,再见!”
艾米莉·狄金森曾写道,“人因离别而品尝地狱”在人类百万余年的进化过程中,有多少人曾遭受这样的痛苦?而此时此刻,世界各地又有多少人在因爱情而翩翩起舞?爱情是世上最有力的感情。所以多年之前,我决定研究大脑中的这种狂热的情感。我们第一项对处在幸福爱恋中的人们的研究得到了很好地宣传,因此我只简短地介绍一下。
我们发现在大脑底部附近有一块活跃的微小的区域——腹侧背盖区。其中活跃的细胞称为ApEn细胞。实际上,这种细胞制造了多巴胺——一种天然的兴奋剂,并将它散发到大脑的众多区域。准确地说来,这里腹侧背盖区是大脑奖励系统的一部分。它运作在潜意识中,也不受情绪控制。腹侧背盖区也是被我们称作爬虫类脑核的部分,它关系到欲求、动机、专注和渴望。事实上,这一片区域在可卡因瘾发作时也会活跃起来。但比起可卡因,爱情让它更加活跃——至少你还能从可卡因中回过神来。爱情萦绕于心,占据着你。你失去自我意识,不能自主地去想他——他一直盘踞在你脑中。就像8世纪的一位日本诗人说的那样,“我的渴求永不停止。”
爱情是狂热的。当你被抛弃之后,牵挂会更深。我和项目组中的神经系统学家露西·布朗当下正在研究被抛弃的人们的核磁共振测试数据。但说服他们进行测验实在是困难,因为他们心情实在是太糟了。(笑)总之,我们在大脑中发现了三个与之有关的区域。
我们在那块大脑区域,也就是腹侧背盖区,找到了与热恋相关的大脑活动。这是多么坏的事情啊!当你被甩之后,你会想着要忘掉他,并继续你的正常生活,但事与愿违,你更爱他了。就像罗马诗人特伦斯曾说过的:“我的祈求越少,我的爱情便越炽烈。”时至今日,我们知道这是为什么了。2000年后的今天,我们能够解释大脑中的这一过程。大脑中的奖赏系统与欲望、动机、渴望和专注有关,它在你不能得到你所要的时,反而变得更加活跃。倘若如此,生命中最大的奖赏即是:一个适当的约会对象。
我们发现大脑中计算得失的区域也与爱情有关。测试者躺在核磁共振仪中,看着昔日爱人的照片,然后开始回想到底是什么出错了。我失去了什么?事实上,露西和我对此开过一些玩笑。在大卫·梅米特的一部剧中有两个行骗高手,其中女士在勾引男士,于是他看着那位女士说:“你真调皮,我是不会犯错的。”当你在计算得失时,大脑中的这部分——伏隔核的核心变得活跃起来。当你要因得到或失去而去冒巨大的风险时,它也会变得活跃。最后,我们还在一块区域中发现了与深度依恋有关的大脑活动。
难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遭受着痛苦,难怪我们有这么多与爱情有关的犯罪。当你被爱抛弃时,你不仅被对爱情的渴望吞没,而且感到对他深深的依恋。此外,大脑的奖赏回路开始工作,这使得你感到强烈的精力,强烈的专注,强烈的干劲,和想要不顾一切地赢得生命中最高奖赏的愿望。
那么,关于这次实验,我又有什么样的体会要分享给全世界呢?最重要的一点,我的结论是爱情是人类最基本的寻求配对的冲动。这不是性冲动——性冲动让你寻找能够成为性伴侣的人。而爱情让你同时只对一个人产生配对的冲动,并节制地使用它,开始同他恋爱。我脑海中浮现出读过的所有关于爱情的诗篇,其中最适合概括这一点的是2000多年前的诗人柏拉图的一首诗,“爱神栖于爱欲之国。爱是欲求,是冲动,是恒久的失衡。如饥似渴,不能熄灭。”
我同样也相信爱情让人成瘾:爱若甜蜜,人们沉溺其中;爱若苦涩,人们深陷其中,难以自拔。确然,爱情拥有成瘾的所有特征,你专注于他,执念于他,渴望得到他,并扭曲现实,愿不顾一切以赢得他的爱。成瘾的三个主要特征也在爱情上得以体现:首先是耐受性——你总是想要得到更多以维持最初的感觉,而后耐受性消退,最后又复发。我的一位女朋友刚从一段痛苦的恋情中恢复过来,经过了八个月,她终于好多了。这之后的一天,她正开着车,收音机里的一首歌让她又想起了那个男人。于是,瞬时的渴望充满全身,她控制不住情绪,把车停在路边,大哭了一场。因此,我希望医学界、法学界和高教界都关注到这一点:爱情确实是世界上最让人成瘾的东西。
我还想分享一下关于动物爱情的故事。世界上任何一种动物都不会饥不择食地寻找活物进行交配。太老的、太年轻的、太脏的或是太蠢笨的,它们都不会选择。除非你把它们关在实验室的笼子里——当然,如果你在笼子里度过一生,也不会那么挑食了。在调查了一百个物种后,我发现野外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只动物都有各自的心之归属。事实上,生态学家知道这些。用四个词可以概括动物各自的偏爱:选择性感知,配偶选择,雌性选择,性选择。这儿有三篇学术文章涉及到了这种吸引力。虽然这种吸引力也许只维持一秒,但它确实是存在的,而且牵涉到大脑中到与腹侧背盖区和奖赏系统(更确切的说是奖赏系统中的相关化学物质)。事实上,我相信动物间的吸引力是可以即刻产生的——我们能看到,大象有时会突然被另一头大象吸引。我相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一见钟情”的源头。
人们常问我是不是因为研究爱情太多而没了爱的兴致。这基本是不可能的。就如同在了解一块巧克力蛋糕中的所有成份后,我仍然能够品味吃蛋糕的乐趣。我也同样会犯大家都会犯的错,但这些经历加深了我的对爱情的理解,并让我对所有人都更有爱心。比如,我在纽约时,常看着婴儿车里的小孩,并感到一丝同情。有时,当想到大脑是多么富有感情,我会对餐桌上的鸡抱有歉意。
我们最近的实验由我的同事阿尔特·阿伦操作进行,内容是对长期相处后仍能够保持相恋的情侣们进行核磁共振测试。至此,我们一共测试了5对这样的情侣,并发现了他们共同的特点。在他们相恋25年后,他们大脑中与热恋相关的区域仍然保持活跃。
关于爱情还有很多未解开的迷。现在我简短地说一下我正研究问题::为什么你会爱上他,而不是别人?原本我并没有想要去思考这个问题,但在三年前,一个约会网站Match.com找到我,并问了我这个问题。我只能说“我不知道”。我所知道的是人们恋爱时,大脑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我却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你命中注定的爱人。所以,这三年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一定有很多原因使你爱上他,而不是另一个人。我们会倾向于在同等的社会经济背景、同样智力水平、同等的相貌以及相同的宗教信仰中找到自己的爱人。而童年的经历也会影响人们的爱情,但如何作用却无人知晓。就是这些,心理学家知道的只有这些。而且,他们不知道在良好的关系中,双方的人格是如何配合的。因此,我开始思考为什么我们接近这一群人,而不是其他人,这是不是有生物上的解释。为此,我做了一份问卷调查,以探明人们如何显现多巴胺、血清素、雌激素和睾丸激素的性状。
我相信这四种物质在大脑中的不同配比让人类演化出了四种非常普遍的人格类型。所以我在Mating.com上创建了一个子站:Chemistry.com。首先 网站通过一组问题来确认上述四种物质在你的大脑中是如何显现性状的。最后网站记录下是谁选择了谁。总共有370万美国人和60万来自其他33个国家的人做了这项测试。我正在对测试数据进行整理。一定程度上,爱情总是神秘的,但我相信我会逐步接近问题的答案——当你走进一间房间时,每一个人都是和你同样的背景,你们处在同样的智力水平上,你们有同等的相貌,但为什么你不会被所有这些人所吸引?我认为这一定有生物学上的解释。我想几年之内我们就可以理解大脑是如何让我们找到我们唯一爱的人。那样,我就更接近答案了。
这是我的父母。福克纳曾说过:“过去未曾消逝,它们还留在心中。”确实是这样,我们把从过去带来的大量的行李堆放在大脑中。我心里总存在一种力量,让我想要理解人性,而这也让我想到了这幅照片。这是两个女人。女人们倾向于更亲昵的言行而不像男人们那样。女人们从面对面的交谈中获得了亲切感。我们转向对方,并在交谈中注视着对方。这就是女性相互理解的方式。我想这是源于长久的进化岁月中,女人总是把婴儿抱在面前,哄他们、训诫他们、教导他们。而男人们总是在侧坐的交谈中找到亲切感。(笑)当一个人看着对方时,另一个人会望向别处。(笑)我想这源自远古时期,男人们藏在灌木丛中,看着前方,并想着用手中的石块砸向野牛的头。(笑声)在数万年的人类历史中,男人们共同面对敌人,和朋友坐在一起。所以我的主张是:爱就在我们心中。它深深地扎根在大脑中。理解对方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谢谢大家。(掌声



愛情所激活的區域主要在右側大腦,而容貌的吸引力卻令大腦左側的活性增強


  作者:亦真

  愛情是什麽?這個“永?的”問題有了“最確切的”答案。一個由神經科學家、人類學家和社會心理學家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使用功能性磁共振(fMRI)對17名熱戀者的大腦進行了觀察和研究。他們最終得出的答案有些出人意料:愛情是一種獲得獎賞的動機。

  一篇題為《與早期強烈浪漫愛情有關的獎賞、動機和情感系統》的文章對這一研究進行了詳細的闡述,文章將發表在美國生理學會出版的《神經生理學雜誌》(Journal of Neurophysiology)上。

  情和性都不是愛的“真諦”

  在這項研究中,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的亞瑟·安龍(Arthur Aron)發現,大多數受試者雖然出現各種情感反應,但並沒有一種固定的情感模式。而所有熱戀中的被研究者,他們大腦中主管“獎賞”(reward)和“動機”(motivation)的區域卻毫無例外地被激活。亞瑟·安龍說,“作為研究情感的專家,我對此感到很興奮,因為這一發現首次提供了愛情和大腦動機系統之間關系的生理學依據。因此,如果從神經生理學的角度來看浪漫的愛情,它最根本的特征是一種能夠導致諸如欣快、焦慮等特

  殊情感體驗的動機,或目標導向的狀態。”“愛是一種奇妙的體驗,我們的研究結論有助於人們理解,是什麽力量驅使那些墜入愛河的人千方百計地去贏得對方的愛,並維護這種關系。”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的露希·布朗(Lucy L Brown)如是說。

  據布朗介紹,當被研究者看到他(或者她)所愛的人的照片的時候,磁共振圖像顯示,腦的腹側被蓋區(VTA)和背側尾狀核進入激活狀態。而且,被研究者在回答問卷時所描述的愛情體驗越強烈,大腦中特定的部位就顯示出越強的活性。這一現象表明,這些和“獲得獎賞的動機”有關的大腦區域,是追求心愛的人的驅動力所在。

  最終,他們的一系列研究證實了這樣的設想:大腦皮層下的“獎賞區”富含一種叫做多巴胺的物質,正是這些部位參與形成了早期強烈的愛情。

  根據磁共振顯像的結果,研究者還發現,上述激發愛情體驗的腦區,和性喚起相關的區域只有小部分的重疊。專家們因此認為,愛和性分屬大腦不同的系統管轄,這一結果也回答了“性和愛是不是一回事”這一“古老的”問題。

  除此之外,愛情所激活的區域主要在右側大腦,而容貌的吸引力卻令大腦左側的活性增強,磁共振所顯示的這一發現也讓研究者驚訝不已。

  布朗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因為它說明不僅大腦皮層的功能具有“偏側性”(指大腦左、右葉負責不同的功能,比如語言、數學的功能多由大腦左葉負責,而空間和藝術功能則由右葉掌管),而且皮層以下的部位也有類似的現象(上述“獎賞區”位於大腦皮層下)。這一點有助於加深人們對大腦功能的理解。

  愛情是進化的結果,比性更持久

  誰都知道,隨著時間的推移,強烈的愛情沖動總會平靜下來。布朗介紹說,“我們的研究取得的另一個突破就是,發現了在愛情延續的過程中,大腦某些部位的神經活動所發生的動態的變化。”

  對磁共振圖像進行的研究發現,在那些維持長久愛情的人的大腦中,一個叫做“腹側蒼白球”的部位的活性明顯增強。而先前的動物試驗表明,固定配對的田鼠,其蒼白球的激素受體活性增高。

  拉特格斯大學的人類學家海倫·費舍爾(Helen E Fisher)指出,“性的驅動力、浪漫的愛情和對伴侶長期的依戀感,人類進化而來的這三種特性不僅和求偶及生殖有關,而且在大腦體系中相互關聯。隨著時間的推移,大腦中愛情的生理基礎會發生變化,強烈、浪漫的愛情因而漸漸轉化為依戀感。這說明,愛情不僅是人類最強烈的情感體驗之一,而且它比性的沖動更加持久有力。”

  費舍爾解釋道,雖然此次研究僅僅對每位受試者進行了一小時的磁共振觀察,但研究人員根據多年來對數據的加工、分析,已經了解了人類的愛情和動物的生理吸引力之間的延續關系。根據現有的研究結果可以認為,所有哺乳動物都可以被特定的異性伴侶所吸引,而與此有關的大腦區域也大致相似。

  實際上,達爾文和他的弟子早就對動物“生理上的裝飾物”(比如雄孔雀奇特的尾部)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動物的這些生理特征都是為了吸引異性的註意進化而成的。費舍爾指出,對於被吸引一方的大腦中所發生的變化卻從未有人研究過。“我們用磁共振進行的這項研究揭示了人被異性吸引時大腦發生的變化。”她從人類學的角度解釋說,“人腦之所以在這方面不斷的進化,可能是為了更容易被求愛者所釋放的能量所吸引,並提高結成配偶的效率。”

  布朗指出,“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浪漫愛情的產生並不需要大腦專職的功能系統,它是集合了尾狀核及其周圍區域一系列神經網絡的功能而完成的。從現有的研究結果來看,大腦腹側被蓋區和尾狀核等部位的激活模式,對人類生殖、愛情等社會行為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



人们长久以来相信“爱由心生”,但科学家对爱情的解释没有那么浪漫。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爱情产生于脑部而非心脏,脑部图像、荷尔蒙和遗传学能帮我们更好解释爱情的奥秘。

大脑“爱情环”

美联社12日报道,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神经学家比安卡·阿塞韦多研究团队发现,人脑中的腹侧被盖区(VTA)、伏隔核、腹侧苍白球和中缝核这4小块区域形成“爱情环”,控制爱情。

VTA是“爱情环”核心区域,也是大脑主要回报机制一部分。研究成员之一,拉特格斯大学教授海伦·菲舍尔说:“这些(VTA)细胞制造多巴胺并输送到大脑各个区域。当你去争取人生最大的奖励——人生伴侣时,这部分(大脑回报)机制就兴奋起来。”

研究发现,爱情在脑内的化学活动和吸毒上瘾一样。分手不久的人脑部扫描显示,伏隔核区域有额外活动。爱因斯坦医学院神经学专家露西·布朗说,这一现象代表渴望,“与对毒品的渴望类似”。

科学家在相恋20年仍爱意不减的人群中进行这项实验,发现除了VTA,腹侧苍白球和中缝核区域也变亮。菲舍尔说,腹侧苍白球主管爱慕情感和减压荷尔蒙,中缝核负责释放5-羟色胺,这种物质“让人心情平静”。

爱情“保鲜剂”

埃默里大学耶克斯国立灵长类研究中心拉里·扬对草原田鼠的脑部研究发现,荷尔蒙和基因控制爱情忠贞度。

扬说,只有5%哺乳动物终生“一夫一妻”,草原田鼠就在其中。

研究发现,决定女性对伴侣忠诚度的荷尔蒙是催产素,雌性草原田鼠和人类女性分娩前后都会分泌这种荷尔蒙。科学家抑制催产素受体时,雌性草原田鼠开始“另觅新欢”。对男性而言,起相同作用的是后叶加压素。

此外,科学家发现少数“花心”草原田鼠身上携带一种基因变体,相同情况也发生在人类男性中。

瑞典生物学家哈瑟·瓦卢姆说,携带这种基因变体的男性爱情忠诚度相对较低,有更多婚姻问题。他认为这一细微差别值得关注。

研究新领域

科学家说研究“恋爱中的大脑”是为了解人们恋爱时大脑如何运作,并希望提供更多实际用途。

扬的草原田鼠实验起初旨在了解和治疗包括孤独症等人际交往问题。他说,这项研究最后可能促成影响大脑荷尔蒙的药片诞生,也许能帮助感情破裂的恋人复合,不过还存在伦理问题。

扬说,从理论上讲,化学物质可以让爱情“保鲜”,但“如果你真想让两人关系历久弥新,应该用行动刺激荷尔蒙释放”,这些行动可以是拥抱、亲吻和亲密接触。

“妻子告诉我送花也能起作用……作为科学家,很难发现送花如何刺激‘爱情环’,不过这似乎有效果。”(王寅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