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感受

(2015-06-12 21:48:21) 下一个
这次回国渡假待的时间比较久, 近3个月的时间, 上次回国还是6年前,6年后的中国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是两个字‘热闹’
 
衣:
贵, 很贵. 动辄上千. 看到了很多熟悉的品牌, 比如Zara, H&M 等。这些牌子还没有贵的离谱,一般299,399, 499人民币不等,在北京买衣服这些价位就算不错了。另一个我喜欢的大众化品牌Esprit就贵一些, 随便一件T恤就200多, 在多伦多一般20块钱以下就可以了,如果在warehouesale上买就更便宜了
 
不仅仅是价钱问题, 很多国内的衣服也的确不能买. 装饰品实在太多了,不是花花的,就是星光点点的, 很难找到式样简单无太多修饰的衣服.
 
食:
非常贵。有一段时间我是一个人在北京住了一段,吃的最多的居然是麦当劳。是不是很年可笑? 国内食品极大丰富,为什么会选择洋快餐,还是垃圾食品呢?可能真的是选择太多了, 我不知道该选择什么, 随便一碗面都要20几块, 而且卫生条件令人质疑, 一个人去那种漂亮豪华的饭店也不太合适,所以麦当劳,KFC成了我的首选。 他们推出的特价午餐价格合理(15-20RMB),看着也还挺干净。说句心理话,在国外待久了,看到这些‘洋’牌子,心理居然很有亲切感。
 
稍微有点规模和档次的饭店都很贵, 2个人吃一餐很一般的晚餐(蔬菜为主,没有点海鲜之类的贵菜)都要200多块, 无任何饮料,酒类。最贵的一餐是和一个朋友去一间4星级的饭店吃晚餐,好像只点了几样北京小吃, 就花了600块。 和2个朋友聚会, 饭店比较漂亮一些,点的菜稍有特色一些,4,5百块事很正常的。
 
最让我吃惊的是速冻饺子, 记得印象中好像就是5,6块钱一袋,现在都要20块
 
住:
北京的房价是众所周知的贵, 虽然最近房价是是稍有下降,但是还是贵的离谱。
一些黄金地段的基本房价还是4,5万多一平米。 而且物业管理,取暖,水电, 上网的价格也是很高。 加拿大的房价和北京相比这是太合理了。
 
一些2 线城市的房价也是节节攀升。 我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该怎样有自己的家。 一般的大学毕业生也就3000块左右,如果单凭自己的努力, 不知道要多少年才能买得起属于自己的房子。
 
行:
汽车国产化,使拥有汽车的家庭大量增加, 我的同学和过去的同事中,大多数 家里拥有2辆汽车, 主要也是因为北京出行的汽车限号规定。 即便如此, 北京的交通还是的堵得一塌胡涂。 而且即使车开得动,停车也是非常头疼的一件事。 贵不说,停车位小,还要抢。
 
唯一和几年前比降价的东西是北京的公共交通。我10年前离开北京时,地铁票是3块钱,现在只要2块,地铁线路由原来的2条增加到了15条,真是四通八达。车次多,既准时又快, 非常适合北京这种国际化大都市的需求。 缺点就是太挤了,上下班高峰时乘坐地铁还是非常痛苦的。公交车既便宜又方便,只要4毛钱, 可能是全国公交车中最便宜的,当然还是一个字‘挤’,不过对于旅游者和不在rush hour乘坐公交的人来说还是很方便的。(听说北京地铁已经涨价了)
 
北京的出租车居然非常难找,我记得因为赶时间,地铁站又较远,我决定打出租车,结果等了20多分钟, 而且在拥堵的交通中,出租车根本就走不动,还要加收2元钱的燃油费。
 
坐在出租车或是朋友开得车里,我是一定要系安全带的。 国内开车一个字, 一定要‘抢’, 和车抢路,和行人抢,不然你永远走不了。 马路上嘈杂之极,到处是车声,人声,喇叭声,街边店铺的叫卖声。
 
 
国内飞机场和火车站区别已经不大了, 到处都是人。
 
和所有在国外待久了的人一样,回国最头痛的事就是过马路, 没有一辆车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过, 你必须勇敢的往前冲,那些机动车如果再不停就会创到行人时他们才会停。 我当然不敢冲上去,于是就等,等到确定前后左右都没有车再走, 所以过马路的时间会比别人多用3倍。 最有趣的是车也不停,行人也不停,表面上看起来乱糟糟的,但我也没有见到什么交通事故, 用我同事的话讲就是‘和谐社会。’
 
还有 让我感触很深的一点是国内单身大龄男女和丁克家庭特别多。十年前离开中国时,因为是单身, 经常河一些同事中年龄相仿的单身的或是暂时没有小孩的一起hangout。10年过去了,居然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都没什么变化, 除了换了几份工作,单身还是单身,无孩的仍是丁克。 丁克我挺理解的,国内的现状其实真的不适合raise a family, 污染,安全暂且不提,孩子的教育费用贵的离谱。 最夸张的是上个好的小学要交15万的赞助费,而且为了孩子进这个小学,家长还要去买或租学校附近的房子。鉴于养孩子的辛苦还有现在年轻人更讲求享受,坚持丁克的家庭很多,包括我的同事结婚数十载,仍然没有要孩子的想法。
 
大龄单身也是一个相当普遍的问题,而且是‘李春天’的数量远远大于‘梁冰‘。我认识的大龄女基本上和热播的的电视剧’李春天的春天‘里的李春天挺像的,相貌可以,学历工作都不错,独立,有车有房(自己奋斗的),当然至今单身的理由永远是没有碰到合适的。我总和他们开玩笑说’梁冰‘太少了。不过李春天们生活都挺充实快乐的,平时忙于工作,假期时就约上同是单身的朋友或是驴友世界各地的去玩, 反正这个群体相当大,不愁找不到朋友。  而’梁冰‘我只碰到两个。 一个是我的中学同学,离了婚的钻石王老五。高大帅气,公司高管,还是澳洲海归。 女同学们和他开玩笑说他可以去上非诚勿扰,这种中年帅哥,准保很多女生给他留灯。 其他男同学则起哄说他你们还用担心吗?言下之意就是大批小姑娘在排着队的追他。
 
还有一个是老同事。40出头,貌不出众,外企的财务总监,收入不错,在北京拥有N套住房,性格也不错, 也是不紧不慢的混到40多,不急着结婚,好像也没有固定女友。非常enjoy现在的工作和生活。
 
国内的小女孩现在勇气可嘉。我有一个过去的同事,40多岁,相貌实在不敢恭维,收入尚可,估计一年几百万还是有的。 听他讲他2年前离婚了,现在有一女友,总是催着结婚,可是他现在不想结婚,不想担负太多责任。 后来有幸见到了他口中的这个女友,实在令我大吃一惊。 一个清纯漂亮的小女孩。 如果他们走在一起,说是父女也不为过。年龄也就20出头 ,甚至更小。 我实在不清楚为什么一个年轻漂亮的小女孩为什么要找一个既不年轻,也不帅的小老头。 如果说她是图钱呢,我的同事也只能说是还可以,但也绝对不是什么富豪级的。 而且现在的情况是女孩想结婚,男的还在矜持着。
这世界,不是我不明白,而是变化太快
 
众所周知,上厕所在中国是永远的痛. 大部分公共厕所还是非常非常令人难以忍受的, 冲天的臭味, 脏水横流, 当然也没有厕纸… 我一般在外面都尽量少去如厕, 如果碰到5星级饭店各方面环境还是不错的, 洗手间里还有一个阿姨随时打扫擦拭服务..
 
北京真实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大都市, 多元文化也渐渐渗透了很多地方. 在街上可以特别是建国门和海淀学院区地区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 地铁线的英文标识和到站播报对外国人来说也很方便.
 
北京的文化生活也相当丰富. 国家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都是免费, 规模很大, 馆藏也不错.
 
还有各种茶楼, 经常举办各种讲座, 比如音乐欣赏, 摄影爱好者交流, 书法讲座等.只要花20块钱买一杯茶, 就可以和很多有着相同爱好的人一起坐坐, 交流一下感受. 很多这样的小茶楼, 也并不是以赚钱为目的, 好多自己就是这些文化爱好者自愿提供的民间文化交流平台.
 
咖啡馆就更加洋化一些, Starbucks在北京比比皆是, 一杯咖啡卖到近30块,比北美卖的都贵, 但是人烟绝对兴旺. 还有一个在欧洲比较流行的品牌Costa Café比Starbucks还要贵。我和一个朋友在一间普通小的咖啡厅里喝了2杯咖啡, 要了2个小点心,就花了100块,近20块加币. 一块小小的提拉米苏卖到35块,cheese cake 30块
 
总的来说国内的生活很热闹也很精彩,文明程度有提高,每天都有新变化。我待了3个月还是觉得跟不上国内的节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c123 回复 悄悄话 昂贵是真,房价目前4/5万一平米的已经算便宜,多数都在向或已过10万元一平米, 西红柿有5元一个的,一切都在向荒唐进军。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