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娜

带着谦卑的微笑经历人生,享受生活
正文

[讨论] 也谈文化差异

(2007-05-21 16:31:21) 下一个
[讨论] 也谈文化差异

前几天,和四五个老公同事的太太们一起外出吃饭。我们这几个太太有许多的共同点-全是公司的外派人员家属,只是他们都来自欧洲,我来自新加坡,美国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块较为陌生的土地。
原以为这些共同点能让我们找到许许多多的话题,有个愉快的午餐。然而,事实证明:文化的差异并没有因为这些共同点而有所消减。
在近两小时的午餐时间里,我感受着太太们对于不同种族文化的极度漠视。他们对于新加坡,中国这些亚洲国家缺乏起码的好奇心,骨子里透出股刺人的轻视与鄙夷,或称为不屑一顾。他们对加州众多的亚裔痛心疾首,即使在我这个中国人面前,也来不及掩饰他们极度的失望。他们把硅谷的犯罪率,高房价,缺少人情味,交通混乱,甚至物价高涨全部归咎于比例过高的华人和印度人,却闭口不谈亚洲人为这块土地做出了多少有目共睹的贡献。这些欧洲外派人员家属虽然个个走南闯北,跑遍几大洲,大部分都曾在亚洲国家侨居过,但欧洲人与生俱来的优越感,让他们傲然无视所有其他的文化。
如果说,我在数年前旅居欧洲时,不少欧洲人还对古老的中国充满幼稚的好奇心,也就常向我们打听些中国的情况,那么在中国改革开放,门户大开后几十年,那层神秘的面纱不复存在,中国的一切都变得赤裸裸,坦荡荡,于是,欧洲人在叹息:中国变化太大了,的同时,再也不愿去掩饰他们内心的轻蔑,甚至连几百年修成的良好教养都顾不上了。
欧洲人如此,美国人更亦如此。
儿子从学校回来,问我:为什么白人学生都不愿搭理我们这些亚裔学生,而好多亚裔却拼命巴结白人同学,不惜扭捏作态,令人恶心。我问他:是不是歧视你们亚裔?他的回答令我震撼,“连歧视他们都懒得做,是种ignore,对我们的一切毫无兴趣。”
儿子的困惑我深有体会,也感到可悲可叹。
问及周遭的朋友,同事,没有几人能交到老美朋友,被请到老美家做客的概率也小得可怜。有时觉得用文化差异来解释此现象未免肤浅,但又无法找到确切的理由来说明。
中国虽因经济的迅速发展令世界不敢小看,但中国人要融入欧美的主流社会却谈何容易?融入不了不是我们中国人的问题,而恰恰是欧美人浅薄的民族优越感所造成的,这是另一种井底之蛙,他们用静止的,一成不变的眼光看自己,看世界,吃着老本,数算着老祖宗的遗产,ignore一切与己无关的文化,民族,国家.......这样的民族,这样的国家,这样的国民,这样的见识,能走多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还不够强大....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不管谁的观点正确,自己觉得舒服就好,生活要的是轻松,快乐,融入不融入就是自己的感觉而已。你说呢?
周末快乐!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深有同感。我也是情愿呆在同胞堆里,说我不入流也好,说我不合群也好,反正是图个舒服痛快,自由自在。
薇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飞哥哥的评论:阿飞哥的话教我听了好爽啊!真的该这样思维,看到好多好多同胞牺牲自我,拼命迎合,特别是外嫁的,好辛苦,不如活出本性,潇洒走一回。
阿飞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干吗非要和老外交朋友? 老子还看不起那些浑身是毛的家伙呢:)再说北美这地方本来就不是欧洲移民的,他们能来,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来.既然来了,我们就要当家作主,不要自己看低自己,谁说我们就不是主流?为什么要我们费劲加入他们,而不是要他们加入我们?呵呵:)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历比你好些,但真要融入主流社会那是太难了。我有时候读到一些“融入”的文章感到和我自己的认知颇有距离,一时还没有那种自以为真的“融入”了的感觉。呵呵呵,我还是屯在黄皮肤,黑眼睛的对里,感觉更自由自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