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友明: 黑道警变

(2004-05-25 22:39:02) 下一个
黑道警变 友明 西雅图的冬夜大都漫长多雨,难得见皎洁的月亮或闪烁的星光,天空经常像一幅无边无际的黑幕,铺盖着大地。 勤劳的人们已习惯了起早摸黑,向西雅图的“黑幕”宣战。他们在黑暗的世界里发动汽车的引擎,燃起新一天生活的热情。车灯划破黎明前的黑暗,照明前进的道路,又点燃晨曦的第一抹微曦,让黑幕淡去,让大地苏醒,让太阳升起。年年月月,千家万户,人们义无反顾,无怨无悔,打造了一个举世闻名的领衔高科技的海岸都市。 尽管长冬夜天黑黑路暗暗,开车在这条州立公路上北行,我已经走了多年。那一年偶然的机会找到了这份工,从此就黏上了这条“黑道”。欣慰的是我数年如一日,安全无事故,警察局在我驾车事故记录的“卷宗”里,总是一片空白,正是“走黑道交白卷”。但这并不是说警察没找我麻烦,有一次我遭遇“黑道警变”,“yessir”几乎要了我的命,每每想起都不寒而栗! 我职业正点开车的时间是早上五点半。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我一出门,阴雨就在黑幕中点击着脸颊,寒风刺骨,霜气逼人。我打开汽车引擎,车子就象一头无名的怪兽喘着粗气呻吟着,由慢到快,当音响快平衡成有节奏的快感时,却嘎然而止。温度太低,发动不起来。再来一次,起来了!但排气管像被黑暗的气压堵住一样,喘不过气来,喷着怨汽,似乎就要爆裂。还好,汽车总算是摇摇晃晃地挤进了黑幕。 多少年了,我早已习惯了这雷打不动的正点,总是盼星不见星光,盼月不见月明。更不敢奢望谁能与我同行,说一声早安!道一句珍重!只言片语,也能为我的临行暖身,让我在黑幕中壮胆。 在那孤车寡人暗影天涯的时候,我想起了那温馨的闽南乡土岁月。清晨起来,卖肉鬃烧油条的挑着箩筐呼唤着挨家挨户走过,我从门缝里伸出一只手,买来肉鬃油条就啃,喝的是乡下农民们刚送来的鲜牛奶。然后骑着脚踏车和邻家的童年夥伴一起上班,淋浴着九龙江的晨光,吸吮着紫云山的清香。那一切,与黑幕中的景物和我相比,恍若隔世。 我的车在黑暗中颤颤巍巍地进入一个十字路口,左转到这条道。刚拐过弯,从后视镜上看到了我车后紧跟着一辆警车。警灯闪亮,警笛尖叫,刺激着我这个睡眼惺忪的头皮和赶疲劳上班的偏高压心脏。我心跳徒然加快,黑暗中又增添了几分恐怖感。我天天看到警车在追赶别人,没想到今天追我。我想我开车从来遵守路上规则,实在想不出出了什么问题。但除了停车,我别无选择。 我把车停在路边肩道,转眼看车后,警车也停下来。警灯熄了,警笛停了,只有车头的灯还亮着。我坐在车里等警察来,却没有来。转头看车后,毫无动静!我感到很奇怪!警察是不是搞错了?是不是另有警情?我是不是可以把车开走算了?只见一辆辆汽车从我车边呼啸而过,而那警车就象一辆随便停在路边过夜的车,无精打彩地准备上路;更像一只老乌龟,刚从阴沟里爬出来,睁开被淤泥黏着的双眼,慢吞吞地准备蠕动。 大约过了两、三分钟,我看警车还呆着不动,就开了车门,摸黑下车走到警车前,想问个原因。只见车上的警察也不开门,而是半开车窗对我说,我汽车前面左边的大灯熄灭了,要我出示驾照和保险卡。我说我放在车上,可以不可以回去拿,他说好。 等我把这两样东西拿来时,警察仍然没有开车门。我想他们可能认为只是一件小事,天又太冷,懒得开门,看看我的卡照就放我走。我把卡照递过车窗,这才看清车上还有另一个警察,坐在前排的右边。驾座的警察接过我的东西后,很客气地对我说,我们要查看你的这两样证件,如没问题很快就会放行,但要我回到车上等候。 如果说刚才只是“黑道行车”,接下去发生的事就是“警情突变”!让我胆战心惊! 原来我停车时引擎和车灯都没有关,所以我回去时没有直接进车,心想既然车灯烧了,就到车前瞧瞧。我刚走到车门边,还没看到车灯,只听后面传来一声叫喊,呼哧我不许走到车前,马上进车。我回头一看!是那位右座的警察。我还没回过神来,他已一个箭步跃居我的身后。 我的头就象被 一根闷棍敲昏了,瞬间的震骇,使我不知所措!我不明白为什么?难道多走两步也犯法?美国警察到底讲不讲理?真是“暗中逼人”! 天很黑,我没看清他的模样,只见他的右手紧贴腰间。不用说了,他“手握一根钢枪,身披黑道侠冠”,完全是一幅如临大敌的模样,看来他的子弹已经上堂了。 黑暗中飘来一阵寒风,交杂着丝丝刺肉的细雨。我打了一个寒颤,狠狠地吞下几滴雨水,脑袋似乎清醒了些。 一件小事!何必荷枪实弹?我想辩解,但我知道自己英文不大好,讲错了更麻烦,就钻进车里。却好像坐的不是自己的车,而是黑幕中的囚车,等待黑老大的宣判。我以为这就是最坏的遭遇,一会儿就没事了。然而我又错了! 因为天太冷,温度在冰点以下,寒风细雨又阵阵袭来,所以原来就冷得缩头缩脑出车和黑警打话,加上突发的“警变”,我浑身冷得起鸡皮疙瘩,开始哆嗦起来。为了暖暖身子,我就想把车门关上。但我伸手去拉车门把时,外面的黑警大声呵斥我“不许动!”并夺过门把,把车门开到最大限度。 我只好把手抽回来,无意识地放在腿上。只见黑警双手迅速在胸前抬起又放下对我说话,我听不懂他的意思。他大声说着又重复了一遍动作,原来是要我把双手放在方向盘上。那有什么难的!我把双手伸出握住方向盘,但只握住方向盘的下端,因为我开车就喜欢这个姿势。我想你怎么说我怎么放,句句照办,这还不行吗? 不得了了!还是不行!只听黑警大声叫喊起来,要我把手放在方向盘的上端而不是下端,我想不通这上下有何区别?也没时间想,不情愿地把手向上挪了挪。他紧接着问我懂不懂英语,我说懂点但不好,他说他不想FIRE,问我懂不懂FIRE?我说我懂,他才停止叫喊。但他的眼睛紧紧瞪着我的双手,好像我的手一放下,就会掏出一把手枪向他射击,他就会抢先一步崩了我! 接下来是足有十五分钟的静止状态,他紧靠车门一动不动的盯着我,就象一具僵立的黑尸却随时会张牙舞爪把你撕毁。我一动不动地坐着,头脑一片麻木空荡。刚才是像打摆子似的冷得发抖,随着时间一秒一秒走过,冷得不抖了,却像被人用绳子一寸寸地放下冰洞,从脚冷到头。那天我感冒,鼻水流出来了,粘在嘴唇,也不敢伸向近在咫尺的右座抽一张纸巾,真怕挨FIRE! 后来我才体验到什么是“惊惶失措”。在这十五分钟里,我的智商可以说是掉到最低点,傻冻呆想着我到底犯了什么法?直到那查证的警察也走到我的车前,我的心还惊跳不止!谢天谢地他还我证件,而且没开罚单,并让我可以开车走,但要尽快换车灯。 这就是“黑道警变”的故事。车灯烧了只是一件小事,但为何变得如此惊心动魄?过后和一个朋友谈起此事,他笑得快滑出眼泪。他说我少不更事,遇到警察追只能停不能下。特别是在晚上,你一下车警察马上怀疑你是不是要逃跑的罪犯?枪口对着你,你多走几步他就开枪,打死你他们没责任。你停车就只能呆在车里,不管等多久也要等,警察自然会下车找你。如果你不是涉嫌犯罪,最多开个罚单而已。这就是美国警民的路上游戏规则。 他说得很轻巧,似乎是人人皆知我不知。我不知他的话是否具有代表性?如果是的话,细想当时的情景,我越觉得可怕。 首先必须认清的是:“黑道警变”的关键的原因是枪支问题。因美国允许私人携枪,使任何人在案发时都有可能向警察开枪,警察不得不在办案时做最坏的打算。我当时完全没有想到这一点。 一开始,当我的车左转时,在我右边的警车看到我的左前车灯烧了,按例行公事命令我停车。因为天太暗,当我的车停下来时,警察为了自身的安全没马上出来,怀疑我是坏人?肯定在车上透过玻璃,利用车灯的光线查看我的车牌号码和车型;打开车上电脑,看看我的车是否有犯罪记录?车上坐多少人?是否携带武器等等?他们在观察、分析和判断,用几分钟时间并不长。 由於我没经历过这种警遇,傻乎乎下了车,他们顿时紧张起来,怕我身上有枪要突袭警车。当时他们可能已经打开车窗,并把枪口指向我,如果我不是向警车走去,而是向其他方向走去,他们一定会立刻冲出来命令我回头,否则就开枪。 或许他们估计我下车是调虎离山之计,车上还有其他涉嫌份子,乘我下车的机会开车逃走,因为警察在一般值勤时意外抓获罪犯的事例屡见不鲜。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我平时不论走和站,都习惯把双手插在口袋里,从小被老爹唠到大,这坏习惯也改不来。那一天我穿着皮大衣,在黑暗中两次向警车走去时,双手正是插在口袋里。在他们的眼里,我可能就是某个影片镜头的冷面杀手,会忽然从口袋里掏抢射击。怪不得他们两次都不下车。 我两次下车和警察说话时,他们的口气非常客气,从而一点儿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处於危险之中。那时我刚到美国不久,脑袋中的警察总是那种自视高人一等、板着脸孔训话的老中大盖帽,而平时我看到的美国警察都很文明,一点架子都没有,当然不会因一个车灯而愈加之罪。真是太幼稚了!这是缺乏对美国社会的基本了解。或许可以这样说,美国社会较重视个人平等,中国社会较重视社会等级。表现在警察的面部表情上,美国警察温和一点,中国警察威严一点。而我却以此来推测他们处事的轻重。 我想,一个人的任何举动都自觉或不自觉的体现一种文化动态。我对美国警察上述认识的误区其实是一种对美国文化的弱视,才会导致傻乎乎的“临危不惧”下车,随后又做出了不马上回车和不把手放在方向盘上端的愚蠢举动,更不用说在黑幕中双手插着大衣口袋走向警车。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可能导致生命的危险,而我却全然不知,简直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如果我不幸失去了生命,那谁是这次场悲剧的制造者?一般说警察没有错。 或许首先只能怪天太黑,如果是白天的话,就不会有这出“黑道警变”。 其次是语言障碍。警察当时对我说话我不太明白,没有马上按他的要求做,而他可能认为我懂装不懂,明知故犯!如果因此而被警察误伤,这悲剧到底是谁造成的?我想应该归结于文化环境对新移民造成的巨大压力。如语言、交通、住房、工作等问题的困扰,就象一道道关卡,卡住他们跟上时代的脚印,步履维艰。最关键的是语言问题,当他们听不懂看不懂时,就成为睁眼瞎张耳聋,受到歧视或误解,甚至误伤误死。 我的“黑道警变”故事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了,但对没经历过这种警遇的人们可作为借鉴,尤其是英文不好的新移民和开夜车的人。还有一些别人的体会,比如警车叫停时手不能摸口袋、抽烟、打手机和束腰带等等。但愿这种惊险故事不会发生在你的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