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加拿大住院的感受

(2008-04-19 16:00:17)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我做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手术,充分感受了一把加拿大的医疗系统。

 

先说说预约。这个手术是在6个月前就订好了日期。我所在的Alberta省由于近几年来经济飞速发展和众多外来人口的涌入,医生奇缺。因为我的这种病一时半会儿没有生命危险,而且我的医生在这半年内的所有手术都已排满,我除了等待没有别的选择。

 

手术日期将近,医院便打来电话进行手术前的一些基本调查, 主要是询问我是否有其它病史, 是否对麻药过敏等常规问题, 并告诉我验血单和住院手册会寄到我的家里。果然2天后我就收到了一个从医院寄来的大信封,里面有要求验血的一些单据和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几天后我在指定的诊所作了血液检查 ,护士就给我在手腕上戴了一个防水的塑料环, 里面有我的姓名, 出生日期和编号, 并告诉我这个塑料环要在出院后再摘下来。

 

手术的前一天下午才能和医院确认具体的手术时间。如果医院有急诊病人需要床位,他们会把一些手术时间相应推迟。

 

我的手术时间没有变化,医院工作人员告诉我6点去医院的Reception paper works 手术时间为7:40am.  同时也叮嘱我晚上12点后不要吃任何东西。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不到6点就到了医院,看到已经有不少病人在等待了。6点以后工作人员才开始办公,程序很简单,就是核实一下姓名,出生日期,住址和健康卡号码等。最有意思的是 护士还问我是否需要教会的牧师,好像主要是病人在快over时提供的一种精神支持。不过我不是教徒,所以也就没要这项服务。

 

填完这些表格后,又很快的作了一个常规尿检,就进入了手术等待区。护士让我换上病号服,给我测了血压和心跳,又问了一些例如最后一次进食时间等问题,然后一个男护工就把我推到了手术室。手术室里只有4个人,一个是我的主刀医生,一个麻醉师,一个护士还有一个医学院的实习医生。所有的人都很nice,告诉我不要紧张。 特别是那个麻醉师一个劲儿的说我又年轻又健康, 肯定不会有问题。我知道他是在安慰我,我要是真是那么健康也不会现在在这儿了。 麻醉师给我上了静脉注射后,又拿了个mask扣在我的面部让我深呼吸。 这是我手术前最后的记忆了。当我醒来后,应该是在观察室, 身上插了几根管子,倒也没觉得很痛苦,应该是麻药劲儿还没过, 就是超级的困啊。接着护工把我推回了病房。 马上护士就过来给我量血压心跳, 然后问我的是否觉得疼痛。 他们在我的静脉注射管上连了一小袋吗啡,如果很疼得话就按一下床边的小pump, 吗啡就会进入我静脉,疼痛感就会减轻。我总觉得中国人的痛感承受力好过西人,我在住院的3天里,只是第一天用了非常少量的一点吗啡,后几天吃了一些止痛片但主要是用泰诺来降温的,我的同房病友一直不停的在要止痛药,其实她的手术伤口比我还要小。  这里的护士真是super super nice,每个人都是尽职尽责,而且永远面带笑容,不停的鼓励病人。 我还看到了很多男护士,他们的温柔细心一点也不比女护士差。手术完的这一天我基本上都是在昏睡中度过,下午的时候我的主刀医生过来看了一下,大致和我说了一下手术情况。 手术基本上算是成功,我所担心的意外没有发生。 到了晚上护士建议要稍微活动一下避免手术后的粘连。 我在护士的帮助下从病床上起了身,不过我实在是太虚弱了,刚刚站起来便体会到了什么是金光四射,我可是头一次看到这么多的金子在眼前闪啊闪,可惜都不是真的!护士也看出我面色惨白如吸血鬼, 就说慢慢来别着急,今天先这样,明天多做一些活动。 于是我又倒下呼呼大睡,晚上护士又过来测了几次血压,心跳并在静脉点滴中加了消炎药。 每个病床边都有一个按钮,病人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按按钮。

 

第二天一早,护士就又来做了一些常规检查,拔了尿管。  我印象中好像在国内做完手术几天后避免伤口见水以防感染,可是这边护士就鼓励病人去洗澡。我连动的力气都没有,更别提洗澡了,于是一个女护户工就说她可以帮我。 由于我心里还是有点怕伤口感染,最后只是在她的帮助下换了病号服,擦了身,洗了脸, 感觉好了很多,只是在洗手间里看到自己惨白浮肿(可能是静脉点滴造成的吧)的一张脸,真是难过,真怕自己以后就变成这个样子了。手术后在排气之前只能吃流食,所以第二天的3顿饭都是一些汤汤水水。好在我在手术后毫无胃口,吃什么也无所谓。 护士每隔半小时左右就过来查看一次, 由于我在手术中失血过多,护士在征求了医生的意见后决定给我输血。 输血的程序有些复杂,需要2个护士在场核对 所有数据,输血后15分钟护士不能离开,要观察病人是否有排异反应等意外。我在输血时刚好来了一批医学院的实习护士,他们学习并记录了整个过程,走的时候对我千恩万谢的。  我在输血之后果然体力有所好转,血压也上来一些, 加上拔了尿管, 感觉比前一天好了很多, 就自己下床,慢慢散步。

 

第三天早晨, 护士检查后说我会恢复的不错,问我是否愿意转到一个小一点的病房, 因为又有症状比较严重的新病人进来。我在医院这两天,受到了医生护士的悉心照料,正不知以何回报, 便毫不犹豫的答应了。转去的新病房很小,其实应该只是给一张病床设计的,但医院的病床太紧张了,就安排了2个病人住在这里。同房的病友是一位60岁的本地女士。她 已经住了3天院了,她唯一的女儿一次也没来看过她。虽然在这儿住院不像在国内要有家属陪床送饭,但谁不希望见到自己的亲人呢。她跟我说她的女儿太忙了,没有时间,我觉得这个借口太牵强了。老太太在说的时候也是神情落寞,大概也是给自己一个安慰吧。中间倒有2 个人来看她,一个是教会的教友,一个是牧师,看来亲情还比不上教会里兄弟姐妹的情谊!

而且她告诉我她出院后要自己回家,因为她没有车需要做公共汽车才能到家,还要自己爬4层楼。 我问她为什么女儿女婿不能开车来接她,她只是轻轻说了一句:They are too busy!  真是世态炎凉啊,看来在这儿可这不是老年人的天堂。我在这一天也恢复了胃口,医院的饭菜还是难以下咽,关键是中国胃受不了这些洋食了,我的梦里充满了红烧肉,梅菜扣肉,烧排骨梦醒后想想大概是可以出院了,自己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胃上了而且对红烧肉的思念不是一般的强。

 

第四天一早医生护士又给我简单检查了一下,看没什么问题就让我出院了。我的室友却发现了发炎症状,还要继续观察甚至可能会再进行一次手术,她受不了这个打击 在病床上哭了起来,我除了只能跟她说 ‘ You will be fine’ 也只能默默祝福她了。 出院的时候很简单,护士给了我一份‘Discharge Instruction’, 让我签了个字就完了,其他什么手续都没有, 一分钱也没有花。我的住院生活至此结束。 

 

通过这一年左右看病住院的情况,感觉加拿大的医疗系统的最大好处就是免费, 当然这和我们的高税收是分不开的,但至少是免除了很多病人特别是低收入人士的后顾之忧。 护理系统很完善,护士的责任感很强,非常尽责。 护士的工作强度也很大,除了定时察看照顾病人,就是要在医院内部网上不断更新病人的情况,根本没有闲聊上网的时间。 

 

医生也是不错的,就是太忙。我住院这几天,和我的医生见了4次面,加起来的讲话时间不超过5 分钟。 我的医生在我所在的病区里就有5个病人。他每天来早早 查房后还要赶回办公室上班。 现在我所在的这个省医生护士极度缺乏,病人看急诊要等10个小时以上。这也是免费医疗系统带来的最大弊端。 如果你没有患癌症这样的重症,那么就是长时间的等待。我的家庭医生在一年多前就把我refer给现在的专科医生,我等了半年才见到他,又过了半年才预约了手术,之后又等了半年才手术,整整一年半的时间。真是明白什么叫等到花儿都谢了。不过我对这里的医生护士的专业精神还是很钦佩的。

 

再说几句与医疗系统无关的话 就是我要深深感谢我的老公和我的公公婆婆。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过了最大的爱与关怀。 我的公公婆婆都是几十年前从广东香港一带来的移民,没有受过什么高等教育,一辈子辛辛苦苦抚育了3个儿女。和所有的中国父母一样,他们的一辈子都在奉献, 即使到现在几个儿女都有了不错的工作和前途,他们还是一样不停的给孩子们做这做那。我的老公不太会做饭,怕我手术后不能好好照顾我,我的公公婆婆便每天给我煲汤,做我喜欢的东西吃。我是北方人,口味和他们不大一样,他们就尽可能的满足我的要求。我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感激他们。看看每天网上那么多的儿媳妇在讨论怎么和婆婆斗智斗勇,我觉得自己真是很幸运。我祝愿他们永远健康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c123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医疗似乎与澳洲类似。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