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回多伦多

(2008-04-21 14:17:58) 下一个
由于工作调动的关系,再过几个月,我就又要回到多伦多了。 离开这个城市已经5年多了。 生活就像一个圆,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

其实多伦多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非常差。 那是2002年的3月,我到多伦多登陆,待了8天。那几天多伦多天气 极为恶劣,寒风刺骨还飘着小雪。我当时是从热带国家新加坡来的,这里的寒冷一时真是适应不了。那时一个人缩在唐人街上的一个狭小肮脏的家庭旅馆里, 看着窗外的雪花,怎么都想不通被同学朋友形容的那么美好的城市会是这个样子。也不能总这么待着,我决定去外面走走。 翻翻地图,发现著名的CN Tower 离我住的地方不远, 我于是就顶着寒风到了那儿。 也许是天气的关系吧,游人很少。我还碰到了一个也是移民登陆的小家庭, 2 个人带着一个刚刚1岁左右的婴儿。他们是从温暖如春的深圳来的,也是短暂登陆。 而且想法和我差不多,对于回不回加拿大都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后来我一个人又去多大走了走,反正到哪里都是一片萧条,和热闹繁华的亚洲国家真是没法比。 我又给早几年来多伦多的同学好友打了电话,大家当时不是失业就是在打工, 境况都不是太好。 我所在的这个小家庭旅馆是一对大陆的移民夫妇开的。 他们一家三口挤在一楼的一个小房间里, 楼上和地下室分隔了N个房间给刚刚登陆的移民和多大的学生住。到也有做饭的厨房,不过那几天我主要是在好朋友家蹭的饭外加一些麦当劳之类的快餐, 总觉得这边的麦当劳没有国内好吃。当我结束了我的登陆之旅回到新加坡, 当出租车离开樟宜机场驶到主路上,当我看到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绿树和盛开的鲜花时,竟有一种从地狱回到了天堂的感觉。其实我原来一点也不喜欢新加坡,认为它单调乏味,一年到头连个四季都没有,可是和冰冷萧瑟脏兮兮的多伦多相比,这就是天堂啊! 后来我自然还是离开了‘天堂’重返了‘地狱’,还是舍不得放弃那张移民纸的缘故。

半年后,我下了决心决定正式回到加拿大, 却犹豫不定去哪个城市。 多伦多给我的印象实在太差,暂时不考虑。鉴于加拿大目前就业形势也不好,还不如去念个书。正在我彷徨之际,我的一位在Regina的同窗好友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既然我不知道应该去哪儿,还不如先到他那儿住一段时间再作决定。 因为我当时已经比较倾向于去Edmonton, 一想 Regina离 Edmonton也不远,就先去那儿吧。 于是定了机票,告别父母,经过10几个小时的飞机,就到了Regina。 当时是9月份,天气已经转凉不过还不是太冷。 我在Regina住了2个星期,同学带着我在附近游山玩水一通,于是对加拿大的印象大有改观。 2星期后,同学把我送到了Edmonton。当时是一门心思想进U of A 读个master的,不过我需要先考个托福。于是我一边自己复习英文同时跑到著名的West Edmonton Mall 里的Customer Service 部门找了一份零工。 工作其实很简单,就是接接电话,卖卖Gift Certificate 什么的。 其实最寒的是和我一起打工的都是一些10几岁的中学生,看着他们一张张那么年轻的面孔,觉得自己真是老了。 好在我年纪不小,倒是有一张娃娃脸,所以那些小孩子也不知道我到底有多大。最有意思的是有一个18岁左右的男孩子总是旁敲侧击的问我年龄,我就反问他不是在加拿大不能问女孩子的年龄吗,他就说年纪大的人不能问,年轻的可以问。我心里狂笑啊,只好告诉他我的年龄可以做他的阿姨了。当时他张大了嘴怎么都不能相信,看来他以后再见到亚洲女孩就知道她们的真实年龄是外表年龄+10。
 
到了10月份,我在多伦多的朋友热情的邀请我去多伦多看红叶,同时也信心百倍的要给我做媒, 男方是她房东的好友,来加4年,至今单身,人自然是很好,很成熟… 这件事现在想想真是很有意思,它改变了好几个人的命运呢。 我当时已经迈进了大龄女青年的行列,很有些desperate, 加上老妈每次在电话里从不问我的工作学业, 总是‘你什么时候找个人嫁了,我就放心了‘的忧伤口吻,我决定从我日见干瘪的钱包里抽出一笔不小的银子(那时快到感恩节了,机票可是500多大元啊,我一个月打工才有600块的进帐),全当是为了终身大事了。当然我也是个旅游狂,到哪儿都想四处走走。 到了多伦多后,在机场我一眼就看到了多日不见的好友和一个男青年, 就称他为Z吧。第一印象还可以,就是觉得Z好像比他的实际年龄更老成,可能老移民都是这样吧。为了省钱,我就住在好友夫妇和别人合租的公寓里。 这个Z就是与他们合住的二房东的朋友。 这一次我在多伦多住了4天,Z还有好友带着我去阿岗昆看了红叶,去了大瀑布和多伦多附近一些城市, 于是我对多伦多的印象彻底的变了。 秋日的多伦多真的太美了,火红的枫叶还有波光盈盈的Lake Ontario, 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城市, 完全忘记了半年多前的寒冷3月。 当然还有这里众多的并且味道非常正宗的中餐馆,使我在这个在加西那个华人稀少的城市饱受折磨的胃获得了巨大的满足。 在这几天里,我还见到一些别的同学和朋友,大家都劝我搬来多伦多住。 回到Edmonton以后,我也不停的在做思想斗争,加上老妈不停地给我灌输嫁人最重要的错误思想和言论,于是我在2002年底搬到了多伦多。 我老爸老妈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在我的姐姐年级轻轻就嫁人生子之后,他们的注意力就转移到我身上。 随着我年龄的日益增大,我那个曾经严令禁止我在大学期间谈恋爱, 刚刚毕业时不停叮嘱我工作第一的老妈,似乎把她以前的所有的话都忘了,每次打电话时在确认我身体尚健康后,便是‘不要再拖了,差不多就行了‘的话。恨不得把这个她曾经认为还算不错的闺女赶紧找个下家接收 。 其实老妈在年轻时为了工作,结婚就挺晚(对那个年代而言),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当我和她讲我认识了在多伦多的Z后,老妈马上说条件不错嘛,你不要表现得太任性和娇生惯养, 好好交往等等。 我当然还是要考虑搬到多伦多的其他利弊。多伦多毕竟是大城市,工作机会多,还有那么多朋友在那儿(我最高兴的是我在Regina的老同学也搬到了多伦多),不妨去试试吧,who怕who 啊? 于是我于2002 年12月31日又登上了飞往多伦多的飞机,开始了为期4个月的有趣的多伦多生活。 这段经历很有戏剧性, 好像是上帝打了个盹,一不小心让我溜到了另一个城市,他老人家醒来后发现少了个人,又把我领回了Alberta.
 
我的同学在我去多伦多之前帮我租了公寓,和2对年轻夫妇和租, 他们人都很随和,我们相处的还不错。 在Z的帮助下买了电脑,头等大事就是解决生计,开始找工作。1个月之后就在一家小公司里找了一份客户服务的工作, 谈不上专业,工资也不高,不过维持生活是够了。 在这间公司里,我遇到了一个非常非常友善的中国同事。 我的中国同事是一个很虔诚的基督教徒,对每一个人都很友好。他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给了我很多帮助。 他还带我去他们教会的团契。我当时想如果教会里每个人都象他那么好我就入教, 这个想法是不是很天真啊:-)当然我最终没有入教,但我们至今仍是好友,他总是会给我很多鼓励和支持。
 
再来说说Z, 我们一直也没什么进展。我当时比较desperate, 所以常常会做一些深情款款的淑女状,可惜我们实在不是一路人, 世界观非常不一致,所以一直也就客客气气若即若离的相处。 不过我想我当时表现得好像是我很愿意追随他的样子,脸红啊,都怪老妈催得太紧。我本不是什么贤淑女子,甚至连爱情都没有,居然就会想到嫁人,太鄙视当时的自己了! 不过我也意识到和Z 没什么可能了,就去参加了一些华人社团的聚会,居然在一个舞会上看到了一个帅哥。 帅哥真是玉树临风啊,舞跳得好,有一份人人羡慕的专业工作,还在多大Part-time读硕士。 我‘有幸’和帅哥跳了2支舞(围绕在他身边的年轻漂亮的女孩很多呀)。我的舞跳的很是拙劣,不过帅哥非常平易近人,临走前互相留了E-mail。 没想到我刚一到家, 帅哥就发了E-mail问我是否玩儿的开心(他是舞会组织者之一),我们很开心的在网上聊了好一会儿。 我更加确认这才是我喜欢的类型, 热情,活泼,乐观而又上进(当然他也很帅呀)。这时的我倒有些自卑了,我无才无德,年纪不小也没有多美丽,哪里配的上这样出众的人。后来我们又通了一些电话见了面,只是当这一切还仅仅处于‘好感’阶段时,我回到了卡尔加里。在这‘实际’远远大于‘浪漫’的移民生活里, 我和帅哥的交往也就只能到此为止了。 不知道他现在的生活怎么样了。 他那么上进刻苦又不失聪明,一定干的不错吧。

2003年的多伦多的冬天很冷, 我没怎么出门,闲来无事每天在网上闲逛。 无意中看到我原来在中国和新加坡工作过的公司在卡尔加里招聘, 职位和我以前做的差不多。 我赶快就发了份简历过去,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回音。那边的经理亲自飞来多伦多面试我,觉得很满意,我第二天就收到了Offer. 这可是所谓的专业工作啊,我不想失去这个机会。又仔细想了想在多伦多割舍不下的事情,与Z 之间的交往已经比普通朋友 还淡,自是不用考虑,不过他还是给了我很多帮助,我一定要好好谢谢他。和帅哥的交往尚处于极为初级阶段,后果未知。 对不起了老妈,我想在这个社会里还是我自己的前途比较重要吧,靠别人不如靠自己。 我最舍不得的还是几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同窗好友,他们都成了家,生活也不宽裕,却总是把我叫到家里一起吃饭,开着车带我去买菜, 办一些乱七八糟的事儿。 还有我的那个中国同事, 给了我那么多无私的帮助。不过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他们都是很好的人,生活也一定会好的。果然,在这几年里,大家都相继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买了房子,生活走上了轨道。

2003年4月底,我来到了卡尔加里。 卡尔加里毕竟是新兴城市,很多基础设施不不上多伦多, 不过经济发展很快, 工作机会很多,工资水平也比较高。 来卡尔加里的第二年,我遇到了现在的老公。 他是在加拿大出生长大的华裔,性格活泼,人也宽容。爸妈来探亲的时候见到他,别的方面还算满意,就是觉得他的学历没我高(我是硕士,他只有Bachelor degree)。老爸老妈都在高校任职, 老爸手下博士如云。我的姐夫也是个博士后,老妈认为我的夫君至少也应该是个博士。 哈哈,其实这边博士的就业率还没有本科生高呢。 道理讲清,他们也不再说什么。我们2年后在Las Vegas 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婚礼,我的人生大事就此就此不用他们烦心。

再来说说曾经是我重要‘候选人’的Z。 我来到卡尔加里后不久曾经是我的媒人好友的丈夫打来电话说我们两个人都受骗了。原来我的好友和Z居然走到了一起, 而且好友还有了身孕。 她的丈夫一直都蒙在鼓里,现在2人正在办理离婚。 她的丈夫一气之下离开了这个令人伤心的城市,回了中国。 这是我亲身经历的最八卦的事件,我居然有点兴奋,很有戏剧性啊(我是不是很残忍的一个人啊)。于是当时与Z 的不闲不淡就有了最好的解释。 我相信这是命运的安排让我离开了多伦多,没去趟这个浑水。 如果我和Z真的由于某种原因在一起,也绝不是出于爱情,生活肯定不会好。 后来我又断断续续的听说好友和Z 的孩子出生了,是个健康的男孩,再后来就断了联系。 他们两个人都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我相信他们应该会珍惜这一次吧。

再过几个月我就要告别美丽的洛基山回到多伦多这个曾经给过我很多梦想与现实的城市,不知前面等待我的将是什么。不过我坚信生活总是要继续,也总是会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WO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